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涯就业  |  生涯指导
什么是快乐工作?我们一起研究
华北电力大学 华北电力大学 王栋梁2021-08-20
字号:AAA
个人是乐业的主体,更是乐业的关键。今天重点从个人角度来谈一谈乐业。我觉得有三个因素尤为关键:能力在提升、口袋在饱满、精神在愉悦。

 


 

 富兰克林说:“有两件事是人生无法避免的——税收和死亡。”

 对现代人来说,还有一件事同样无法避免,那就是工作。

 在就业指导中心工作,看着一届届毕业生经历从学生到“打工人”的转变,这是一个有趣的过程。

 什么是快乐工作,值得好好研究

 

 刚毕业的同学往往踌躇满志,想在工作中大展拳脚,工作几年后,不少同学却道只想摆脱内卷,淡定躺平,赶紧退休。

 跟同学们谈及工作,大家以“抱怨”为主,有人抱怨钱少,有人抱怨活多,有人抱怨成长不足;以“羡慕”为辅,公务员羡慕白领,白领钱多,白领羡慕教师,不用996,老师既羡慕公务员,又羡慕白领,要么钱多,要么社会地位高。

 似乎大家都困在围城,都在羡慕别人。

 当然,也有乐在其中的,觉得工作有滋有味、获得感满满,只是积极向上、正能量满满的他们居然羞于承认了,怕说出来变成不合群的“打工人”。

 我问毕业学生:“你的工作快乐吗?”他们笑着说:“老师,这工作,咋还能快乐呢?”

 我说分手快乐都有,工作咋就不能快乐了? 

 学生想了想说,那还是分手与快乐更般配。

 以上种种,是说笑、是自嘲、是戏谑,甚至他们常挂嘴里的“躺平”,实际上也是躺下休息片刻再元气满满的出发。

 但,乐业,确实是一项系统大工程。

 乐业与政府用人单位个人都紧密相关。政府需要保护员工劳动权益,为企业提供良好营商环境;用人单位需要为员工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薪酬、与工作性质相适应的企业文化和团队环境。

 个人是乐业的主体,更是乐业的关键。今天重点从个人角度来谈一谈乐业。我觉得有三个因素尤为关键:能力在提升、口袋在饱满、精神在愉悦。

 

一、能力在提升

 对一个能力较强的人来说,无事不能为。——海伍德

 

 梁启超先生曾说:“须知苦若全在于主观的心,不在客观的事,凡职业都是有趣味的,只要你肯继续做下去,趣味自然就会发生。”

 话说,这趣味是怎么发生的呢?

 有趣有两种。其一是你有天赋,像全红婵这种超天才型选手,让天才都羡慕不已,一骑绝尘,自然是有趣的。其二是不光干的时间长,是干的时间长后,你懂的多、效率高,能开拓创新、被人需要了,获得感在不断提升。

 换言之,在工作当中,由于能力的不断提升,你会获得额外的财富附加值,在物质层面和精神层面。

 《庄子》里庖丁以19年解牛数千之功力,技法能够以神遇而不以目视,达到“官知止而神欲行,依乎天理”的境地。

 杀牛,本是一个重复且枯燥的工种,但是经过庖丁无数次实践的积淀和有心追求,杀牛这件事变成了对自然机理的追求,变成了追求工匠精神与掌握技艺的完美结合。

 他的获得感也脱离了“杀牛”本身,升华为精神生命之道。

 大道至简,古今都是如此。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钟南山、李兰娟、张文宏等专家发声时,他们渊博的知识,精准的判断,果断的决策,让国家放心,让全国人民安心。

 再到东京奥运会上为国争光的运动员,正是因为他们能力出众,为国争光,他们艰苦的、难耐的、枯燥的训练变得轻松写意。

 这一点在能力卓绝的中国乒乓球队体现得尤为明显,运动员们“遇不到对手退役”为先,“乒乒乓乓”唱歌在先,关照他国对手在先、讲究国际友谊在先,比赛在后,这些都是绝对能力带来的快乐。

 试想,如果你的定夺、决策、或者一个会议的发言,能够让管理高效、公司营利、大众受益、同事佩服,你自然会获得更多的乐趣和成就感。

 龚曙光先生在文章里阐述:“什么是能力强呢?”

 “那就是你要饭都比别人要得多。”

 “什么是能力在不断的提升呢?”

 “就是你今天要的饭就是比昨天要得多。”

 再通透点,就是你今天赚的薪酬比昨天赚的多,你今天掌握的知识比昨天掌握的更充分,你今天写的文章比昨天写的更富哲理。

 因此,要找到一份喜欢的工作,在工作的过程发挥你的天赋,如果天赋不明显,那就要努力学习进取,突破自己的舒适区,乐于实践、敢于挑战,让自己提升成长,感受到自己贡献感的提升。 

 总的来说,能力提升就像是快乐工作的内在动力,他能够帮助我们积极主动的认知工作世界、投身工作实践和实现自己或大或小、或公或私的梦想,是我们生活的实际需求,是我们的一种心理态势,更是平衡生活和工作、获得能量的不竭源泉。

 

二、口袋在饱满

 钱不是万能的 但是没有钱却是万万不能。——俗语

 

 曾经看过一个采访,记者在街头采访一个流浪歌手,问他:“做自己喜欢的事是不是特别幸福?”

