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保研西农的她心向远方,乘风破浪!
华北理工大学微信公众号 华北理工大学2022-06-16
字号:AAA
保持好心态,让努力成为一种习惯,上天一定会眷顾你的努力。保研和考研只是到达终点的方式不同,但是结局同样让你我欢喜!
图片











图片

20

22


 本期保研人物—张雅丽

■ 

栉风沐雨,废寝忘食

只为追求心中所爱

乘风破浪,披荆斩棘

终会见到前途曙光


图片

01

物介绍

姓名:张雅丽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专业:生物技术(化工)

曾任职位:

•2018级生物三班团支书

•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委员

•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团支部宣传委员

•2020级新生代理班主任

•学联会外联部干事

四年专业排名2

绩点:3.42

兴趣爱好:旅游、健身

保研学校专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专业

性格特征:活泼开朗、善于交际、认真负责、组织能力强

02


个人荣誉


国家励志奖学金

河北省优秀共青团员

十佳优秀共青团员

校园十佳

优秀大学生多次

校级一等奖学金多次

优秀学生干部

优秀共青团员

优秀共青团干部

优秀志愿者

“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一等奖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

“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三等奖

寒暑假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4次

中华魂征文比赛二等奖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知识竞赛二等奖

图片

03

志愿者经历

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评为生命科学学院“公益之星”、四次校级“社会实践优秀个人”、一次“社会实践优秀团体”、“金融知识进校园优秀志愿者”。

曾经作为活动主持人在唐山市路南区尚平社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垃圾分类宣讲活动,通过视频科普、互动问答、实践体验等形式,让“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深入人心。唐山电视台直播50分节目和唐山广电网对该活动进行报道。

2020年2月,疫情发生时,了解到疫情感染人数持续增加,一幕幕党员同志主动请缨的画面燃起了张雅丽的责任意识。她主动联系当地医院工作人员,积极投入到家乡疫情防控中,事迹被《人民日报》公众号报道。2021年1月加入家乡大学生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用行动保障村民们的居住环境安全。

2020年暑期去到沧州市灯明寺镇东于村红色革命根据地开展大学生返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寻红色足迹,守初心使命”为主题,以“爱国主义精神”为线索,追忆历史,缅怀先烈。在2020年“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征集活动中荣获纪念奖,在2020年暑假社会实践活动中被评为优秀个人。大一时张雅丽同学加入爱心社,只要时间允许,便积极参与志愿活动。

图片

04

保研心得

她说:“从大一到大四,我在华理不断地成为了更好的自己。遇到的都是优秀而又负责老师,未来会更加努力,不辜负各位领导老师的付出和厚望,也希望以后学有所成能够为华理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我国农业需要发展,需要更多的科研人员,所以我很骄傲能去西农。我的祖祖辈辈都是令人敬佩的农民,在那里我可以再去田地体验“西农三夏活动”,能够让我忆苦思甜,不懈努力,把强农兴农的责任扛在肩上,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志在托起中国农业明天的太阳。”

图片

05

采访近距离 

Q

能够保研成功的重要条件有哪些?

张雅丽:首先是保持好专业成绩,掌握基本的实验技能;其次是积极参加各种比赛和活动,前期的这些积累是我得到保研名额并且通过多所985高校面试的重要条件。

Q

保研的过程中有哪些印象深刻的经历呢?

张雅丽:大三有一段时间,学习工作压力大,感觉自己没有了保研的希望,作息不规律,身体也出现一些不适,整个人状态很不好。非常让我感动是收到来自老父亲般导师的鼓励,辅导员老师的开导还有很多老师的关心,自己才开始积极应对心态问题。晚上会去操场跑步释放压力和烦恼,利用假期自己去海边旅游,真正做到了对很多事情的释怀,包括保研。老师曾鼓励我,即便得不到推免资格,我凭自己的努力也照样可以上985。开始我并没有信心,但是不服输的我一直在跟自己较劲。在大三第一学期结束我就开始准备考研,冬天早上六点准时起床去外面背单词,因为这样很冷不会让我有困意,晚上十一二点睡觉做梦都是学习或者自己考研落榜。考研复习一直持续到在推免名单上看到自己的名字,当时很高兴又很平静,高兴是因为我终于得偿所愿,平静是因为在大三低谷期我对保研释怀了,并且也有很努力在准备考研。所以我很感谢大三那个时候的低谷期,那段时间让我变得更加坚强,更加努力去让自己变得更好,也让我知道多一份准备会让自己多一份保障。

Q

保研路上是什么支撑着你不断前进呢?

张雅丽:高考的意难平,不服输的精神以及最重要的是榜样的力量。我有一位特别优秀的博士堂哥,每次我觉得特别累还在工作学习的时候,看着别人在逛街、社交、刷剧、打游戏,我心理也会有些不平衡。但是想到堂哥,那么优秀的人还在努力,我有什么好抱怨的呢,我要努力向他看齐。我也总是在低落迷茫的时候找他聊天,每次聊完就像打了鸡血,是榜样的力量一直鼓励着我,我也非常感谢他。


Q

在大学生活中如何规划学习与生活?

张雅丽:在担任多个职务工作繁多的情况下,我始终将学习放在第一位,经常是把着急的工作留在白天,晚上学习到凌晨。深夜为了不影响舍友们休息,我会去宿舍楼下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学习中奉献自己娱乐时间的同时,我也收获了很多,比如我的沟通能力、领悟能力、组织能力、时间管理能力,同样也得到了很多认可。


Q

对学弟学妹们有什么建议吗?

张雅丽:在此对学弟学妹们发表自己的一些拙见:开始我也像很多同学一样想着靠考前冲刺拿高分,但是后来发现课时认真听讲随时勾画,课后及时整理笔记定期复习,在某些课程中这比前者至少高20分。其次,做好前期积累,前期这一系列活动内容的积累也为我能够顺利通过多个985院校的面试做好了铺垫。而最后我选择了低调却具学科实力的西农,我相信天意不可违!

■ 

学姐说

保持好心态,让努力成为一种习惯,上天一定会眷顾你的努力。保研和考研只是到达终点的方式不同,但是结局同样让你我欢喜!

■ 

小编说

把握生命里的每一分钟,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大学生活如此美好,我们更应该学习榜样精神,接受榜样的力量。希望有一天我们也可以成为别人的榜样!


[通讯员:禹航]
[指导教师:曹泽众 郭丹]
[责任编辑:张振香]
保持好心态,让努力成为一种习惯,上天一定会眷顾你的努力。保研和考研只是到达终点的方式不同,但是结局同样让你我欢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