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中石大:社团风采——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张小倩2022-10-11
字号:AAA
中石大社团 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成立于2015年10月,协会以海洋保护为宗旨,致力于海洋保护的宣传教育。今天让我们认识一下

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成立于2015年10月,协会以海洋保护为宗旨,围绕“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的核心价值观,带着“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保护海洋”的使命,致力于海洋保护的宣传教育。

架构完备,红心向党

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下设秘书部、外联部、宣传部、项目部、组织部五个部门,在社长和各部门负责人的组织协调下,部门成员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共同为海洋保护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协会指导教师也会定期指导社团工作,帮助制定学期工作计划,检查社团工作开展情况,深入社团,有针对性地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

图片1.jpg

按照校团委相关要求,协会成立社团临时团支部,严格遵守相关章程,定期组织开展主题团日活动。2021-2022学年,蓝丝带围绕“学习优秀志愿榜样,争做青年学习标杆”“致敬科学家,种下中国梦”等主题,开展丰富多样、形式新颖的团日活动。目前协会共有党员1名,共青团员155名,在团支书及其他负责人的组织协调下,社团临时团支部不断引导社团成员向组织靠拢,切实做好社团成员的思想引领工作。

立足环保,志愿于行

社团立足海洋环境保护,以志愿服务为出发点,宣传贯彻海洋环境保护政策法规,提高全民海洋保护意识,围绕海洋可持续发展,积极开展与海洋保护有关的社会、科技、文化公益活动。

图片2.jpg

图片3.jpg

图片4.jpg

七年来,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形成了“呵护蔚蓝”“海洋垃圾分类”“科研净滩”“海洋知识宣讲”“海洋文化传承”五大特色活动体系,打造了“呵护蔚蓝”净滩活动、“指尖星河,手中海洋”蓝色辩论赛、海洋主题定向越野、“绿树成荫,碧海蓝天”海洋知识竞赛等品牌活动。协会现有长期志愿者200余人,举办活动140余次,累计志愿时长逾500小时,参与人数超两千余人次,有力推动了海洋环境保护工作。

聚焦“二课”,探索提升

立足学校“第二课堂”课程建设,协会围绕海洋文化介绍、海洋垃圾分类、海洋环境工程、海洋生物保护等内容,打造具有协会特色的“第二课堂”课程内容。2021-2022年度,协会累计开展10节理论课程、4次实践课程、8节总结研讨课程,旨在全面提高协会成员的海洋保护知识储备,同时,协会努力引导成员将理论学习应用到实践中,组织开展外出净滩、环保调研等实践活动,提高成员的环保实践能力,积极服务社会。

图片5.jpg

图片6.jpg

投身实践,积极进取

为进一步探究东营黄河湿地生态系统保护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方案,促进黄河三角洲地区的环境与经济共同发展,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组建“黄河湿心”调研队,赴东营市垦利区水利局、黄河口管理局、黄河三角洲保护区管理局等单位进行实地走访。实践队员将调研成果进行汇总整理,撰写调研报告,向长江路小学等十余所中小学学生进行公益科普,致力于进一步提升群众环保意识,鼓励大家共同参与到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中。

图片10.jpg

图片11.jpg

多年来,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始终致力于海洋生态保护志愿服务工作,曾获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青年中国行”第七届大学生暑期社会调研实践活动“全国十佳报告”“全国三十强团队”,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优秀社会实践活动,第三届山东省大中专学生社团节高校公益志愿类社团优秀项目成果竞赛一等奖,第四届山东省志愿服务大赛铜奖,学校青春建功新时代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图片13.jpg

图片14.jpg

未来,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将继续前行,同广大海洋保护者共同为海洋保护事业做出更多贡献!守护这片蔚蓝,“蓝丝带”一直在路上。

[通讯员:冷玉童]
[指导教师:陈勇]
[责任编辑:石悦]
中石大社团 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成立于2015年10月,协会以海洋保护为宗旨,致力于海洋保护的宣传教育。今天让我们认识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