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科技大学:学校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 和“第一次主题班会”盛大举行
2023-03-21
字号:AAA
2023 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和“第一次主题班会”盛大举行,踏着春天的脚步,踩着青春的鼓点,全体科大人精神昂扬一同为新学期注入澎湃动力,45000人同上一堂大思政课。

人勤春来早,万事日相催。2月28日下午,2023 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和“第一次主题班会”盛大举行,踏着春天的脚步,踩着青春的鼓点,全体科大人精神昂扬一同为新学期注入澎湃动力,45000人同上一堂大思政课。


1位主讲人、8项精彩流程、16次热烈掌声、45000以上参会人数……“叮铃铃”,上课铃声响起,“开学第一课”开讲啦!


本次“开学第一课”采用线上线下、主会场与分会场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主会场设置在立德楼五楼报告厅,以直播方式面向全体参会人员进行,分会场设置在学校约270个多媒体教室与学院会议室。全体在校学生,全体校、院领导,全体中层领导干部、专业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后勤、保安、物业、食堂工作人员代表,学生家长代表,校友代表参加。


411.jpg

▲唐亚阳主讲开学第一课


412.jpg

▲副校长廖湘岳主持开学第一课



开学第一课由校党委书记唐亚阳主讲,副校长廖湘岳主持。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响应教育部关于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的背景下,学校主动作为、谋划布局,引导学校、学生、家庭、社会共同奏响 2023 年春季学期的“大思政课”。


“过去的一年,我们科大人一路“狂飙”!”“梦想并不遥远,它就在我们每一颗火热的心中。”“今天这个世界,是一个更加需要培养独立思考能力的世界。”……在频繁响起的掌声里,唐亚阳金句不断,以《做一名“独立思考、理性行动”的科大人》为题淳淳寄语全校师生。


2022年是党、国家和我校发展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面对考验和机遇,唐亚阳表示,学校整体呈现出了昂扬向上、奋勇争先的良好局面,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学校进一步擦亮了创新科大的底色和标识,抒发了人文科大的气质与情怀,点燃了奋进科大的激情与梦想,勾勒了幸福科大的轮廓与模样。“这些成绩的取得,大家既是见证者、亲历者,更是推动者、参与者和奉献者。感谢你们用激扬的青春、奋发的姿态、优异的成绩,为学校带来了无限荣光!”唐亚阳深情地说道。


413.jpg

▲校党委书记唐亚阳主讲“开学第一课”


面向崭新的一年,唐亚阳表示,对于科大而言,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只有顺势而为、抢抓机遇,才能加快推进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再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对此,他向全校师生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志存高远,做一个怀抱梦想的科大人。梦想不分年龄、性别,身份和地位,源于每一个人内心深处最本真的感受,它激励、鼓舞着我们不断战胜困难,一路前行,成就自己的人生。二是要慎思明辨,做一个独立思考的科大人。在当今这样一个万物互联的时代,对大学生来说,学会独立思考是走入社会的一个必备能力、必备习惯。三是要睿智从容,做一个理性行动的科大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行动是思想的实践,理性思考不是为了思考而思考,而是为了有方向有目的的理性行动。四是要勤学苦练,做一个本领过硬的科大人。当今时代,知识的“保鲜”越来越短,思想的“折旧”越来越快,能力的“全面”要求却越来越高,只有在潜心钻研中求得真学问,掌握好过硬专业技能,这样才能遇见更优秀的自己。五是要笃行致远,做一个爱校荣校的科大人。湖南科技大学,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我们的人生将与科大的发展紧密相连,荣辱与共。


“你们朝气蓬勃、奋发向上,湖南科技大学的明天就会更加美好。”最后,唐亚阳衷心祝愿大家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做一个独立思考、理性行动的科大人,以决胜之心、奋斗之姿、昂扬之态领跑青春赛道,为党和人民、为时代、为学校、为个人赢得新的历史荣光。


除了传统的“开学第一课”主题讲座,为了充分调动师生热情,点燃会场气氛,学校还集思广益、创新流程,呈现出了一次“形式丰富、内容充实、效果突出”的大思政课。


414.jpg

▲学生原创歌曲《湘遇韶光》表演


415.jpg

▲思政类快板情景剧《青春三问》


悠扬的音乐缓缓流淌、青春的诵唱慷慨激昂,学生原创歌曲《湘遇韶光》以朗诵和演唱相结合的方式,将科大厚重的历史娓娓道来,爱校情怀伴随着歌声印记在了同学们的心里。“科大人,接班人,矢志奋斗奔前程;总书记,常叮嘱,时代新人展宏图……”思政类快板情景剧《青春三问》 一开场就引燃了全场热情,节奏明朗、主题鲜明、妙趣横生,活泼的快板表演让人回味无穷。


416.jpg

▲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2022 级会计学 3 班校友导师黄乐发言


417.jpg

▲首届湖南省最美大学生、土木学院毕业生林志发言


418.jpg

▲在校学生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童露瑶发言


现场,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2022 级会计学 3 班校友导师黄乐,首届湖南省最美大学生、土木学院毕业生林志,在校学生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童露瑶依次分享他们对大学生活的感悟,以及对如何做一名“独立思考、理性行动”的科大人的理解。


419.jpg

新学期“第一次主题班会”


420.jpg

▲唐亚阳总结


开学第一课结束后,全校师生还继续在各多媒体教室召开了新学期“第一次主题班会”。大家一起为过去画上句号,对未来畅所欲言,青春逐梦,奔向未来!


湘江之畔聆教诲,巍巍学府好读书。开学第一课干货满满,诚意满满,期待所有科大人不负嘱托,勇敢坚毅。新学期里有所学,有所乐,有所成,顺利奔向自己想要去的远方!

[责任编辑:王瑶]
2023 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和“第一次主题班会”盛大举行,踏着春天的脚步,踩着青春的鼓点,全体科大人精神昂扬一同为新学期注入澎湃动力,45000人同上一堂大思政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