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跬园之声】第五十一期:发掘内心意志,冲破命运枷锁
长春工程学院 段铸博 常嘉敏 马望博2021-01-18
字号:AAA
意志并非虚无缥缈,它藏于内心,而并非显于形,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证明意志可以冲破命运的枷锁

意志是什么?意志是指为了达到目的而产生的心理状态。这种心理状态有强有弱,有持久有短暂,从人的各方面行为程度便可体现。意志是一把钥匙,能打开成功的大门,是一艘船,能驶向梦想的彼岸。是一场春雨,能滋润幼小的心田。坚韧是一人个优秀的品质,而这种品质往往在伟大的革命者体现的尤为明显。

美国作家海明威的一生,就如他小说中的主人公一般充满传奇色彩,参加过一战,奔赴过西班牙内战前线,在二战期间以战地记者的身份加入解放巴黎的战争中,在太平洋战争里将自己的游艇改为巡艇,侦查德国潜艇行动,在二战期间还曾加入苏联克格勃间谍。在六十三岁用猎枪结束了自己的人生,留给世间的著作至今仍供无数学者为之研究,他的冰山一角论的写作风格,让他的文学作品一字一句都蕴含着丰富的内心情感,,将读者带入强烈的情感之中。

(下面请大家欣赏海明威的作品《老人与海》的精彩段落)

破晓前天很冷,老人抵着木头取暖,他想鱼能支持多久我也能支持多久。他用温柔的语调大声说:“鱼啊,只要我不死就要同你周旋到底。”

太阳升起后,老头发觉鱼还没有疲倦,只是钓丝的斜度显示鱼可能要跳起来,这正是他求之不得的事。

老头用右手去摸雨丝,发现那只手正在流血。过来一会他的左手又开始抽起筋来,但他仍竭力坚持。他吃了好几片金枪鱼肉好增加点力气来对付那条大鱼。

图片1.png

(图片来源于网络)

法国浪漫主义文学家代表作家,被法国文学界称为法兰西的莎士比亚,雨果,一生写过多部诗歌,小说,剧本,对法国社会乃至世界有着广泛的影响力,他曾这样说过,只有意志勇敢坚强的人,才只有一种激动,一种气质,一种道德。在他的短片小说炮兽中,就将一位有着坚强意志的炮队队长形象刻画的淋漓尽致,水手深入人心的坚毅性格让读者们无不发自肺腑的赞叹雨果写作技巧的出神入化。

(下面请大家欣赏雨果的作品《炮兽》的精彩段落)

炮手接受这场可怕的肉搏,向滑脱的大炮挑战,然而海水的无常波动此刻恰恰使大炮处于静止状态,仿佛受到了惊吓,“你来呀!”炮手说。大炮似乎听见了。

它猛然向他扑去。他闪开了。

战斗开始了。奇异的战斗。不堪一击的人和无坚不摧的炮进行较量。血肉之躯与钢铁野兽决斗。一边是强力,一边是心灵。

这一切都是昏暗中进行,仿佛是模糊不清的奇迹。

大炮身上还留着一小截断了的铁链。它不知怎么回事缠绕在炮闩纽的螺钉上。链子的一端固定在炮架上,另一端悬空,它在大炮四周疯狂地旋转,使大炮跳得更猛。螺钉像一只手,紧紧挨着这条铁链,于是撞击加抽打,铁拳加铁鞭。大炮周围是一阵令人恐惧的旋风。这条铁链使战斗更为复杂。

然而,那人还在战斗。有时甚至是他在进攻。他拿着撬棒和绳子沿着船壳板爬过去。大炮似乎明白了,看穿了诡计,于是逃跑。那人勇敢地追了过去。

图片2.png

(图片来源于网络)

无论是雨果还是海明威对意志都有着独特的看法,用自己的笔尖去刻画不同的意志形态,告诉世人,意志并非虚无缥缈,它藏于内心,而并非显于形,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证明意志可以冲破命运的枷锁,冲破云端即见彩虹,最终走向成功的大门!

[责任编辑:曹家玮]
意志并非虚无缥缈,它藏于内心,而并非显于形,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证明意志可以冲破命运的枷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