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郑州大学微信公众号平台 郑州大学2021-04-27
字号:AAA
郑州大学党委组织观看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的相关新闻报道。

4月19日,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清华大学考察。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清华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致以节日的祝贺,向全国广大青年学生致以诚挚的问候。

郑州大学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广大干部师生通过电视、广播、网络、新媒体等方式收听收看相关新闻报道,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语重心长、思想深邃、令人振奋,在全校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校党委书记宋争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高等教育和广大师生提出了新要求、新希望,殷殷嘱托、切切勉励,发人深思,催人奋进,为我们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指明了目标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高等教育的时代脉搏和发展趋势,科学分析学校发展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一流大学建设。特别是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的美育和体育教育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深化教学改革、完善评价机制、加强组织保障,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深入实施“十大育人工程”,坚持培养一流人才方阵,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立德树人各领域、教书育人各环节,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立德树人紧密结合,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办学优势和育人优势,引导广大教师做大先生、研究真学问,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铺就马克思主义在学校的鲜亮底色,引导广大青年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做到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要进一步聚焦创新,坚持“四个面向”,心怀“国之大者”,完善以一流学术产出和一流人才培养为目标的创新体系,推动学科交叉融合,聚焦“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立足河南资源优势和产业实际,大力实施协同创新工程,推进郑州市协同创新重大专项、创新平台、智库和社科重大项目、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不断提升服务国家和地方科技经济发展的能力,打造科学研究主力军和科技创新策源地,服务河南“四个强省、一个高地、一个家园”建设,以优异答卷迎接建党100周年!

微信图片_20210422154626.jpg

省政协副主席、校长刘炯天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的高等教育体系需要有一流大学群体的有力支撑,一流大学群体的水平和质量决定了高等教育体系的水平和质量。进入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序列以来,学校确立了综合性研究型办学定位,完善综合性大学学科布局,推进研究型的治理结构改革,办学质量、办学水平显著提升,高标准完成周期建设任务,学校发生深刻改变。按照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的安排部署,郑州大学已启动第二个建设周期建设,2021年我们将着力推进一流建设“四大工程”,实施新基建与平台建设工程,推动合作建设超短超强激光平台,推进智能传感(MEMS)平台、黄河实验室、嵩山实验室、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实施师资队伍建设工程,围绕河南先进院、中原网安院、河南大数据院、河南实验室等强化人才团队建设;实施学科提升工程,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加强基础学科培养能力,对现有学科专业体系进行调整升级,布局一批前瞻性、战略性的重大学科项目,推进一流学科群的交叉学科建设;实施人才培养质量工程,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重点,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定位,推进本硕贯通培养,确立本科人才培养的底色,研究生培养的本色,站位国家发展、契合科技革命,加快学科专业调整,推进书院式育人模式改革,实现最大人才培养向形成一流大学特色与高质量发展转变。未来五年,郑州大学将紧紧围绕办学定位,以“五新”即“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新台阶、新气象”开启郑州大学一流建设的“全面建设阶段”,加快学科专业调整,在更高平台上努力打造学科高峰,不断增强创新和服务能力,努力通过自己的学科“硬实力”在一流大学格局中站稳脚跟。我们坚信伴随着国家及河南的现代化,秉持开放办学,一定能在中原大地上建设一所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世界一流大学。

微信图片_20210422154631.jpg

“自强成就卓越,创新塑造未来”,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宗敏说:“作为曾经在清华求学深造的校友,对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表示由衷祝贺。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令我们广大高等教育工作者倍感振奋、备受鼓舞,也必将激励我们抢抓机遇砥砺奋进,在新发展阶段展现更大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高质量的高等教育体系,特别是对建设一流大学作了深刻论述,指明了前进方向,这是我们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必须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自觉肩负起时代重任,紧密结合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实际,努力做到学习贯彻深刻把握‘新’的理念,谋划发展全面体现‘高’的目标,落实任务始终保持‘干’的劲头,不断超越、追求卓越,开创学校一流建设新局面。”

科技处处长李倩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一流大学是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郑州大学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在高性能ITO靶材制备关键技术、人类辅助生殖技术、苯选择加氢绿色催化技术等领域实现突破,产出了一批一流的学术成果。面向“十四五”,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的教诲,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方向,进一步营造良好科研氛围,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潜力,引导更多科研人员潜心研究;进一步创新科研组织模式和管理机制,强化有组织科研,深入推进协同创新,奋力开创学校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

社科处副处长樊红敏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高校要树立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心怀“国之大者”,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总书记的讲话为学校繁荣哲学社会科学指明了方向。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要以国家之所想、所急、所需为根本指针,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和新文科建设,在学科融合协同创新发展中,形成新兴学科与交叉学科的学科体系的优势与特色。同时,要提升学术研究原创能力,以一流人才建设为抓手,突出面向实践和挖掘地域特色的社会科学研究取向,形成具有中原特色的中原文化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

