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学习雷锋精神 弘扬优良传统 回顾建校历史 汲取前行动力 校党委书记杜慧芳沉浸式讲授“开学第一课”
华东理工大学新闻网 2023-03-21
字号:AAA
3月5日是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4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3月5日上午,校党委书记杜慧芳在徐汇校区以“坚定不移跟党走,培根铸魂育新人”为主题进行授课,带领师生代表学习参观华东理工大学建设成就展,沉浸式讲授“开学第一课”。

3月5日是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4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3月5日上午,校党委书记杜慧芳在徐汇校区以“坚定不移跟党走,培根铸魂育新人”为主题进行授课,带领师生代表学习参观华东理工大学建设成就展,沉浸式讲授“开学第一课”。课后,杜慧芳在徐汇校区一食堂二楼研讨室与学生代表进一步座谈交流,共同学习雷锋精神,弘扬优良传统,汲取奋进力量。 

511.jpg

历时两个半小时的“开学第一课”上,杜慧芳用生动的语言、翔实的案例,带领师生重温了华理70多年的发展历史和取得的各项成就。

在庚续薪传•校史沿革厅,杜慧芳结合五校合并、校庆日、校名、初期专业设置、校址迁移、“652工程”、综合改革等关键词,向师生详细讲解了学校历史发展。在重温张江树、丁西三等创校元老的事迹时,杜慧芳介绍了以张江树先生为原型的大师剧《更生》在奉贤校区成功首演,以及丁西三先生“永远跟党走”“对党绝对忠诚”的毕生经历。在介绍“652”工程时,杜慧芳提到,奉贤校区有一块石碑上刻着“发扬黄坡岭艰苦创业精神,努力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这正是我校西迁精神的缩影,也是所有华理人“实干奋斗,敢于担当”的历史印记,希望同学们去瞻仰学习。

512.jpg

在春华秋实•建设成就厅,杜慧芳详细讲解了学校在人才培养、师资力量、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近年来,学校在师资力量方面,高层次人才浓度不断提升;在学科建设方面,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3个学科入选新一轮“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化学等8个学科入选ESI全球前1%,其中化学学科进入前万分之三,工程学首次进入前千分之一;在科研方面,主动对接国家需求,积极参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建有多个国家级研究基地,2017年成立了“费林加诺贝尔奖科学家联合研究中心”;在人才培养方面,多次捧得“挑战杯”国赛“优胜杯”,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金奖,涌现出一批创新创业典型。

在桃李芬芳•校友风采厅,杜慧芳指出,建校70余年来,学校累计培养了38万余名毕业生,校友中29人当选两院院士,一大批毕业生成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中坚和骨干,他们在岗位上积极作为、建功立业,同时也心系学校发展,在疫情期间捐款捐物,在70周年校庆期间累计捐赠2.15亿元,以实际行动表达了对母校的牵挂和热爱。

杜慧芳希望同学们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传承老一辈科学家以身许国、心系人民的光荣传统,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勇担时代使命,以奋斗的姿态激扬青春,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513.jpg

座谈会由学工部部长崔姗姗主持。在座谈会上,化工学院本科生韩秉强,化学学院本科生刘强,生工学院博士研究生弓丽芝,药学院本科生常芮宁,资环学院本科生赵思茗、薛诚皓,数学学院本科生王昱惠,物理学院本科生唐桤泽,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侯佳,商学院留学生阿迪拉黑,社会学院硕士研究生吴怡等11名同学先后发言,结合自身学习生活、志愿服务经历谈体会、聊感悟、讲收获。

514.jpg

韩秉强是第五届进博会的一名“小叶子”,曾获评第五届进博会上海市优秀志愿者。作为校学生会主席的他表示,将发挥学生骨干模范带头作用,扎根权益维护,努力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为建设有底气、有生气、有朝气的志愿组织、学生组织而不懈努力。

侯佳曾是一名校园常态化核酸检测志愿者,现在则是中共一大纪念馆的讲解志愿者。她表示,未来会发挥专业所长,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更好地承担起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子在研究、阐释、宣传党的理论工作上应尽的责任与义务,展现新时代青年学子学理论、讲理论的青春风采。

“向雷锋同志学习”从小印刻在常芮宁的心中,使他初入大学就加入了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将雷锋精神转化为一个个志愿服务“微行动”,而在第60个学习雷锋纪念日的前一天,他又参加了华东理工大学青年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集中行动,和一百多名华理学子一起成为了上海造血干细胞捐献入库志愿者。

担任华理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的吴怡,曾和支教团成员一起,充分发挥华理的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推动寻甸青少年科普工作专业化、规范化、常态化开展,点亮乡村孩子的人生梦想。现在,她又将支教经历与专业研究相结合,形成学术课题项目,深入研究欠发达地区青少年儿童“第二课堂”服务创新,在基层一线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515.jpg

杜慧芳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广大青年学生学雷锋志愿服务的生动实践,以雷锋日记中“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作为切入点,强调指出雷锋精神永不过时,并对新征程上如何立足上海这座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更好地弘扬雷锋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

杜慧芳强调,学校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论述,把学雷锋活动作为面向新时代青年学生开展思想政治引领的宝贵资源,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推动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引导激励广大青年学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杜慧芳指出,从张江树、苏元复等创校元老的事迹到“黄坡岭精神”,老一辈华理人用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精神书写了属于华理人的雷锋故事。希望新一代华理人做好传承,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在校期间,要掌握知识、学好本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生动讲好雷锋故事;毕业之后,要始终牢记“华理人”身份,向优秀前辈学习,尽自己最大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 

516.jpg

党办主任侯宇、副主任曹慧,研工部部长孙洪锋,档案馆馆长王惠文、副馆长段义严,学工部副部长征春秀,校团委副书记王寅申等参加了相关活动。


[责任编辑:王瑶]
3月5日是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4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3月5日上午,校党委书记杜慧芳在徐汇校区以“坚定不移跟党走,培根铸魂育新人”为主题进行授课,带领师生代表学习参观华东理工大学建设成就展,沉浸式讲授“开学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