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校动态  |  实践
为大山里的孩子带去新知:中南支教团走进瑶山
原创 中南大学 彭颖琪2021-08-17
字号:AAA
中南大学暑期支教团“童馨江华,公益支教”,共31人,来到了江华瑶族自治县,进行支教活动。

江华瑶县,瑶山里的宝藏。7月11日至7月24日,中南大学暑期支教团“童馨江华,公益支教”,共31人,来到了江华瑶族自治县,进行支教活动。支教团除了进行日常的教学活动外,同时举办了运动会和文艺汇演活动,提升孩子们的综合素质,让他们了解外面的世界,给孩子们带去动力和憧憬。

此次支教活动,每个年级有2个班,有1~5年级,每个班30人左右。支教团为小朋友们重新安排了课表,这些课表中除了传统的语数英老三样,还有科学、美术、历史、音乐这样的较常见的素质课程,还有如电影赏析,我的未来等这样的极具特色的课程。

1.jpg

对于这样不同以往的课表、新奇的课程,孩子们表现出来极大的热情,高涨的热情反哺了课堂的听课积极性,老师们也更加投入,敲PPT时键盘的声音都仿佛更有节奏。热烈的课堂反响,听话可爱的学生,如此顺畅的开头给予了我们信心。同时,丰富多彩的课程也点燃了孩子们对语数英以外学科的期待,他们不少人都是第一次做科学实验,第一次上电影赏析,第一次学习我的未来……孩子们对第二期的夏令营充满了期待。

在支教第一周的周六,支教团举办了趣味运动会,共7个项目,其中包括滚雪球、摸纸过河、篮球保龄球等。小朋友们的参与积极性极高,有些项目甚至供不应求,为此当有多个小朋友想要参加某个项目时,我们不得不优先让参加其他项目更少的小朋友先参加此项目。

2.jpg

这次的运动会对于小朋友来说是新颖大于好奇。这些项目对于他们来说有些磁石般的吸引力,但却不知道怎么进行。报名运动项目的时候,大家对不倒森林都很犹豫,孩子们不敢举手,是少有的举手人数少的项目。“摸纸过河好难,老师我可不可以不参加?”我听到小朋友这么跟我说。

在摸纸过河比赛开始前,参赛的小朋友们都很紧张,他们的紧张情绪也感染了我们。我们把参加项目的小朋友聚集在一起,他们自发商讨,要提前练习。她们琢磨出了一个方法,一起喊三二一,喊到一就松手。所有小朋友都全神贯注,躬着腰,双眼专注地盯着轻杆,我们都看出了她们非常紧张,在心里也为她们捏了一把汗。

比赛结束,她们的表现出乎了我们的预料,以极快的速度完成了比赛。她们停下来时,全班都在为她们鼓掌喝彩。这场运动会让整个班级像绳子般凝聚在了一起,每个人都是一根麻绳,搓在一起聚出了强大的坚韧。

最后一周的周六是文艺汇演,每个班都准备了节目。看着节目单,我陡然发现原来孩子们都这么多才多艺,这一发现颠覆了我原先的认知。舞台上的孩子们纵声歌唱,搭配着手势和舞台动作,带给大家美的体验。五年二班的班主任是位法语专业的学生,她为这次表演筹划了很多心思,从手势、队形、歌唱……她和孩子们一起唱,歌声温柔,背景是她和孩子们的合照。

3.jpg

“夏天的风,正暖暖吹过”我听着他们的歌声,感受到了莫名的震撼,眼眶有点酸,泪腺有种堵住的感觉。正是这个7月的夏天,山和日立,一座险山架着一座峻桥,我们逝进了大山里,碰到了你们,与你们相遇相知,从时间手上抢过了两周时间,写下这诗般的内容。

文艺汇演带走了我们太多的眼泪,孩子们就像决堤的大坝,一直到被家长接走才平息这次洪水。

孩子们,你们唱青春,唱热爱,我们唱再见,但是我们不会走远,我们会回访,会重新来到这个地方陪你们歌唱。

我记得午休时的小朋友都是百般抗拒,挣扎着、囔囔着无法午睡,但最终还是会睡着。

夏日的阳光充裕,微风不断,窗帘会被吹起一个小鼓包,书页会被吹翻,我看到他们把书页压下,换个侧的方向,继续之前的梦乡,仿佛继续之前的探险。

而我们也会继续陪伴。

[责任编辑:赵远,王紫(实习),实习编辑王紫]
中南大学暑期支教团“童馨江华,公益支教”,共31人,来到了江华瑶族自治县,进行支教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