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中南大学罗奥:“满分哥”的成长答卷
中南大学 周晨辉 赵欣蕊2023-06-26
字号:AAA
罗奥:“满分哥”的成长答卷

高等数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等

7门核心课程满分

连续三年排名稳居第一

高分直博清华

中南大学首批五星辅学义工

……

0.jpg

图源中南大学公众号

他既是成绩斐然的求学者

又是尽心竭力的奉献者

中南大学2022年大学生年度人物

土木工程学院土木T1901班罗奥

在本科四年当中

交出了属于他的“满分”答卷



“满分哥”是怎样炼成的?

作为基础课程的“满分哥”,罗奥在学习上有着一套“独门秘籍”

以赛促学,通过竞赛来促进专业课程知识的理解,是罗奥独特的学习方法。“我还记得最初学习土木工程材料时的窘迫,可以说它是我在本科期间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罗奥回忆说。土木工程材料是一门介绍各种建筑材料特性的专业课程,大量需要记忆的内容使得其有别于土木其他理科课程,也让罗奥学起来感到有些困难。想学好这门课的罗奥,报名参加了学校的混凝土材料设计大赛。在备考期间,罗奥反复背诵土木工程材料的相关知识,每天早晨抽出半个小时的时间来巩固所学知识。通过参加竞赛来加强记忆,最后罗奥在土木工程材料这门课程上拿到了不错的成绩。

640 (1).jpg

图源中南大学公众号

教学相长,是罗奥学习的另外一个秘密武器。“在刚刚接触大学物理这门课的时候,我和大多数同学一样感到有些吃力。”为了能够保持自己学习的劲头,罗奥每周都坚持去参加大物的线下答疑活动了确保自己能够在交流、解答同学们问题时“不露怯”,罗奥做足了功课。他将书本每一章的知识点都做了脉络整理和归纳总结,自己先把书本知识完全吃透理解。在辅学过程中,罗奥还时常感到自身的不足,这让他不断鞭策自己,更加认真地巩固所学知识。在为他人答疑解惑的同时,罗奥的大学物理知识也愈发扎实。

640 (2).jpg

图源中南大学公众号

纸上得来终觉浅,土木工程作为一门实用性很强的学科,只停留在书本上的知识还远远不够。为了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学科应用能力,挖掘结构检测技术的广阔市场,罗奥主持申报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基于地磁场感应技术的柔性挡土墙变形检测系统开发研究。生产实习之余,罗奥在湖南多地进行实践调研,采集大量的数据由于柔性挡土墙的受力状态难以直接观测,使得数字模拟的参数标定工作无法继续进行下去。罗奥根据所学知识,在与导师和师兄沟通后,转变了思路。罗奥和团队利用类似已经装配传感器的挡土墙结构进行代替,最后的误差范围也符合工程实际的预期范围,他的大创项目最终顺利结题,自身的知识应用能力也得以提升。

640 (3).jpg

图源中南大学公众号

追求严谨、力求完美是罗奥面对学习和生活的态度。2022年,罗奥代表中南大学参与斯维尔全国大学生BIM-CIM创新大赛。在临近项目提交截至日期时,罗奥发现自己负责清单计价部分缺失了钢筋数据。尽管可以选择“忽略”,但罗奥果断决定将原本的3D软件换成了BIM三维套包模型,这相当于要将原有的所有模型“改头换面”,但为了不给自己内心留下任何遗憾,罗奥与团队顶着压力加班加点,在离截止日期的最后几天里,他们重新完成了模型的搭建,改善了这个缺陷,最终罗奥和团队获得了装配式赛道一等奖的好成绩。正是这样精益求精的态度,帮助他在学习上不断进步。


成为光,也发散光

“妹陀,这道题要这么理解咯!”有趣的“塑普”口音和爽朗的笑声是罗奥独特的标签。罗奥在学有余力的同时,热心为同学们提供学习辅导,在学校和学院的辅学组织里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在线下辅学的280多个小时和已经算不清的线上辅学时间里,罗奥凭借着幽默风趣的讲课风格,通过分层授课,以课程基础为主,辅以适当的拔高训练的方式,让同学们在消化知识点的同时,又拓宽了思路。

640.jpg

图源中南大学公众号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是罗奥一贯坚持的原则。在辅学的过程中,罗奥不仅仅为他们解答学习上的疑惑,还会传授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心得。讲完课程上的内容,罗奥会和学弟学妹们聊聊大学生活,谈谈学习规划,提出自己的建议,分享自己的小tips。“希望有更多的同学在交流学习的过程中,能够发现学习的乐趣。”

640 (4).jpg

图源中南大学公众号

当然,这位优秀的“小老师”也是一步步成长起来的。2020年罗奥第一次尝试给同学们线上学习辅导,为了能讲好这次大学物理线上课,罗奥将之前三年的期中期末卷子全部做了一遍,为同学们总结了一些必考的题型和知识点。这次的线上直播授课,创下观看人数3000+的数据,帮助同学们高效通过了期末考试。此后罗奥又“拓宽业务”,在线下主讲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等多门课程。

为了进一步扩大辅学影响,罗奥开始了辅学岗位建设的开拓。2021年,基于对辅学的热枕和为同学服务的想法,他和小伙伴们一起共同创建了土木工程学院的辅学团队“博雅学社。创立学业互助群、组织期中考试、开设考前辅学课程……“尽量提高办事效率,把学习放在琐碎时间中。”罗奥放弃了大量自己的课余时间,将辅学化为了生活的一部分。

谈及如何平衡学习与生活,罗奥分享了自己的独特方法——权重分析:当自己面对好几件事情时,把所需要进行的事情分为以下4类:重要紧急类,重要不紧急类、不重要紧急类和不重要不紧急类,建立一个平面直角坐标系,把不同的事情分布在不同的象限里面,根据象限的所在的位置,确定所做事情的先后顺序,高效率、有条理地完成,避免“手忙脚乱”。

640 (5).jpg

图源中南大学公众号

到目前为止,博雅学社创立的学业互助群总人数达到了2216人,累计解答问题次数超过10000次,学社的B站官方账号视频点击量达130000余次,同时团队还在试点多元化、个性化辅学计划,同时拓展团队规模……罗奥的语气充满自豪,他正发散自己的光芒,努力将好学、向上的种子洒遍中南。

640 (6).jpg

图源中南大学公众号

追求卓越,精益求精

乐于实践,无私奉献

从“知行合一,经世致用”

到“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罗奥将继续书写

属于自己的“满分”答卷!



制作 | 周晨辉 赵欣蕊

图片 | 罗奥 青喜洋

校对 | 岳邦国 张伊静
审核 |  向美玲韩艳 邓皓迪 李浩鸣


[通讯员:岳邦国]
[指导教师:向美玲]
[责任编辑:刘鹏]
罗奥:“满分哥”的成长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