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书院传真】春夏之交 奋斗其时
晋中信息学院 太行书院 团委宣传部2022-06-09
字号:AAA
度过三月的风,接过四月的雨,唤醒五月的清晨。

度过三月的风,接过四月的雨,唤醒五月的清晨。太行书院依旧秉持着家文化,协作力,领导力三个核心要素为同学们带来丰富多彩的书院活动。师生共读,共话目标与理想;在“卡巴迪”的阵阵呼声中,体会运动与协作的魅力;在书院名誉院长“研”途分享中,确定未来与方向;“五四”讲堂之上,弘扬青春的精神力量,师生互动、携手同行。信院学子于“奋进”五月中依旧蓬勃发展。

运动盛宴 卡巴迪的独特魅力

5月6日太行书院卡巴迪项目体验在呼喊声中拉开帷幕。体验从了解开始。太行书院李静老师为大家详细地讲解卡巴迪项目的场地内容,讲解与互动并存,陈述与疑问并用,带领同学们进行划线布置。卡巴迪社团社长袁坤为我们讲解了这次体验的主角——卡巴迪项目运动规则。“规定时间内触及对方,并安全返回己方半场即可得分。而防守方则需将进攻者拦截在己方场地或者将其推出界外而得分。”卡巴迪的精神在于永不放弃,不管追求什么目标,都应坚持不懈,用顽强的毅力和不屈的精神克服所遇的任何障碍。


学习进阶 “get”考研满点技能

日夜兼程,只争朝夕。2022年考研录取落下帷幕,5月13日、5月21日,太行书院名誉院长薛保红与信院学子们一起探讨“考研那点事”。在第一讲中薛院长为同学们分析了本科生与研究生在学习目标上的区别、研究生与导师之间的“师徒制”特点,并结合自身研究生的求学经历和做研究生导师的经验总结了研究生与导师相处的五项基本素养。同学们也对于将来的研究生学习生涯有了明确的方向与目标。第二讲薛院长向同学们分享备考研究生的要点,介绍了研究生学习生涯的规划。让同学们了解考研的必要准备和应当注意的细节,同时也对备考有了正确的认识。在与薛教授的交流中,同学们了解到:不论是考研还是平时学习都要合理利用各种资源,而书院就是一个可以为同学们提供帮助与交流的平台,在多元途径下助力学生进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用坚持与理想招手,用自律赴约漫漫征途。听从内心,无问西东,坚持在正确的方向奋斗,终会见到黎明的曙光。


【书院传真】<span class=

协作共赢 体验培训促发展

为丰富校园文化、提高同学们校园生活质量,太行书院于5月4日在线上举办了“体验培训师”成长课堂第8期活动。邀请了国家高级体验式拓展培训师、定向越野国家一级裁判李俊博老师就“如何策划一场有质量的定向越野”进行讲解。李老师从概念出发,对该运动所用设备的用途进行详细讲解,以幽默的语言和专业的知识极大的增强了同学们对定向越野运动的兴趣。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李老师使用我校曾举办定向越野赛所用的地图,分别对个人赛、团队赛、阶段赛三个层次从地图制作、线路安排、活动定点、相关道具等方面进行举例说明。沙子虽然渺小,但又是伟大的,它和同伴团结一致,为人们铺起了无数大路,筑起无数楼房。如此定向越野的规划便显得有意义,也更加有质量了。

【书院传真】<span class=

青春真谛 五四永恒的旗帜

“五四运动”是中国新民主主义的开端,是一场以青年学生为主的活动。5月4日、5月11日、5月17日,走进五四讲堂赏红色经典,共同学习五四精神。与岳瑾明老师在《火花》的学习中,找寻自己的理想,展现只属于自己的青春。思想政治教育部的成思思老师为大家通过《信仰的力量》展现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变化。“青春都不容易,没有哪座山好爬,没有哪个坎好过。然而生命的河流朝向大海还是通往沙漠,信仰从来都是最关键的决定项。”庚续红色血脉,传承长征精神,通过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孟小可老师对《庚续红色血脉,传承长征精神》的讲解,深入了解长征精神,学习先辈优良品格。在五四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成为能够担起历史重任,让五四精神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

书香四溢 阅读引导“新生”

在书的世界,感受文字的力量,知悉更多的经验,拥有更多的体会。5月5日、5月13日,第20期、第21期“阅”享生活太行读书会于线上开展。赵静老师带领同学们走进松下的经历,在《自来水哲学——松下幸之助自传》阅读中感悟了解松下的经历和品质。同学们明白再大的事业也是从点滴的小事做起,做事既要坚定意志也要顺势而为。孙冰老师带着《诺基亚总裁自述:重压之下》与大家相聚,体会到90年代至21世纪的巨大变化。“创建一家大型的企业,谦逊、务实、灵活、警觉和敏锐这些基本素养必不可少”。在孙冰老师的讲述下,同学们更加明白危急是促生改变的最佳催化剂。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享受阅读的美,成为更好的自己。

【书院传真】<span class=

五月赞歌 劳动开创未来

五一劳动节为了纪念劳动者争取到自己的合法权益,5月2日、5月9日太行书院同大家一起进行《文秀,你好》和《中国机长》的观影活动,学习践行劳模精神。无论是奉献自己、扎根脱贫一线、反哺家乡的文秀,还是机长身上的敬业奉献精神,都使得同学们对于五一假期的意义不再局限于休息娱乐的层面,更加明白劳动的意义。“劳动开创未来,奋斗实现梦想”,劳动为同学们带来健康的体魄、促进良好品质的形成,增强同学们的意志,使同学们收获更多的劳动技能。劳动不分贵贱,平凡孕育伟大。

暖心陪伴 青春成长蜕变

学习生活要劳逸结合效率才会提高,在“平平无奇”的生活里书院为同学们提供为期一周的共同娱乐时间,为同学们的生活加料。《长津湖》等红色电影的观看使同学们在视觉和听觉的双重冲击下,感知和平的不易。懂得要加倍的努力才能在不久的未来为社会、为国家奉献自己的力量,实现自我价值。书院一直陪同大家的成长,为同学们带来温暖,引导同学们发掘自身长处,向同学们指引前进的方向。在一次次的书院活动中,与更好的自己相遇,为自己的青春添彩。

【书院传真】<span class=

与月共舞 青春最美姿态

舞动的青春才是充满活力与激情的青春,自5月2日起,每日19:00,奔赴操场与太行书院相约,与动感的舞蹈相伴。因外部因素的阻拦不能与三五好友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但依旧可以相约一支说跳就跳的舞蹈。提起裙摆、踮起脚尖一只浪漫的华尔兹使微风都泛起丝丝甜意,左右跳跃、上下摆臂邀请月亮加入这青春的舞会。青春就是这样,敢想敢做、积极奋斗但也灵活变通、恣意洒脱。期待在青春这场珍贵的旅程中,找到宝贵的自己。

【书院传真】<span class=

五月,青春迸发,一切都充满着希望。五月,体验过劳动者的不易,纪念过青春沸腾的历史也回味过温馨满满的母爱。五月同太行书院一起前进,共同成长。当青春进入五月,我们就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


[通讯员:潘晓荣]
[指导教师:孙希梁]
[责任编辑:刘鹏]
度过三月的风,接过四月的雨,唤醒五月的清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