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涯就业  |  生涯指导
档案应该放哪里?这篇超全,速来对照→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微信公众号 2023-10-11
字号:AAA
档案往往反映大家的政治面貌、学习工作经历、工作实绩等情况,是参加考录招聘、办理政审考察、申报职称评审和核定社保待遇等事项的重要依据。档案应该放哪里?如何查询?

档案往往反映大家的政治面貌、

学习工作经历、工作实绩等情况

参加考录招聘、办理政审考察、

申报职称评审和核定社保待遇

事项的重要依据


那么,档案应该放哪里?

如何查询?

这篇为大家整理好了

快来对照看看


大学毕业后,档案去哪儿了?

高校毕业生离校时

由高校根据其就业去向

转递档案


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就业

定向招生就业的

图片

转递至就业单位或定向单位


毕业后在民营企业工作

图片

户籍所在地或现工作单位所在地的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机构保管


毕业后暂时

没找到合适的工作

图片

根据本人意愿转递至户籍所在地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机构保管,或按规定在原高校保留两年


档案严禁自行携带转递!

严禁个人保管本人或他人人事档案!

辞职了,档案存哪里?

  职工辞职后,未就业的,转至户籍所在地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机构保管。


  如果再就业根据其再就业单位的性质,其人事档案转递至新工作单位或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机构保管。

入职新公司,要转移档案吗?

  按照《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规定》和《关于简化优化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的通知》相关要求,流动人员人事档案可由户籍所在地或工作所在地的档案管理服务机构管理。鼓励用人单位办理集体委托存档业务,加强档案材料收集。


  不转移档案的话,档案材料收集工作难度较大,在个人需要依据档案材料保障相关权益时,难以及时提供相关服务。

图片

档案内的信息有变化,

需要更新吗?

  高校毕业生应重视本人人事档案材料的补充工作,及时将反映政治面貌、工作经历、教育培训、职业资格、职称等材料、以及工作变动中形成的劳动合同、企业录用手续及就业登记、劳动用工备案等材料,主动移交给档案管理服务机构


  档案管理服务机构将甄别整理档案材料后进行归档,更好提供服务。

图片

简单点!

档案在哪儿?这里查!👇 

640

图片


  登录全国人社政务服务平台(http://zwfw.mohrss.gov.cn/)并注册,在“就业创业”板块的“跨省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专栏进行查询。目前,该平台支持档案基础信息数据已被上传平台的流动人员在线查询存档情况。


  或者致电户籍地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进行查询,机构联系方式可在上述平台查询。

图片

重要提醒!













档案管理服务机构

应当提供免费的

流动人员人事档案基本公共服务


不得收取档案保管费、查阅费、

证明费、转递费等名目的费用!


[责任编辑:石悦]
档案往往反映大家的政治面貌、学习工作经历、工作实绩等情况,是参加考录招聘、办理政审考察、申报职称评审和核定社保待遇等事项的重要依据。档案应该放哪里?如何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