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2021】铭记历史,奋发图强,奔赴梦想丨校园“周”在线(12月6日—12月12日)
各校校园号 小中2021-12-15
字号:AAA
峥嵘岁月不敢忘,初心使命记心间。放眼当下,身处和平年代的我们更要坚持学习,提升自我,矢志创新,用实际行动报效祖国!


铭记“一二·九”,我们不忘革命先烈的流血牺牲、英勇奋斗。和平年代,我辈奋发图强、创新发展。时至今日,又一批考研学子直面挑战,奔赴梦想,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铭记“一二·九”,吾辈当自强

1935年12月9日,北平(今北京)大中学校学生联合会领导数千名学生举行抗日救国示威游行运动,东北大学、清华大学、燕京大学等数千名学生涌上北平街头,振臂高呼,掀起全国抗日救国新高潮。86年后的今天,各大高校用自己的方式,铭记这个特殊的日子。


每到12月9日,北京师范大学校园里总是萦绕着歌声,歌颂那段不朽记忆。今年,为纪念“一二·九”运动的歌咏比赛也如期而至,各学部院系认真准备,倾心演唱,用歌声宣誓“振兴中华”。红色基因代代相承,红色旗帜永不褪色,京师学子用嘹亮的歌声缅怀先烈,传播爱国主义精神,以青春之我迸发时代之光。

ba17c660ae1e093d246c6a0f2d8b4c6.png

@北京师范大学

12月9日,东北大学举行纪念“一二·九”运动86周年“家国·传承·筑梦”第19届“妙笔流声”诗歌散文朗诵大赛。九组选手以声情并茂的朗诵、新颖而富有创意的舞台表演形式和精心制作的背景视频为现场师生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参赛作品通过真人、真事、真情,展现东大人的爱国之心、强国之志、报国之行。

742a1a47ab2179ba86a1a0675715c08.png

@东北大学

历史不能被遗忘,我辈仍当自强。12月9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过举行校园迷你马拉松赛,引领同学们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在运动的同时纪念“一二·九学生爱国运动。活动旨在展现青年大学生朝气蓬勃、奋发进取的精神面貌,同时也激励同学们自立自强,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使命。

mmexport1639487318298(1).jpg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12月9日,武汉城市职业学院举行“一二·九”纪念活动暨升旗仪式。师生代表的发言让大家重温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革命先烈们的英勇事迹,深刻体会到个人理想、前途和祖国的命运紧密相连、休戚与共。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大学生,我们会继承老一辈人艰苦奋斗、拼搏进取的精神,脚踏实地,努力奋斗,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武汉城市职业学院.png

@武汉城市职业学院


看科技智造,创美好未来

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越是伟大的事业,越充满艰难险阻,越需要艰苦奋斗,越需要开拓创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各高校在“科技智造”这条路上不断开拓,亮点频现。


12月7日,北京交通大学展示了为本届冬奥会研发的“智造”成果。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教授李波带领团队利用风洞技术,研究风对运动员比赛成绩的影响,通过定量化的数据,进行运动姿态、队列优化,帮助运动员更加科学地备战,用科技助力我国体育健儿在冬奥会上取得更加出色的成绩。

北京交通大学.png

@北京交通大学

12月7日,东南大学发布了2022北京冬奥会重大保障项目延崇高速公路太子城冬奥冰雪五环桥的设计理念。据悉,五环桥由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景观桥梁设计团队领衔设计。团队在设计时,将中国传统的“月洞门”引入桥梁造型,同时将冰雪纹理揉入结构细节设计,实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奥运文化的完美融合。

东南大学.png

@东南大学

12月7日,天津财经大学孙正等六位师生获批2021年度“高端科技创新智库青年项目”。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为加速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学校坚持开展创智论坛、创智讲堂、创智沙龙等系列活动,不断丰富同学们的专业知识技能,给青年教师搭建科研平台,浓厚科研氛围,为我国的科技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天津财经大学.png

@天津财经大学

长江大学坚持“产学研用”,让学问走出书斋,引领科技成果深深扎根祖国大地。12月10日,长江大学发布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果展,其中,许明标教授团队的发明专利作为一项落地“生金”的专利技术,在我国页岩气开发钻井中得到规模化应用,并以能提高钻井时效、缩短钻井周期、节省材料损耗等性能获得业界一致好评,为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长江大学.png

@长江大学


心系考研人,温暖伴研行

研途有你,路不孤单,在这个冬天,因为有你,更暖心有力!又是一年考研季,在冲刺备考阶段,各高校开展了不同形式的暖心活动。快来一起看看吧。


12月6日,山东大学积极开展“山大随手拍”线上摄影活动,以“奋斗的SDUers”为主题,展现考研学子考研路上的样貌风采。以照片定格备战考研过程中的感动瞬间,不仅为同学们创造了创作空间,更记录下了考研学子的奋斗过程。

山东大学2.png

@山东大学

12月7日,正值大雪节气,河南大学积极开展了以“研途有你,传递温暖”为主题的考研送温暖活动,学校通过向考研学子赠送“入冬四件套”,寓意好运连串、顺顺“栗栗”,表达对其真挚的鼓励。考研在即,愿各位考研学子步履不停,直面挑战。

河南大学.png

@河南大学

12月8日,中国海洋大学为给考研学子加油鼓劲,组织各班班主任及班委同学通过赠送贺卡、小礼物的形式向学子传递温暖。“乾坤未定,你我皆是黑马”,一方小小的贺卡,寄托的是老师同学们满满的鼓励与信任,也温暖着每一个考研学子柔软的内心。

中国海洋大学.png

@中国海洋大学

12月9日,浙江财经大学为考研资助对象送来精心准备的“冬日温暖”,给学子们带来温暖而心安的力量。除了毛巾、纸巾、牙膏等生活用品,以及考研文具外,学弟学妹们还特意手写祝福卡片,在冬日里为努力奋战在考研前线的同学们带去一份温暖。

浙江财经大学.png

@浙江财经大学


峥嵘岁月不敢忘,初心使命记心间。放眼当下,身处和平年代的我们更要坚持学习,提升自我,矢志创新,用实际行动报效祖国,为国争光。考研在即,你有什么想对考研学子说的呢?快在评论区圈出你的祝福吧

—————————————————

中国大学生在线校园号工作室

策划:谭鼎(湖南大学 )苏兰

素材:刘瑶(江苏旅游职业学院)

文字:张一媛(山东工商学院)王端端(齐齐哈尔大学)董菲(山东理工大学)

排版:杨松源(吉林师范大学)

美编:尹艺霖(呼伦贝尔学院)

审核:紫(新疆师范大学)李泽惠(临沂大学)夏银彩(湖南大学)

责编:卫彦瑾






[通讯员:张一媛 王端端 董菲 杨松源 尹艺霖]
[指导教师:卫彦瑾 苏兰 ]
[责任编辑:大为]
峥嵘岁月不敢忘,初心使命记心间。放眼当下,身处和平年代的我们更要坚持学习,提升自我,矢志创新,用实际行动报效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