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校动态  |  实践
长沙医学院:汇聚青春力量,点亮希望之光
原创 长沙医学院 景一丹2021-09-26
字号:AAA
7月16日上午,长沙医学院医学影像学院“青春映像”三下乡团队于湖南省宁乡市道林镇开展支教活动。

7月16日上午,长沙医学院“青春映像”三下乡团队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邓明丽、医学影像学院团总支书记孙慧婷的带领下,于湖南省宁乡市道林镇开展“青春映像”社会实践活动,面向道林中学学生进行支教活动。传播先进文化和科技,为新农村发展建设贡献大学生青春力量。

上午八点,“青春映像”三下乡团队支教组的成员在校门口等待同学们的到来,面对一幅幅稚嫩的面孔,志愿者热情的迎接每一位同学,指引他们前往教室等待上课。在教室门口,道林中学的老师主动帮助志愿者维持秩序,进行签到。初次见面,同学们并没有感到拘谨,在上课前,他们兴致勃勃的讨论着今天的课程,充满了好奇和期待。首先,由支教组组长刘子玲向同学们进行简单的团队介绍。此次支教共分为党史课、英语课、体育课、文学鉴赏课、音舞课和卫生教育课,通过支教课程的开展提高同学们对党史知识的认识,为同学们埋下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种子。IMG_3209.JPG

志愿者带领学生进行热身运动

体育课上,志愿者张嘉琪和廖颖玲带领同学们进行热身运动,然后将男生和女生进行分组,分别进行散打基本姿势、直拳出拳方式和女子防身术教学。在进行散打基础动作教学中,张嘉琪对动作要领进行讲解并演示,同学们热情高涨,男同学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对动作进行动作练习,对于动作不标准的同学,志愿者主动去帮助他们纠正动作。接着,男同学被志愿者廖颖玲带到旁边进行动作练习,女同学开始了女子防身术的学习。相对于男生来说,女生的力量更小一些,但是通过一些方法技巧,在面对危险时可以有一定的自保能力。志愿者张嘉琪讲解和演示了面对被抓住手腕,从前、后面被抱住时的应对方法,并邀请同学进行现场演习。这节课设置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休闲娱乐,而是为了让同学们认识到锻炼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体育锻炼不仅仅是要应付考试,更重要的是要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强身健体,增强体质。而学习散打和防身术,不是为了争好强斗或是耀武扬威,而是为了在面对危险时能够更好的保护自己,提高自己的安全意识。IMG_3361.JPG

同学们积极回答问题

英语课开始,志愿者邓莹为了拉近和同学们的距离,了解学生的英语水平,先进行了一个“单词接龙”的小游戏。在这个环节,同学们热情高涨,踊跃争先的回答问题。看着活泼热情的同学们,支教志愿者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接下来,志愿者讲解了形容词与副词的使用,帮助同学们巩固课堂上的重要语法知识。最后,志愿者送给了同学们一句话:“The foundation of success lies in good habits.”成功的基础在于好的学习习惯,鼓励同学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为以后的学习打牢坚实的基础。下课后,同学们认真的记录课堂笔记,志愿者说:“看着同学们上课积极回答问题,课后认真做笔记时的样子,心里涌上了一股暖流,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满足和愉快。”

IMG_3401.JPG

学生认真记录笔记

在自习课上,对于作业习题存在问题的同学,志愿者会针对他们的问题进行讲解,并根据习题帮助同学巩固知识点。放学后,志愿者们耐心的等待家长来接同学们回家,并和他们挥手作别。小刘同学说:“老师,辛苦了,希望明天还能再和你们见面。”听到这句话,志愿者的心里涌过一股暖意。

七月,是一个艳阳似火的七月;七月的大地,“青春映像”的旗帜在招展;七月的天空,青春的活力在涌动。骄阳似火,恰似那颗怀揣着青春与梦想的心在炙热的燃烧着,激情的跳动着。三下乡支教活动的开展,是大学生为新农村教育贡献一份青春力量,也是锻炼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和思想认识。支教志愿者踏上了三尺讲台,看着一双双充满好奇的眼睛,心中的激动是值得铭记。在支教活动中,不仅仅是孩子收获了知识,志愿者获得的感动和满足对于他们来说也是一笔巨大的财富。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支教活动的开展,是一次相互给予的过程。这个过程激励着那些踏上讲台的支教志愿者,也鼓舞着所有为三下乡付出实践的志愿者们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用行动回报社会,用实践感恩社会。



[责任编辑:赵远,曾燕(实习),实习编辑曾燕]
7月16日上午,长沙医学院医学影像学院“青春映像”三下乡团队于湖南省宁乡市道林镇开展支教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