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校动态  |  实践
南工大学子三下乡: 走进家乡看变迁,走进乡村助振兴
南京工业大学 实践团成员2021-08-27
字号:AAA
南京工业大学校学生会“古城青禾”多地调研助力乡村振兴国情观察实践团返回家乡,在六个地区进行乡村振兴国情观察实践调研。

7月10日-8月5日,南京工业大学校学生会“古城青禾”多地调研助力乡村振兴国情观察实践团的成员们返回家乡,深入吉林省梅河口市周边乡镇学校、江西省景德镇市雕塑瓷厂及陶溪川、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东港镇电力产业园、江苏省徐州市丰县益航儿童语言中心、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伊庄镇、江苏省常州市溧阳市庆丰村及诗礼圩村、方里村开展乡村振兴国情观察实践调研,深入观察乡村振兴战略下乡村变化。

image.png

图为实践团成员合影,进一步讨论主题,为出发做准备。

托起明天的太阳

7月10,团队成员前往吉林省梅河口市庆阳镇中小学、梅河口如茵高级中学、梅河口市实验中学、梅河口市第六中学等5个乡镇学校进行“乡镇小学教育情况”实地调研考察。在走访中团队了解到,目前学校配备的教学设施比较完善,每个班级配备多媒体黑板与投影仪,更换了可调节高低的座椅。楼内配备有物理、化学、生物实验室,舞蹈、书法、音乐、体育、美术、微机等教室与图书阅览室,楼内还铺设了冬天供暖地热系统。据了解,早在2001年,国家对农村教育就实施了“两免一补”资助政策。5个乡镇学校的学生在九年义务阶段免除学杂费、书费等,每人每年还可以获得800元的营养健康补助,家庭贫困的农村寄宿生还可以领到额外的生活补助。

image.png

图为成员在与乡镇学校校长交流,了解学校的情况与特色工作。

为了让学生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校开展了很多特色工作。例如早自习设置“新闻早班车”时间,晚自习时间有“新闻直播间”活动,增强学生对于国情社情的了解;举行庆祝建党百年红歌比赛等思想引领活动,引导广大学生赓续红色血脉;举行校园韵律操比赛,搭建“体育、美育与教育”之间的桥梁;对课后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等“五项管理”进行合理规划和管控。学校教师团队以“特岗教师”为主。对于乡村教育而言,国家实行的“特岗计划”保证了年轻教师这些新鲜血液的涌入,为孩子们提供了稳定的优质教育师资。

一枝一叶总关情

7月13日,团队成员前往江西省景德镇市开展“挂点结对,精准帮扶”调研。成员首先来到景德镇市原十大国营瓷厂之一的景德镇市雕塑瓷厂,通过亲身体验捏胚、拉胚,进一步加强对手工制瓷技艺的理解,熟悉前国营陶瓷产业的历史,知晓陶瓷产业新模式。目前新一代景德人正在努力走出一条具有世界意义、中国价值、新时代特征的发展新路,努力把景德镇变成能够真正体现“美景、厚德、镇生活”的小镇。针对乡村扶贫调研,团队选定了江西省景德镇市陶瓷工业公司,其挂点帮扶乐平店上村。据了解,该公司积极协助并促成了店上村获得乐平市有关部门10万元专项资金,完成了油茶种植基地的蓄水灌溉设施建设,加强了油茶基地的养护管理升级。

image.png

图为成员与制瓷师傅交流,了解技术创新与生活变化。

为充分了解企业帮扶乡村案例,7月16日,团队成员前往江苏省无锡市进行了“城镇务工人员收入情况”调研。团队走访了无锡澳钻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无锡新能源产业带红利的增加,拉动了周围乡村经济的增长,大部分员工都是来自周边乡村的村民。在走访中团队了解到,近年来村民的收入得到了显著的提高,生活质量得到了明显的改善。正是因为各级政府政策精准“滴灌”,形成了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多方响应的“同台合唱”促进高质量发展局面,乡村经济发展明显加快。

