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灵驿站  |  心理知识
心理科普丨抑郁必备手册,拯救孤独的内心
天大心理微信公众号 博雅人文(ID:boyarw)2021-10-12
字号:AAA
一份为所有人准备的《抑郁必备手册》,看完你就知道该怎么做了。本文转载自公众号:博雅人文(ID:boyarw)

图片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披露数据显示,全球有超过3.5亿人罹患抑郁症,近十年来患者增速约18%。根据估算,目前为止中国泛抑郁人数逾9500万。      

2019年2月,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黄悦勤教授等在《柳叶刀·精神病学》在线发表研究文章,对中国精神卫生调查(CMHS)的患病率数据进行了报告,这是中国首次全国性精神障碍流行病学调查。

调查显示,抑郁症的终生患病率(在一生当中得过抑郁症的患者所占总人口比率)为6.8%,12个月患病率(12个月内得过抑郁症的患者所占总人口比率)为3.6%。照此计算,超过9500万中国人一生当中得过抑郁症。

上述报告对患者群体的调查分析还显示,中国女性抑郁症患病率为4.2%,明显高于男性(3.0%);50-64岁年龄段人群抑郁症患病率最高,为4.1%;农村人群抑郁症患病率为3.7%,略高于城市人群(3.4%)。

(本文文末附有详细数据来源)


中国抑郁症患者已近一亿


中国抑郁症患者已经近一亿。平均每14个人里,就有一个抑郁症患者。或者更多的,是徘徊在抑郁症边缘的待疗愈疏导人群。当我们自己的心理状态不佳时,当我们的亲人或者朋友,感到抑郁或者难过、迷茫等感觉并不好时:我应该做什么?以及一定不要做什么?快来看看吧!多一分了解,就多一份疗愈的力量!


下面,是一份为所有人准备的《抑郁必备手册》。


当我们自己的心理状态不佳时,当我们的亲人或者朋友,感到抑郁或者难过、迷茫等感觉并不好时:我应该做什么?以及一定不要做什么?


遇到心情抑郁的朋友



不该做的 X


图片


应该做的 



图片



我们一般人都认为:自己的认知、思想都是自己控制的,我们怎么被情绪影响成这样个样子呢?


其实有时情绪对认知的影响还真的不小 


有的抑郁患者总结出一个规律:高兴的时候想到的大都是乐观的事,悲伤的时候想到的大都是悲观的事。


高兴的时候由于头脑和身心都被当前的事物占据了,对于事情负面方面感觉比较麻木,不敏感。


悲观消极的时候对于事情积极的方面感觉麻木,而对消极的方面敏感,所以想到的是事情的负面方面,想象是很生动的,冲击比较大。


这些不是有意控制的,而是不由自主的。



不该做的 X


图片



应该做的 


图片


抑郁患者生命能力很低,显得很懒,不想动,原本勤快利索的人现在变得无所事事,不想做事、不想上学、不想上班、不想活动,不要以为他真的就是懒散,其实那是疾病的症状。


不该做的 X



图片


应该做的 


图片


我们一般人在工作疲惫时,往往会选择洗个热水澡、上街散个心等方式来缓解,最多就请个假,休息一段时间就能重新回到工作岗位。


但是,抑郁症患者却无法靠休息恢复精力,如果此时继续高强度的工作,对病情将更为不利。所以当他们说累了,那就是真的累了,那是身体的疲惫不堪和心累!



不该做的 X


图片


应该做的 


图片


当抑郁的人觉得自己有病,作为亲人和朋友你应该感到庆幸,至少他们能意识到自己有病,就有去医院治疗的可能,离康复也就不远了。


更多的情况是:一个已经抑郁的人,拒绝接受自己的现状,拒绝就医,拒绝面对和疗愈自己。所以,如果他有主动疗愈的意愿,一定要支持他!


不该做的 X


图片


应该做的 


图片


随着抑郁的加重很多人会经历从“不开心”到“不想活”的一个转变。


随着病情的发展,患者变得思维迟缓、意志活动减退,出现认知、情感、交流方面的障碍,工作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及生活自理能力下降。


如果不治疗,病情将从“不开心”发展到“过不下去”,甚至“不想活”。这个时候除了给予理解以外,主要的还是帮助其治疗。


不该做的 X


图片



应该做的 


图片


对抑郁症患者而言,轻如鸿毛的精神负担都会带来难以承受的心理压力。有些压力对于寻常人不过尔尔,但抑郁症患者实在没有力气来对抗这些哪怕极度轻微的负面情绪,会把他愈发推向精神困局的最深处。


不要逼他们去做任何事情,一个安稳的环境对抑郁症患者非常重要。


不该做的 X


图片


应该做的 


图片


抑郁症的患者常常会对身边的人或事表现得漠不关心,其实最为贴切的形容是有心无力。他们已经没有能力和能量去关照、关心他人了。


不该做的 X


图片


应该做的 


图片


除了经常不想说话外,时常会忍不住情绪失控、脾气暴躁。希望大家都能理解,对于这种情绪上的失控抑郁症患者自己也很苦恼。这个时候请不要给予更多压力,他们需要的是关爱和理解。


不该做的 X


图片


应该做的 


图片


抑郁症的对面更多的是“活力”,是身体被病困住了,导致人生也如同被困住了,体内的精力好似被榨干了,导致人生也如同被抽空了。


所以不要对抑郁症患者说“开心一点”、“想开一点”这种话,导致他抑郁的并非心情,开心一点、想开一点并不会减轻他的病痛,更何况绝大多数抑郁症患者已经失去了“开心、想开”的精神调节机制。


对抑郁症患者多一份理解,就会减少一分他们的痛苦。


曾经一位抑郁的朋友告诉我:当我感觉不好时,请不要用“比较”和“规则”告诉我应该快点好起来,我更希望你可以陪伴我,倾听我到底发生了什么,让我感到我不是一个人。


我们身边如果遇见抑郁的朋友,愿您能给予合适的帮助,一直用关爱陪伴着每一位抑郁的朋友。


数据来源:

https://www.best73.com/news/37402.html

http://fashion.ifeng.com/a/20170225/40195898_0.shtml

http://health.china.com.cn/2020-12/24/content_41404744.htm

https://www.chinairn.com/news/20191010/104714310.shtml


   
-END-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博雅人文(ID:boyarw)    


图片      




[责任编辑:杨虹]
一份为所有人准备的《抑郁必备手册》,看完你就知道该怎么做了。本文转载自公众号:博雅人文(ID:boyar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