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校动态  |  实践
重庆学子“三下乡”:楚河汉界争天下,脸谱斑斓现人生
原创 重庆师范大学 何松 谭卜荣2021-09-15
字号:AAA
2021年7月15日,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木铎国学社三下乡团队第三次进沙坪坝学善社区宣讲国学知识。

2021年7月15日上午9时,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木铎国学社三下乡团队第三次进沙坪坝学善社区宣讲国学知识。在等待学生们到来的过程中,志愿者们提前拷贝好了课件,清点好了本次国学课堂要用的物资。然后与小朋友们共同开启了本次的国学之旅。

以楚河汉界为分界线,象棋棋盘的两边摆上棋子,形成黑红相峙的局面,正好艺术地再现了楚汉争夺天下的历史面貌。第一节课是由谭卜荣同学带来的“楚汉之争”。

首先,他通过楚河汉界的故事向小朋友们引入今天的课程——“楚汉之争”。然后,他通过询问小朋友们知道陈胜、吴广的故事吗?引入“楚汉之争”的序幕。接着,他向小朋友们讲述“楚汉之争”的过程,并在其中引入一些故事如“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引起小朋友们的兴趣。

图为谭卜荣同学在为小朋友们讲解“楚汉之争”。向俊杰 供图

在讲述完“楚汉之争”这段历史后,他开始讲述“楚汉之争”中诞生的一些成语故事,课堂氛围得到极大的活跃,在讲解的过程中,谭卜荣通过提问的方式,加强与小朋友们的互动,面对小朋友们的积极发言,他尽力让举手的每一位小朋友都能表达自己的观点,让这些小朋友能够从中思考,有所收获。

图为谭卜荣同学与小朋友们互动。秦艺林 供图

随后,谭卜荣同学接着昨天的党史课堂,继续向小朋友们讲党史,而今天的党史关于长征。为了讲好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谭卜荣同学先向小朋友们讲述了长征的发生背景,然后再通过地图让小朋友们直观地了解长征路线,最后再通过一段视频,向小朋友们展示了红军不畏艰难险阻,克服重重困难最终完成长征的伟大壮举。

课间,志愿者和小朋友们一起来到图书室,进行了一个短暂但有趣的读书交流活动,小朋友们各抒己见,氛围十分融洽。

图为志愿者与小朋友们进行读书交流活动。向俊杰 供图

第二节课是由何松同学带来的一场别开生面的脸谱着色实践课。一段 《说唱脸谱》的音乐播放开始了讲课教授,结合音乐歌词来引出今天的主题——京剧脸谱文化。然后,何松以京剧的四大行当为切入点,通过不同京剧人物的图片对比让同学们了解了生旦净丑各角色的特点,同学们踊跃发言。接下来,介绍了四大名旦,并重点讲解了梅兰芳大师的高尚的民族气节,蓄须明志。

图为何松同学为小朋友们讲解脸谱文化。秦艺林 供图

随后课堂进入了本次课程的重点,即介绍京剧脸谱文化。何松讲解了 脸谱的颜色分类以及不同的颜色所代表的人物性格特征。通过该部分的学习,同学们深入了解了相关历史人物和他们的性格特点。引导同学们观察脸谱,找出其特点。在老师和志愿者的帮助下,同学们拿到脸谱也开始了脸谱对着色。在老师的循循善诱下,同学们都信心满满地投入其中,发挥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亲身体验着动手创作的乐趣。

图为何松同学带小朋友们亲手体验着色。向俊杰 供图

最后,何松介绍了遵义会议精神,并播放了一段党史影评,让同学们了解中国共产党,明白党的艰辛历程,达到以学促行,以行促进。

本次活动以丰富多彩的内容和形式展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刻魅力,营造出了良好的国学传承和弘扬氛围。小朋友们在党史学习中深刻明白了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队,是其重要的精神力量,明白了党的发展曲折历程,历经风雨,在党的发展史上画上了浓墨色彩的一笔。

[责任编辑:赵远,赵远,姜尚好(实习编辑)]
2021年7月15日,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木铎国学社三下乡团队第三次进沙坪坝学善社区宣讲国学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