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朋辈心语丨今天你“内卷”了吗?
延安大学 心理咨询中心2021-12-03
字号:AAA
内卷就是内部竞争。如此“卷”的今天,星辰大海仍是征途。坚持自己所想,坚定自己所做,勇敢踏实地走下去!

何为内卷?

都说这是一个“内卷”的时代, 究竟何为内卷?内卷(involution)本来是一个社会学术语,大意是指社会文化模式发展过程中的停滞。指某文化模式达到了最终的形态以后,既没有办法稳定下来,也没有办法转变为新的形态,而只能不断地在内部变得更加复杂的现象。

微信图片_20211108181919.jpg

通俗地说,内卷就是内部竞争。现在很多高校学生用内卷来指代非理性的内部竞争,类似于互相倾轧之意或“被自愿”竞争。

微信图片_20211108181928.jpg

从心理学角度解释内卷

内卷属于社会心理学的范畴。心理学层面上的内卷,指的是一种群体无意识行为。所谓的群体无意识,指的是大家都在做一件事,但是没有人能说明白所做的这件事是什么。曾经有人做过一个实验,当你站在大街上抬头望上看的时候,身边的人也不自觉地凑过来望上看。这一举动意味着,群体存在无意识的行为。群体的无意识行为,是造成内卷化的根本原因。

比如:在一个封闭式管理的学校中,一群即将面临高考的高三学生,原本无忧无虑的上课、生活,同学们过着不紧不慢的日子。突然有一天如,有几个学生没白天没黑夜地学习,这给周围的人带来了压力。因为如果别人在拼命学习,自己不去学习的话很有可能被超过去。久而久之,整个学校的学生都紧张起来,不太想学习的学生也被迫加入了这场竞争之中。

为什么会产生内卷现象呢?

“社会比较理论”(Social Comparison Theory)

“自知之明”来源于将自己的特质、能力、态度、情绪等等与他人的进行比较。对于为什么要做比较, 这个理论有两个假设:

1. 我们在社会中比较是为了寻求准确的“自我评估”。

2. 与他人的比较帮助我们在现实中检查自己的“自我评估”。

社会比较”分为两种,有时他能鼓励你前进,有时它又会打击你的自信心,这取决于如何去运用他~

上行社会比较

当我们将自己与他人进行比较时,我们认为在特定方面比我们更好(降低我们的“自我评估”)。人们会通过上行社会比较来获得动力,激励自己作出相对应的行为,并寻求奖励。研究表明,上行社会比较可以提高自己的成绩,尽管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我们的“自我评估”或打击了自信心。

下行社会比较

当我们将自己与他人进行比较时,我们认为在特定方面他人比我们更差(可以提高我们的“自我评估” )。有时候当我们的某一领域受到威胁时,我们出于“自我保护机制”而产生“下行社会比较”。

与比我们更好的人进行“社会比较”时,它会诱导我们降低对自己的评估或自我贬值,但这会作为我们的动力从而在同领域里提升自己。如果我们总爱与比我们差的人比较,它确实诱惑着我们提升了自我评估,可却容易使人原地踏步,无法进步。

内卷思维有什么特点?

竞争意识

心理学家阿德勒认为,每个人的一生中,都在追求着一种优越感。单一的价值观会导致恶性竞争的产生。每个小朋友都想赢在起跑线上,结果就是拉长了所有人与起跑线的距离而已。

微信图片_20211108181959.jpg

物化思维

缺乏个性化的美学思维,那么就会产生一种物化思维的倾向。物化思维的特点就是会抹杀个体的感受能力,在数字化的比较中,产生焦虑感。

恐慌感

你是不是也常常有急切想要改变现状的想法,对现在感到恐慌,往往会让一个人对大局缺乏足够的认识,而采取一些无效的努力。

危机意识

危机感的产生,会让人产生囤积资源的欲望。内卷是当下一种普遍的社会现象,它既反映了目前经济发展的困境,也要求处在这个困境里的每个人,去努力打破内卷化的思维模式。

自我卷入

危机感的产生,会让人产生囤积资源的欲望。内卷是当下一种普遍的社会现象,它既反映了目前经济发展的困境,也要求处在这个困境里的每个人,去努力打破内卷化的思维模式。

微信图片_20211108182009.jpg

内卷可怕吗?

“内卷化”具有两面性人们用“万物皆可卷”的意思,更多偏向于消极表达,看到了个人成长与社会发展的静态面。这在一定程度上,既是“内卷化”流行的原因,也是一些人处于内卷性环境中的现实。但换个角度看,“内卷化”的现象中仍有深钻、精细、精益求精的特色。如此看,“内卷化”本身描述的是事物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阶段、一个区间而已,理应辩证对待。比内卷更可怕的是内耗,精神内耗,又叫心理内耗,它是指人在自我控制中需要消耗心理资源,当资源不足时,人就处于一种所谓内耗的状态,内耗的长期存在就会让人感到疲惫。这种疲惫并非身体劳累导致,而是一种心理上的主观感受,是个体在心理方面损耗导致的一种状态。

微信图片_20211108182013.jpg

我们如何避免自己内卷或被内卷呢?

德西的自我决定理论:

认为内在动机包括三种基本的心理需求,即自我感,胜任感以及关系感。

个体或者社会可以通过三种基本需求的满足来增强内部动机(内部驱动力),促进外部动机的内化,获得真正的自由和幸福感。

真正的自主意味着我们的行为来自自己的真正选择,而非被社会竞争潮裹挟推动着向前或被社会价值观和规则限制下作出选择。

微信图片_20211108182022.jpg

如此“卷”的今天,星辰大海仍是征途。坚持自己所想,坚定自己所做,勇敢踏实地走下去!

(图片来源于网络)

设计 | 程萌

初审 | 索南拉毛 王蕊

复审 | 衣鸿飞 陈芬

核稿 | 张翔

责任编辑 | 萧金学 屈为奇 张咪咪


[通讯员:李蓉蓉]
[指导教师:张咪咪]
[责任编辑:杨虹]
内卷就是内部竞争。如此“卷”的今天,星辰大海仍是征途。坚持自己所想,坚定自己所做,勇敢踏实地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