微信图片_20210422154634.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专程到西体育馆,并指出重视体育是清华大学的光荣传统,要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这既是对清华大学‘无体育 不清华’体育工作理念的肯定,也是对全国学校体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体育教育工作者的巨大鼓舞。”体育学院(校本部)院长赵子建表示,“近年来,郑州大学体育学院(校本部)先后实施荷球、柔术等运动项目‘国队校办’和太极拳项目‘省队校办’,创新‘体教融合’的实践路径,并在国际和国内多个重大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我们将牢记总书记教诲,着力推进一流体育人才培养,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我们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才、为国聚才,培养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的青年人才和学生。培养紧缺人才,要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电气工程学院院长梁静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往往萌发于深厚的基础研究,产生于学科交叉领域,大学在这两方面有天然优势。将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在多种学科交叉融合创新中,充分发挥电气工程学院控制学科在智能计算、脑科学、康复机器人方面的交叉融合优势,大力发展以医工结合为特色新工科,攻克关键领域“卡脖子”技术难题。使立德树人与科技创新彼此赋能,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宋建勋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当代中国青年要勇于肩负重任”“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对我们教育工作者、青年科研人员既是鼓励也是鞭策。我们肩负着培养有担当、有作为、为民族复兴大任贡献力量的时代新人的重任,我们要不负总书记嘱托,瞄准科技前沿、关键领域,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习近平总书记去清华大学考察了,第一站就是美术学院,令我们在传统教育领域被称为‘小三门’的美术学、设计学的高校从业者激动万分。” 美术学院副院长王晓予激动地说道。“随着中国经济文化的飞速发展,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愈加强烈。教育部相继出台各个教育层面公共艺术评价标准和考核措施,学科地位不断提升。我坚信总书记考察清华、首站美院无疑是为体音美学科的发展打了一剂强心针。”

微信图片_20210422154639.jpg

物理学院副院长李顺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这令我倍感振奋。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不负党和国家所托、不负人民群众期待,完成自己树人、育人的光荣使命。近年来,物理学院以服务国家发展和中原经济区建设为导向,以培养具有浓郁家国情怀和求是担当精神的高素的研究型和应用型创新人才为目标,在人才培养理念和措施上大胆创新,取得丰硕成果。今后,我们要继续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进培养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发挥科研优势,建立健全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提高人才培育质量,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指出,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医学科学院刘康栋教授说:“作为医学教育工作者和基础研究工作者,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的要求,秉承‘求是 担当’的郑大校训,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以人民健康为己任的高层次医学人才。在医学基础科研工作中,我们将紧密结合我国高发疾病亟需解决的重大医学科学问题,勇于创新,不断开拓医学研究的新领域,用实际行动把论文写在服务医患民生一线中,把成果用作解决临床医疗难题上,为全面提升我国科技实力贡献力量。”

微信图片_20210422154642.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来临之际到清华大学考察,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视。”历史学院袁延胜教授说:“总书记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高等教育走过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极不平凡历程,办学规模、培养质量、服务能力实现历史性跃升。总书记对高等教育取得成绩的肯定,令人倍感振奋、深受鼓舞。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和科研工作者,我将继续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道路上不断前进,深耕于中原历史文化研究领域,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原文明贡献自己的力量。”

“教师对学生承担着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塑造正确人生观的职责。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寄予的殷切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苏阳说:“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们要把握好着立德树人“关键主体”这一重要角色,严格按照“六要”要求,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真正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商学院2017级博士生楚应敬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的讲话中关于“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往往萌发于深厚的基础研究,产生于学科交叉领域,大学在这两方面具有天然优势”的论述令我印象深刻,大学期间我从应用数学、统计学的学习,再到博士研究生公共经济管理的学习,充分认识到基础理论知识的学习助力我在不同学科交叉中实现创新,作为新时代学子,我将勇担使命,高质量、高标准完成科研和学习任务,用创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管理工程学院2019级研究生王鑫璞说:“作为新时代青年,我将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将个人追求融入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之中,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我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自觉锤炼品德,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2017级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邓冉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青年要爱国爱民,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作为新闻与传播学院的一名学生,我将牢记‘勿忘人民’的院训,矢志不渝坚定新闻理想,在未来的研究生学习生活中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努力攀登知识的高峰,承担起时代赋予青年人的重任!”

物理学院 2019级本科生张伟说:“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的我们,生逢盛世,同时肩负重任,我将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打牢学业基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医学院2020级本科生曲智说:“我深切地感受到了总书记对我们青年人的殷切希望,作为一名医学生,我将坚定学医信念,厚德博学、精业创新,以敢为人先的勇气,勇攀高峰,不负青春韶华!”

[通讯员:蒋萍]
[指导教师:马一茗]
[责任编辑:杨虹]
郑州大学党委组织观看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的相关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