 流浪歌手说:“我赚的钱不多。”

 记者问:“虽然赚的不多,但是追求理想的过程对你来说是不是更幸福?”

 流浪歌手沉默了一下道:

 “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并且能够赚到钱,养活自己的妻儿和父母,这是最幸福的事情。”

 人们常说: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诗和远方的一块田野,就是在做喜欢的事情,并且赚到钱。

 年轻朋友在选一份职业时,多数人觉得理想的职业很纯粹,只配跟“我愿意”挂勾,一定要把自己喜欢排在前面,只要是自己喜欢,再穷再累,那不能叫苟且,绝对不能谈钱,谈钱多俗气啊。

 中青校媒面向全国5868名大学生发起问卷调查,调查发现对于辞职原因,工资太低排在首位,占受访总人数的81.42%

 现实也如此,想乐业,较为丰富的物质回报必然是前提和基础,简单来说,一份稳定的工作带来了可喜的收入,改变了生活方式,提高了生活水平,增强了幸福感,更容易让人产生乐业的感受。

 梁启超先生在《敬业与乐业》一文中提及的:“人人都想做公务员老师白领,这个工作自己说起来有面子,也值得别人尊敬,何乐而不为。像服务员焊工这类紧缺人力资源的工作,大家都不屑一顾,与他人介绍都难启口,何谈敬,连起码的尊重都得不到,又何谈乐,也不乏有喜爱这类职业的人,知之甚少。我们从小耳濡目染,要有礼貌,要尊敬别人,可这样的尊敬不是出于他们更劳累,更辛苦,罢了罢了,就是赚钱不易,所以更像是一种怜悯。”

 很多人说,职业没有高低贵贱之分,确实没有。但是职业有钱多钱少,而经济收入一定程度上决定了职业的三六九等。

 曾几何时,有很多的行业,当大学生踏足时,特别是名校高学历的毕业生踏足时,是会上新闻的。比如北大毕业生去卖猪肉、高校研究生去当中介卖房,大家觉得是不可思议的,而这个不可思议里,是有一份看不起的。

 而现如今,人们的观念随着经济因素的改变而改变,即便是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下班兼职当顺风车司机、周末当外卖骑手,大家也并没有觉得不妥,因为靠自己的双手,靠自己的勤劳赚取收益,这本就是再正当不过的事。

 罗永浩的粉丝骂他,为什么会去当婚礼主持?做不喜欢的工作,失去了一个中年人的体面,罗永浩答:跟不还钱相比,靠自己双手赚钱还债,这难道不是更体面的事情?

 是啊,这可比“下周回国”体面多了。

 互联网上有一个故事,说是上海某办公楼里的一位女士跟外卖员吵架,指责外卖员偷换了她的名贵化妆品,一时吵的不可开交,最后空气突然安静,因为快递员大吼一声:“我一个月赚八万,我用得着偷你这500块的化妆品吗?”

 这或许是个段子,但谁都得承认,收入的增加会带给你力量、自信和底气。

 当然,不光赚八万的外卖员少之又少,任何行业赚到八万一个月都是凤毛麟角,我们不要过分抱怨收入太低,每个行业的收入水平,总体是有一个标准的,工作前就必须要做好相应的心理建设。

 说到底,你在行业内的实力和水平,自然会有相应的薪酬水平与你匹配。

 我有一个亲戚,每次见面都说钱不经用,经了解,抽烟要名牌、出门要打车、聚餐享乐娱乐一个不能少,这能不觉得工资少吗? 

 我说你得节流,不要纵容自己的消费。

 他说,那怎么行,别人都去玩,我不去不合群。

 我说那你开源,想办法多赚点钱,可以把公司业务做好升职加薪,或者做个斜杠青年,做个兼职,实在不行干个代驾,周末跑个滴滴。

 他一脸不可思议的看着我,答:“这么丢脸的事我才不干。”

 其实,最没有面子的事情,是你还没有赚到钱,你还看不起赚到钱的职业。

 真正不妥的事是赚不到钱,人生到处还充满了不好意思。

 正所谓,达莫雨露均沾,穷别胡思乱想。

 跟所谓“不体面”相比,先赚到钱更重要。

 年轻人,手上钱少一点是正常的,过着略有紧迫的日子也是正常的,再说了,少花点钱,多用点心,同样能过上好的生活。

 想吃好的,用不着每餐都下馆子,网上看个食谱,自己做饭他不香吗?

 想穿好的,不用非得名牌,某克某迪质量不好还死贵,安踏、鸿星尔克他不香吗?

 想有获得感,把时间精力放在手头的工作上,放在看书学习上,放在业务能力提升上,他不香吗?

