首页  |  高校动态  |  实践
【红色寻访】“研”红色西湖之路,寻“浙”里百年记忆
原创 浙江工业大学 范梓良 孙启伟 刘铭心2021-09-27
字号:AAA
浙江工业大学第四届研究生“红色锤炼”社会实践团,通过走访红色景点、演绎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等活动来献礼建党100周年。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升党史学习成效,引导广大研究生在实践与服务中深刻了解党的百年历程及浙江故事。浙江工业大学第四届研究生“红色锤炼”社会实践团“研”红色西湖之路,寻“浙”里百年记忆,通过走访红色景点、演绎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等活动来献礼建党100周年。

28.jpg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精神血脉

在两天红色人物景点的寻访过程中,实践团成员逐渐了解了浙江红色基因的诞生、成长和壮大的过程。在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钱塘江大桥纪念馆、革命烈士纪念馆、郁达夫杭州故居、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实践团成员把那段岁月里杭州历史的每个足迹串联起来。在马寅初纪念馆、周恩来纪念馆、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毛主席视察小营巷纪念馆、杭州城市建设陈列馆,实践团成员以新中国成立后的建设与改革为落脚点,从经济发展、宪法起草、文化生态和城市建设等诸多方面,汲取杭州红色基因的精神脉络。

24.jpg


在梅家坞,实践团成员重走周总理的考察调研路线,作为典型的贫困农村,周总理让西湖龙井在这里生根发芽,用茶树推动当地发展。在梅家坞的古树下,实践团成员朗诵《永远跟党走》并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阵阵茶香中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家国情怀,让乡村振兴植入红色基因的精神血脉中。

追寻红色足迹 寻访退役老兵

本次实践团队采访到了姚远寺巷社区退役老兵徐松富和某野战部队炮兵员邵惟善两位老同志,两位老人的党龄都已超过50年。徐松富老人,1953年入伍,1957年5月退役,曾在舟山群岛参军时表现优异荣获三等功一次,退役后在地方铁路局工作;邵惟善老人,1968年入伍,1971年2月退役,曾担任某军炮兵部队班长,退役后在地方铁路局工作。

25.jpg


在两位老人的家中,实践团成员深切感受到老人们对共产党和新中国的深厚感情。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徐松富和邵惟善两位老人都对我们年轻党员提出了期许:“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年轻人面对苦难要有坚强的意志和崇高的革命理想,在和平年代,更要展现年轻党员的精神面貌和蓬勃风采!愿我们每个人都能在新时期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以自己的聪明才干为祖国发展添砖加瓦。

学习红色精神 培育时代新人

“嘉兴南湖上的一艘小船,承载着中国共产党的百年精神”。7月29日上午,实践团成员来到杭州市闲林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在建党100周年之际,给街道属地4-6年级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红船拼装手工课,让同学们在拼装过程中,重温中共一大,传承红色文化精神。

26.jpg


“山阙望潮横一线,石林架屋代千椽。人间写烂西湖本,谁信烟霞别有天。”29日下午,实践团成员有幸采访到了杭州钱江管理处8090党史宣讲团,作为刚成立不久的红色宣讲团体,80后90后成为红色理论宣讲的主力军,在给学生、社会等团体的宣讲中不断搜寻杭州市内的红色景点,丰富红色故事,为杭州红色旅游的发展以及红色文化的传承做出了重要贡献,展现青年力量的蓬勃生机。未来,8090宣讲团将进一步通过微信公众号、线下宣传等形式扩大宣传,壮大青年宣讲队伍,走进学校、企业、机关开展相关合作,希望把杭州鲜活的红色历史搬进千家万户。

红色传承新演绎 百年“浙”里再出发

8月8日,“红色锤炼”暑期社会实践团历经寻访、考察和学习后,在收集、整理相关历史资料的基础上,将杭州历史的重要时刻以短剧的形式进行演绎呈现。

27.jpg


短剧内容主要分为三节:杭州党小组的成立、茅以升与钱塘江大桥、“五四”宪法的起草,贯穿杭州近现代星火相传的红色历史。实践团成员踊跃参与,深挖人物特点,在努力还原历史场景的同时,用饱含深情、细致入微的演绎描摹出共产党人的碧血丹青。无论是为杭州第一个党组织成立做出巨大贡献的四人小组,还是亲自设计并又无奈炸毁钱塘江大桥的茅以升,亦或是在西子湖畔殚精竭虑77个日夜起草新中国第一部宪法草案初稿(史称“西湖稿”)的毛主席,实践团成员用精湛的演技,再现了一幕幕经典的历史篇章。

19.jpg

“为国家立心铸魂,为民族树立榜样”,是实践团成员通过短剧所要表达的情怀。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作为青年一代,我们要砥砺前行,不忘初心,牢记历史使命,为下一个百年征程接续奋斗!


[责任编辑:赵远,付钰(实习),实习编辑付钰]
浙江工业大学第四届研究生“红色锤炼”社会实践团,通过走访红色景点、演绎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等活动来献礼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