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  |  书事儿
历千百劫破荆棘,野天鹅终展翅飞
原创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方羽馨2021-12-01
字号:AAA
正如史铁生瘫痪后与地坛的命运巧妙联结在了一起,在我得了荨麻疹后,想到了《野天鹅》中那个叫艾丽莎的小姑娘。

昨晚我从睡梦中醒来,发现袖子已捋起来了,手指无意识地在挠着手臂上大大小小的风团。越是挠,就越痒;越是痒,就越想挠——这便是荨麻疹患者的苦楚。我躺在床上,忍着想伸手的欲望闭眼躺在床上,翻来覆去,不觉想到我小时候读着的《安徒生童话》中的一篇,《野天鹅》。

夜窗.jpg

(清醒后看见天明的景象)

艾丽莎忍受着荨麻的刺痛、环境的恶劣和有权势的主教对她的诬陷,为使她的哥哥们恢复人形争取织成那11件长袖披甲。她为此也要忍受沉默的痛苦,“她的嘴是不说话的,因为她说出一个字就可以使她的哥哥们丧失生命。” 在承受肉体上的折磨同时,她也受到精神上的极大压力。



(备受压力的艾丽莎)

细细想来,我与那可怜的小女孩——艾丽莎又何其相似!我们都遭受着肉体精神的双重折磨,更有甚者,造成这种局面的罪魁祸首都只有一字之差!我甚至想,荨麻疹这种病,更像是恶毒王后的诅咒延续一般——不致命,但发作时生不如死。

不仅如此,我们还同样受到亲情的鼓舞。“艾丽莎的身边还有一根结着美丽的熟浆果的枝条和一束甜味的草根,这也是那个最小的哥哥为她采来并放在她身旁的。当哥哥们看到艾丽莎一句话也不说,长着水泡的双手正不停地编织时,那个最年轻的哥哥不禁哭起来。情感使奇迹发生,他的泪滴到的地方,她就不感到疼痛,连那些灼热的水池也不见了。”在她与苦难做着斗争时,她的哥哥始终陪伴在她的身边,为她分忧解难。

我的母亲于我,便是如艾丽莎的哥哥于她一般。

我得荨麻疹是偶然。高考后的暑假,待在家中无聊,便想着去做一份工作,也可尝试自己赚取钱财的滋味。四处碰壁后,在电信找了一份兼职——下乡推销套餐。起初我觉着新奇,工作也很有激情,像人推销起来格外有干劲(工资是按着单数算的)。可过了几天,实觉着这工作苦。每天要去不同的村子,钻草丛、被狗或是鹅追、踩到猪粪,那更是不觉稀奇的事。许是沾染了什么过敏的花草,我的身上此时便已长出红疹子来了,但我并未放在心上。打电话与母亲时提到此事,我随口一提,她如临大敌,当即便要我回去。

此后我便回去了。她带着我去医院检查,是荨麻疹。医生给我开了药,用了几天仍不见效果,人家说我发展成慢性了。她开始带着我到处求医问药,想在我去武汉读书之前将我治好。


苍耳.jpeg

(我的母亲为我找来苍耳子治疗)

从网上看到的各种药膏、中医那边开的补药到民间偏方中的苍耳泡澡,她不断尝试,始终为我焦心,即使我已习惯于受此苦楚。

若从这个角度看,我的母亲倒更像那位勇敢的艾丽莎——为受苦楚的亲人披荆斩棘,一往无前。

总之,我希望我们的故事能像着童话中的那样美好。在历经坎坷险阻后,被施加诅咒的野天鹅与艾丽莎,都能获得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刘鹏]
正如史铁生瘫痪后与地坛的命运巧妙联结在了一起,在我得了荨麻疹后,想到了《野天鹅》中那个叫艾丽莎的小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