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书  |  书事儿
断肠悲--我读《断肠集》
原创 原创 曾燕2021-09-26
字号:AAA
提及女词人,人人皆知李易安,却无人少有人知道朱淑真。一本《断肠集》悲风倾绝天下,一身柔骨无人问津。

  提及女词人,人人皆知李易安,却无人识得那一朵幽栖的牡丹,那为爱开到荼靡的南宋女词人朱淑真。一本《断肠集》悲风倾绝天下,一身柔骨无人问津。

src=http___wfqqreader.3g.qq.com_cover_784_757784_t7_757784.jpg&refer=http___wfqqreader.3g.qq.jpg

她是男权社会中夹缝生存的绝美,一生追爱,却爱而不得。仕宦之家给了她饱读诗书的机会,却也禁锢了她想要放肆飞翔的羽翼。她被迫嫁给一名官吏,从此与爱人分离,风花雪月不再,只有一腔苦闷无人诉;诗酒年华无缘,仅剩满世浮华空洞。“东君不与花为主,何似休生连理枝。”她满心寂寞无人省,却在再见旧时情郎时死灰复燃。她选择毅然放弃了自己的婚姻,被众人千夫所指也在所不惜。却不料终是落花流水,空梦一场。恋人在流言之下远走,徒留她一人,相思何寄?而她终究是在双重打击下选择奔赴黄泉。那些追爱与呼唤女性独立的诗词,也是被家人焚毁 仅余断句残篇,被人口口相传,编成一本《断肠集》,讲述着她的存在。

03087bf40ad162d95cde3c661ddfa9ec8a13cd9c.jpg

她,大胆而纯粹,热烈而无畏。“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被人批作淫词她毫不在意,她只想勇敢的表达自己的内心,想挣脱封建礼教的束缚,想呼唤女性的人格!可是她失败了,输给了流言蜚语,输给了现实,但她却赢得了自己!

从现今来看,她是封建社会的清醒者,亦是如今的楷模。多少人在现实中丢失了自己。“宁可在宝马里哭,不愿在自行车上笑”的话语还在耳畔,爱在物欲横流的世界里仿佛不值一提。虽然当时的男权社会不再,但我们却再难寻那一种为爱追寻的勇气,难觅那一种为信念不顾一切的决心。

朱淑真,她是追爱女神,她为爱而生,亦为爱而死。她的幽怨哀伤,她的求而不得,怎能不让人为之叹惋和遗憾?明明才比易安,却落得个众人诋毁,无人问津的下场,怎能不让人怜惜?“宁可枝头抱香死,不随黄叶舞秋风”是她的倔强和执着,她宁愿孑然一身,也不想屈从于现实,她的柔骨铁肠可见一斑。而断肠一出悲天下,今又何人觅淑真?

 

 


[责任编辑:刘鹏]
提及女词人,人人皆知李易安,却无人少有人知道朱淑真。一本《断肠集》悲风倾绝天下,一身柔骨无人问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