image.png

图为成员与产业园负责人在一起,了解企业拉动乡村就业、帮扶乡村的具体情况。

关爱折翼的天使

7月19日,团队成员前往江苏省徐州市一处特殊儿童教育中心开展调研。据了解,这里的自闭症儿童平均年龄3-8岁,在最活泼玩闹的年纪却有着不同程度的交流障碍。团队在这里开展了18天“关爱成长障碍儿童”陪伴成长实践活动,“有的孩子刚来的时候,最基础的爸爸妈妈也不会说,大多数情况无法进行正常的眼神交流,需要比对一般孩子有更多的耐心。”有的孩子热爱琴声,喜欢活泼乐曲的律动;有的孩子热爱美术,喜欢拿画笔涂涂画画;有的孩子缺乏安全感,但从来不拒绝我们的拥抱。成员们在这里帮助孩子学会跟着音乐节奏拍手,在平衡木上稳定前行,在识字表前耐心学习正确的发声口型。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在我们看来,这里的孩子都是天上星,尽管缺乏安全感,但从来不拒绝我们的拥抱。短暂的相处时日里,孩子们的一言一笑让夏日不再枯燥闷热。自闭症其实并没有那么可怕,只要多一点关爱、耐心、包容与接纳,就可以走进这些孩子的世界里,重新照亮黯淡了一些亮光的星星。

走在希望的田野

7月25日,团队成员前往江苏省徐州市吕梁山风景区实地采访脱贫户。通过走访了解到,吕梁山风景区所在伊庄镇,在这里的1777户共4806人于2019年底全部脱贫。镇政府为每户脱贫户购买了防贫险,实行“两不愁,三保障”政策,两不愁”就是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就是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严防返贫。政府出资入股了牧原养殖、光伏发电等企业,分红全部分给脱贫户以确保其有固定的收入。镇政府动员低收入农户养殖山鸡、鸭、鹅,种植食用菌、杂粮、茶叶、水果等特色农产品,利用旅游景点聚集、交通条件便利的特点,在景区内安置固定销售点,保障稳定收入。

image.png

图为成员与伊庄镇扶贫干部合影,并听他们介绍村镇的扶贫工作。

在采访过程中,团队成员深刻领悟坚持党领导的重要性。镇党委成立了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在脱贫攻坚战中,党员干部身先士卒、率先垂范,更有党员干部连续帮扶了3户贫困户的先进事迹,充分调动了贫困户发展的内动力。 

好山好水好地方

8月2日,团队成员前往江苏省常州市溧阳区进行“特色田园乡村发展情况”调研。团队在溧阳北片区中挑选了庆丰村、礼诗圩村、方里村等三个特色田园乡村进行实地走访。从走访观察中得知:庆丰村以稻花香为乡村特色,打造了特色田园乡村;礼诗圩村四面环水,村内水系、田园交错,成立了荷塘月色瓜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等产业带动基地,打造出了别具一格的荷花产业基地;而方里村作为具有5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村里充分利用其独特的自然景观、深厚的历史底蕴、优越的地理位置,复建了嘉义书院,塑造了同耕菜园、环塘步道等文化景观。

image.png

图为团队成员与劳动模范交流乡村变化与农村旅游经济发展。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农旅经济是农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特色田园乡村是立足乡村实际,推动乡村振兴的综合抓手和创新实践。现如今漫步乡野,特色产业、特色生态、特色文化,塑造了田园风光、田园建筑、田园生活,建设了美丽乡村、宜居乡村、活力乡村,挖掘了中国人心底的乡愁记忆和对桃源意境田园生活的向往,重塑了乡村魅力,推动了乡村综合振兴。

我和我的家乡

脚下的每一寸土地传承着百年的文化记忆,欣欣向荣的禾苗景色绘就了美丽乡村的幸福画卷。27天的调研中,团队成员深刻感受到乡村振兴的新气息。成员们纷纷感慨乡村振兴后的乡村和以前印象里的乡村完全不一样了。现代乡村兼具有教育、生产、生活、生态等多重功能,无论是选择乡村规划、电商带货、自主创业、医疗服务,还是乡村支教、大学生村官、机械生产、基层就业等等,新时代青年都可以在“三农”领域都能融入青年智慧,发挥专业所学,投身乡村振兴建设,激发振兴乡村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为家乡擦亮名片。


[责任编辑:苏兰,王紫(实习)]
南京工业大学校学生会“古城青禾”多地调研助力乡村振兴国情观察实践团返回家乡,在六个地区进行乡村振兴国情观察实践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