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灵驿站  |  心理知识
共情:学会与他人联结
南京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 熊子慧2022-06-09
字号:AAA
共情是人类最美好的情感,他人的共情引发了我们去帮助别人,而这自我的利益并不太大的关联,而是出于无意的,行为结果。

当你学习遇到困难,或者被老师批评时,

心情很不好,想找人倾诉,

你可能会听到下面几种不同的“安抚”或“帮助”:


     

A:(居高临下式的否定)这有什么呀,很正常,不要那么脆弱嘛!一定是你做得还不够好…

     

B:(审判式或八卦式的提问)具体怎么回事啊?他怎么说你了呀?你怎么回答的呀?你为什么不辩解呢?…

     

     

     

C:(专家式的建议)不理他不就完了吗?犯不着跟他们计较。【甚至更具体的指教】

     

D:(“过来人”或“领导”式的大道理)生活就是这样,不如意事常常会有的,要学会看开一些,世上没有绝对完美的事…

     

    


遇到的奇葩反应可能更多,但这些也许都不能平复你的情绪,因为他们都没有说到你的“心坎儿里”去。


这时,一个朋友充满关怀地对你说 遇到这种事,心情肯定好不了,你心里一定很憋屈。”


一句话,也许就勾出了你全部的牢骚话,对方只是静静地当一个听众。


待你发泄完了,痛快了,对方又一句简单的“没事儿,咱不生气,气坏了身体更不划算了不是?”就让你“破涕为笑”,接下来你便会想,其实吧也没多大事儿,导师提出的意见还是蛮有道理的,我明天再好好想想。

为什么同样一件事不同人反应大相径庭,因为有人能对你共情,有人则难以“感同身受”。

   
共情,又称同感、同理心、移情等,顾名思义,就是指理解和分享他人感受并对他人的处境做出适当反应的能力。

我们从婴儿时期就开始形成共情能力。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阅历的增加,共情能力又在学习过程中得到不断的发展和深化。在向他人学习的过程中,共情能力得到全面的提升。


此外,很多研究表明,女性的共情能力明显高于男性,或者说更细腻,更容易产生情绪反应。情绪分享是共情的核心,是最简单最古老一种方式。


认知神经科学发现,女性在感知他人情绪的时候会更多地利用镜像神经系统,其工作原理是一种知觉——行动机制,无论我们是亲自还是观察他人情绪体验,都会激活相似的脑区。


除此之外,在面对他人情绪时,女性右外侧前额叶皮层有更强烈的激活,男性左侧颞顶叶皮层激活程度更强。这些都验证了女性更易共情,感情更细腻的事实。


著名心理学家丹尼尔曾强调共情对人类互助行为的重要性,共情是人类最美好的情感。对他人的共情引发了我们去帮助别人,而这自我的利益并不太大的关联,而是出于无意的,行为结果。


那么如何提高共情能力呢?

图片   

著名护理学家特蕾莎认为
共情具有以下四个特征:

   

第一,接受他人观点的能力,也就是至少你要能够站在

他人的立场.上认同他人的观点;


第二,不要对他人进行评论;


第三,识别他人的情绪,并且尝试着与TA进行交流;


第四,与他人一起感受。

可以看出,共情不同于“同情”,共情是可以使人之间建立联结的,同情却让人们失去联结。


要想学会共情,我们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要学会尊重,尊重他人才能让我们想去了解他人的情绪情感,也才能让我们不要去评价、甚至是批评他们。


其次,要学会倾听、学会换位思考。


再者,我们要增加生活阅历,丰富生活经验,这样我们才可能去设身处地,理解他们为什么会有那些情绪情感。


最后,我们要学会接纳,接纳对方和对方的事情作为自己内心感受的一个部分。

当我们理解如何共情,就会发现与他人相处过程中"回应'是很难让情况好转的,而真正能让事情变好的转机是彼此的"联结。

[责任编辑:杨虹]
共情是人类最美好的情感,他人的共情引发了我们去帮助别人,而这自我的利益并不太大的关联,而是出于无意的,行为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