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延安大学举行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
延安大学 姚亮2021-06-16
字号:AAA
延安大学在新校区行政楼二楼会议室举行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暨第三次专题学习研讨会。

【中心组学习】我校举行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暨第三次专题学习研讨会

6月1日下午,我校在新校区行政楼二楼会议室举行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暨第三次专题学习研讨会。全体在校校领导参加会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读书班学习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张金锁主持。

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党史学习教育指定书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节选:《如何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要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节选:《如何研究党史》《改革开放使中国真正活跃起来》《领导干部要切实加强学习》《在十六届中央政治局第33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通知》《关于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的通知》《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学习执行〈高等学校法治工作测评指标〉的通知》。再次学习了《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

人事处、团委、经管学院负责同志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思想政治工作、教师队伍建设等学习内容,结合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导向,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一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为基本遵循,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并贯穿始终;二要坚持效果导向,坚持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决反对形式主义,防止热热闹闹走过场;三要坚持以创新的精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把弘扬延安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深度融合,积极探索新办法、创造新经验,把共性要求创造性转化为延大的实践特色;四要把握“四史”宣传教育内涵,注重内容上融会贯通、逻辑上环环相扣,引导干部职工特别是青年学生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加深对党的历史的理解和把握,加深对党的理论的理解和认识。

会议强调,要按照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三巡回指导组指导意见,扎实推进下一阶段党史学习教育。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延大在党办高等教育中的重要地位,延大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特殊使命,始终心怀“国之大者”,进一步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责任感和行动自觉;二要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自觉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把红色资源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创新方式方法,讲好延安精神故事、延大故事,坚持知行合一,把延安精神和“延安精神特质”研究好、宣传好、践行好,转化为更有特色、更有水平大学建设的实际行动;三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学史悟思想强根铸魂 奋进新时代追赶超越”主题活动的部署要求,坚持学用结合,推动工作上台阶,切实为师生办实事,提高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四要认真对标对表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巡回指导内容和我校存在的问题,逐项自查整改,扎实完成各项整改工作任务。五要加强校内巡回指导,坚持分类指导,压紧压实责任,确保各部门、各单位党史学习教育落实落细、取得实效。六要加强舆论宣传,坚持典型引路,注意总结挖掘专题学习研讨、师生宣讲、办实事、不同群体学习教育的典型,努力形成示范效应。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决策部署,结合我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工作方案》制定,打造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升级版”,构建“大思政”格局,全面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量。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及对我校批示精神相贯通,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相衔接,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同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相统一,对标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重点,将党的教育方针有效融入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和教育教学全过程,有效融入用延安精神铸魂育人全过程中,把牢政治方向、清理制度规范、校正误区偏差,使我校的教育教学更加符合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

会议强调,《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修订体现了近年来高校党建工作的理论、实践和制度创新成果,是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的基本遵循。要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为一项重要任务,通过各种媒介广泛宣传解读,使学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师生深入领会《条例》精神,全面掌握《条例》内容,严格遵守和执行《条例》规定。

会议强调,《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是做好组织处理工作的重要遵循,对指导和规范组织处理工作,推进组织处理与纪律处分、法律责任追究有机衔接,构建更加完备的干部管理监督制度体系,具有重要意义。要把组织处理工作放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大局中把握,提高执行制度规定的能力水平,精准科学做好组织处理工作,抓好《规定》的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高等学校法治工作测评指标》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依法治校,加强高等学校法治工作,推动高校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举措。要认真学习宣传指标,掌握领会指标的内涵、外延和要素;要认真对照《指标》,通过测评查漏补缺,以评促建,提高学校法治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要常态化推进自评工作并形成长效机制。

会议强调,要巩固好我校近年来贯彻落实中省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意见的成果,紧紧围绕学校在“强特色”阶段对高素质教师队伍的新需求,对标对表上级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决策部署,再学习、再落实,查漏补缺、逐项完善,形成符合我校实际的教师队伍建设制度规范;要坚持用延安精神熔铸师魂,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使延安精神内化为延大教师教书育人的精神印记和价值追求,推动教师队伍建设在新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是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的重要载体,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有效抓手。要坚持以上率下,发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集体学习和自学相结合,强化集体学习示范效应,自觉抓紧自主学习,以学习力的提升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创新读书班学习模式,把读书班学习与研学实践相结合,加大浸入式、体验式学习力度,增强学习的针对性;要固化读书班成果,对阶段性的学习要思考总结并转化为学习心得体会,提升学习的实效性;要扩大读书班覆盖面,各二级党委要结合实际,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力,开办院党委、党支部学习班,明确学习内容,丰富学习形式,力戒形式主义,确保专题学习取得实效。

微信图片_20210608225347.jpg

会场

【图片来源:姚亮】


[通讯员:杨伟娟]
[指导教师:张咪咪]
[责任编辑:刘鹏]
延安大学在新校区行政楼二楼会议室举行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暨第三次专题学习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