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你的灵魂到底还在不在?
原创 河北大学 陈思佳 路莹莹2021-04-13
字号:AAA
而王小波先生是一个沉默而又执拗的人,纵使世事蹉跎,他始终都是那个特立独行的灵魂。

人死后到底有没有灵魂?你的灵魂还在不在?这是王小波的妻子李银河想问已然去世的王小波的话。



微信图片_20210413111029.jpg



你的灵魂还在不在?这个问题关乎生命,关乎生活。甚至我们都需要问一问自己,灵魂还在不在?多少人走着走着便丢了自己,多少人涉过山河还会触碰到自己的灵魂,又有多少人一生岂堪此问。而王小波先生是一个沉默而又执拗的人,他始终牵扯着自己的灵魂。他始终努力地成为一个特立独行的人,成为一个活得是自己的人。


“两杯茶后,竟觉得他越看越顺眼,也许是因为他逐步展示出了优美的灵魂,”刘心武这样讲到。交谈是两个灵魂的碰撞,这是人与人之间最为可爱,也最为真诚的相处,难得的是,王小波始终不曾丢弃自己的灵魂。


他的爱,直接热烈,气势如虹。



微信图片_20210413112354.jpg



最开始吸引我的是他妻子李银河赤诚而又浪漫的告白他这样对李银河说:“当我跨过沉沦的一切,向着永恒开战的时候,你是我的军旗。”仅仅是一句话,便让我去寻了《爱你就像爱生命》。于是我开始了解浪漫的王小波。他言语真诚,他字字肺腑,他句句戳心。他知道这世间何种情话最是动人,他也知道唯有一颗真心才能换得一颗真心。所以才会清淡一句“一想起你,我的丑脸就泛起微笑”让无数人难以忘怀。



微信图片_20210413114647.jpg



而更让人动容的是,一个这般憧憬、这般拥抱爱情的王小波所充满的热情。在《我在荒岛上迎接黎明》中,王小波毫不掩饰“我希望自己能写这样的诗。我希望自己也是一颗星星。如果我会发光,就不必害怕黑暗。如果我自己是那么美好,那么一切恐惧就可以烟消云散。于是我开始存下了一点希望—如果我能做到,那么我就战胜了寂寞的命运。”他的热爱,向来毫不掩饰,从他朴素的语言里总是能看见光、看见希望。


我一直怀念这只特立独行的猪



微信图片_20210413113806.jpg



王小波《沉默的大多数》中分析自己,总是介于沉默和不沉默之间,之所以沉默,是当大环境下的人们都不说“正常话”时,我无法改变,却可以拒绝参与。之所以不沉默,则是当沉默成为潮流,我也不说话时有些话就永远也说不出,有些正义就会被损害。


很多人都爱极了他清醒又沉迷。他总是用独特的幽默和直白讲着清醒的话,他说:“我已经四十岁了,除了这只猪,还没见过谁敢于如此无视对生活的设置。相反,我倒见过很多想要设置别人生活的人,还有对被设置的生活安之若素的人。因为这个原故,我一直怀念这只特立独行的猪。我最喜欢的便是这段话了。



微信图片_20210413114035.jpg



他总是清醒,在当时保持着一份难得的不同,他出口的讽刺竟让人产生赞同的冲动。他毫不掩饰自己的痛苦,也不介意袒露自己的本心,他的文字是干净的,充满着一种入世的俗气又溢出诗人的气派,并不是掉文的修饰,不是艰涩之言,甚至足够直白这点他和鲁迅有很大的相似,直刺人性,幽默讽刺。


特殊时期影响了他的性格带来了痛苦,可他的文字或许也是在那长久的沉默、冷峻的目光中成长起来的。


王小波一生都在追随自己自由的灵魂,一直都在拥抱自己有趣的灵魂。


纵使世事蹉跎,他始终都是那个特立独行的灵魂。


那么这悼念之酒,便敬王小波先生,敬自由表达和赤诚勇气。




[责任编辑:王璐倩]
而王小波先生是一个沉默而又执拗的人,纵使世事蹉跎,他始终都是那个特立独行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