 现代社会,大家都是斜杠青年,学生中有很多在职场上出类拔萃过上好日子的,也有很多利用兴趣爱好,利用一技之长与过人才华赚到钱的学生。有一个学生,把PPT做出了品质,一页收费500元,还是友情价。

 是的,“谢谢大家”那一页,也收费。

 

三、精神在愉悦

 人活着,总得有个坚定的信仰,不光是为了自己的衣食住行,还要对社会有贡献。----张志新

 

 中青校媒面向全国5868名大学生发起问卷调查,调查发现对于辞职原因,排名第二的选项是工作内容过于简单,缺乏价值感,占受访总人数的61.19%

 由此可见,貌似只关心钱多事少离家近的毕业生们,内心深处都关注着更深层次的价值感。

 什么样的价值感呢?

 笔者看来,工作价值是多重的,前文中提到的能力提升和可观薪酬,这些都是工作价值的一部分,是个人价值。而真正实现乐业的关键,在工作中获得长久的精神愉悦,不但要实现个人价值,更重要的是实现自身的社会价值。

 通俗点说,就是真正乐业的人,都在为人民服务,他们以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为乐趣,坚定信仰,奋力向前,快乐无边。

 而如今社会,在工作中体会到价值,感受到快乐,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复旦大学的哲学王子王德峰说什么是“不仁者”?“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个人主义的社会,但这个个人主义却没有精神基础,终于沦为物欲的个人,贫贱难耐凄凉,富贵不能乐业。于是左也不安,右也不安,人生树不起信念来,只有那个明确的功利目标,并把功利目标偷换成了人生目标。”

 我想这也能解释,为什么有些衣着光鲜、享受万千粉丝追捧呵护,一天赚普通人一辈子钱的流量明星们,总是“空虚”、不满足,吸毒、性侵,做起坏事来,犯罪分子都直呼恶心,专门利己,毫无信仰,丝毫不顾自身工作的社会价值,在不断追求刺激中慢慢的沉沦、害人害已。

 其实,不管是家喻户晓的焦裕禄、黄永秀,还是许许多多平凡坚守岗位奉献的人,我们的生活中从来不缺正面的典型和榜样。

 “七一勋章”的获奖者张桂梅老师创办了云南省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写下豪情万丈的口号:

 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我欲于群峰之巅俯视平庸的沟壑,我生来就是人杰而非草芥,我站在伟人之肩藐视卑微的懦夫!”

 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干的。

 张桂梅老师身上是能找出来“缺点”的。

 她的学校不收男生,任人攻击,她爱谁谁,不管。

 她对学生家长口吐芬芳,骂他们让读高三的女孩子退学,供小学二年级的小弟读书,是真的蠢。

 她学生捧着钱来捐款,前一秒还高高兴兴的她得知学生在家当全职太太,直接把钱丢出门,骂她:“滚。”

 …… 

 她说:“如果说我有追求,那就是我的事业,如果说我有期盼,那就是我的学生,如果说我有动力,那就是党和人民。”可她就是这么有魅力,光芒万丈,像一个共产主义的女战士,有信仰、有行动,

 我们看到她那双布满膏药的手,托举起1800多名山区女孩的希望。看不到的,还有医生在诊断书上,密密麻麻给她列出的骨瘤、血管瘤、肺气肿等20多种疾病,她却说“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要站在讲台上,倾尽全力、奉献所有,九死亦无悔

 今天,63岁的张桂梅并没有停下脚步,她仍然每天5点起床拿着小喇叭喊着孩子们,起床……

 在中国人的精神境界里,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已属难得,而张桂梅老师是身处安乐而忧天下之忧,真正做到了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她燃烧自己、奉献自己,点亮起贫困山区女孩的梦想与希望,把自己的个人价值与国家教育事业融为一体,我们感动之余,更要感叹,这才是民族的脊梁,是YYDS

 

 往小了说,工作是我们养家糊口的基础;往大了说,工作承载着我们一代又一代人的共同使命和坚守。

 习近平总书记说:“实现中国梦,创造全体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继续付出辛勤劳动和艰苦努力。” 

 面对当年与发达国家巨大的差距,中国人脚踏实地,流泪流汗,不发牢骚,不放怨气,用苦干实干努力缩小着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到今天,我们已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踏步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这是我们共同的目标,也是我们工作的共同价值。 

 工作注定是一件占用我们人生绝大多数时间和精力的大事,特别是有了孩子之后,你会更加热爱你的工作,正所谓宁要工作一顿骂,不要带娃三月假。

 但别说工作总挨骂,就是工作总加薪,有时都挽回不了一颗向往自由的心。

 所以如何快乐工作更注定是一件我们每个人都要苦苦探寻答案的大事,因为工作后你会发现,仅靠秋天的一杯奶茶,甚至是一桶奶茶,也很难成为你快乐工作的源泉。

 找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为己实现生活所需,不会因为钱的问题而尴尬;在工作中提升能力,不断增长才干和本事;在奉献中帮助他人,做自己喜欢且对国家有贡献的事,把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真正紧密的结合在一起。人生幸事。

 当你真正实现乐业时,想必会找寻到属于自己的“快乐星球”。到时,别忘了带我一起研究。

      

 

[责任编辑:石悦]
个人是乐业的主体,更是乐业的关键。今天重点从个人角度来谈一谈乐业。我觉得有三个因素尤为关键:能力在提升、口袋在饱满、精神在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