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让支部宣传栏成为宣传党的思想的“微阵地”

来源: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 作者:孙超 2021-11-22

对于从事党务工作的辅导员来说,支部宣传栏绝对算不上是一个多么新鲜的事物,甚至很多辅导员认为支部宣传栏只是形式大于效果的“做作展示”,根本起不到什么大的作用和效果。其实有这样的想法并不奇怪,究其原因有四点:第一,对于普通学生来讲,宣传栏展示的东西缺乏吸引力,吸引不了大家的注意;第二,对于学生党员来讲,宣传栏要求展示的内容过于死板,不能够很好地发挥出学生党员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第三,对于支部书记而言,对学生党员的管控较为固化,钳制了学生党员进一步发挥的空间;第四,宣传栏更新频率较低,严重违背了宣传栏创办的初衷。我在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从事了整整九年的支部书记工作,对于支部的宣传栏工作也曾出现过上述的情况和问题,后来对学生党员和普通学生进行了一次较为深入的走访和调研,找出了问题所在,让支部宣传栏不仅成为了宣传党的思想的新的阵地和平台,更进一步激发了学生党员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取得了较好的群众反馈。

创新表现形式,激发党员活力

以往的支部宣传栏较多的采取了文字展示的形式,文字展示的最大弊端是缺乏足够的吸引力,不能吸引学生们的广泛阅读。鉴于此,我把以往的文字展示为主变为文字+图片展示相结合,图片为主的展示形式,鲜活亮丽的图片展示不仅成功地吸引了广大学生的眼球,更激发了学生党员参与支部宣传栏工作的热情,收到了良好的群众反馈。如武汉疫情期间,支部充分发挥学生党员们的专业优势和特长,以手绘防疫漫画的形式为武汉加油、大力宣传防疫政策;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支部党员又以手抄报、漫画“四史”等形式大力宣传党的光辉历程和党的知识理论。

内容与时俱进,紧扣时代脉搏

针对宣传栏更新不及时的问题,我支部及时进行了部署和调整,要求全体学生党员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做到党支部学习与支部宣传栏更新做到同步进行,保持在每周一更新甚至每周两更新的频率,坚决杜绝宣传栏“万年不变”的问题出现。与此同时,宣传栏展示的内容也做到了与时俱进,第一时间把党的最新思想予以展示,紧紧和时政相结合,进一步激发了支部宣传栏的活力。如马克思诞辰100周年期间,宣传栏持续进行了马克思系列展示,从马克思生平介绍到马克思主义产生的历史渊源等都进行了全方位的展示;“四史”学习期间,宣传栏每周都会更新“四史”学习的最新理论和内容,时刻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建党100周年期间,宣传栏进行了“建党100周年系列图片展”,为大家呈现出了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巨变等等。

时刻听从反馈,积极修正不足

为了避免支部宣传栏脱离学生实际,支部还专门成立了以党支部书记为领导,以支部组织委员、纪检委员为组长,以各专业学生党员为成员的调研小分队,定时收集普通学生对于支部宣传栏意见和建议的反馈,力争及时修正宣传栏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调研小分队通过发放调查问卷、举行群众座谈、学生党员进宿舍等形式进行意见征集,据不完全统计,支部总计接到学生反馈意见和建议30余条,采纳意见和建议10余条,进行群众座谈40余次,发放各类调查问卷百余份,受到了普通学生的大力支持,支部宣传栏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

总而言之,支部宣传栏绝不是流于形式的固化展示,支部应该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主观能动性,让宣传栏真正“活起来”、“动起来”、“灵起来”,发挥出它应有的作用,真正成为宣传党的思想的“微阵地”。


收藏 投诉
党支部宣传栏要充分避免万年不变的固化展示,真正做到“动起来”、“活起来”、“灵起来”,成为宣传党的思想的“微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