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深入推进“四史”学习教育,培养有延安精神特质的时代新人
延安大学 姬文文2021-03-05
字号:AAA
“四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校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的重要批示精神

“四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校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的重要批示精神,坚持把“四史”学习教育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抓手,坚持把“四史”学习教育与传承弘扬延安精神紧密结合,与加强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紧密结合,强化教育引导、制度保障、实践养成,引导全校师生在学习“四史”中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践行“延安精神特质”,奏响了“学习践行四史不忘初心,弘扬延安精神牢记使命”——献礼建党百年的乐章。

微信图片_20210305213500.jpg

加强规划设计,打牢学习教育组织基础

学校党委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中,坚持构建落实体系,总体谋划推进。一是研究制定“四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深化“四史”学习教育专项工作计划,构建了学校党委领导,宣传部统筹协调,各部门协同、各学院实施的工作体系。二是把“四史”学习教育作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抓手,纳入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与思政课改革创新、课程思政相贯通,与延安精神“一体两翼”育人实践相结合,加强协调、一体推进,提升学习实效。三是明确网上竞答、研学实践、讲活“四史”、成果展示、分站接力、特色活动等六项重点任务,夯实责任主体,组建“四史”学习教育工作联络群,定期督促、指导,推动形成全校范围内争、比、赶、超学“四史”的良好局面,学习教育活动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微信图片_20210305213943.jpg

多点发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学校就“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实行总规划、分步走战略,按照阶段节点,及时归纳梳理,不断深化学习教育成果 ,将好的做法和典型事例进行专题宣传报道,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提振精神,充分展现我校师生奋发学习的精神风貌,多层次呈现“四史”学习教育活动进展。

——在学校官网、文明网推出【“四史”学习教育】专题栏目,围绕学习主题,深层次、多角度地呈现学习动态,让宣传带动学习、让宣传促进学习,使学习与宣传相互融合,相互推动、不断深化。

——各学院、各部门通过LED显示屏、宣传展板、网页、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发布学习动态、展现学习成果,营造浓郁学习氛围。团委依托延安大学学生会公众号开设“四史听我说”栏目,学工部设立“学习时刻•学四史”与“学四史•守初心”栏目,建工学院微信公众平台设立“建工思成微平台”,经管学院微信公众平台开辟“四史教育”专栏,化工学院微信公众平台开设“党员之声、党史故事”栏目,历史文化学院公众号开设“四史学习”专栏,鲁艺学生会公众号设立“鲁艺学史”特别栏目,“鲁艺薪火宣讲团”录制宣传视频录制5部,文学院推出《学习之声:“四史”特辑》与“朗读者”栏目,物电学院公众号开设“四史教育”专栏。其他学院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及时发布“四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305214340.jpg

把延安精神教育贯穿到“四史”学习教育全过程

——运用延安精神“一体两翼”育人模式开展学习教育。学校立足“延安精神特质”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运用延安精神“一体两翼”育人模式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在课堂教学中,用延安精神贯通思政课和课程思政;在体验教学中,编撰《延安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现场实践教学教材》,全面推行在革命旧址现场讲授“四史”;在志愿活动中,引导学生从“四史”中学习榜样,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组织部邀请革命先烈李大钊之孙李建生同志为我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作了题为《革命先驱李大钊烈士事迹》的专题报告,并捐赠了其父李光华同志在延安学习生活回忆录手稿的复印件。专题报告是一场涤荡心灵、发人深省的故事讲述,也是一堂不忘初心、淬炼灵魂的专题党课。通过再现革命先辈艰苦奋斗的光荣历史,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牢记初心、保持本色,不断继承和发扬好延安精神。

学工部组织师生以《习近平讲故事》为蓝本,持续开展宣讲中国故事系列活动,栏目一推出即受到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现已推出16期;组织学生赴南泥湾开展“学四史、守初心、担使命、致未来”主题教育活动、在校国旗护卫队中深入开展“五个一”系列实践教育活动、开展“追寻党的足迹•牢记初心使命”视频征集令活动、依托圣地星火学生宣讲团,参加“陕西高校青年爱国奋斗宣讲联盟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宣讲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305213733.jpg

团委依托青马工程培训班,扎实做好四史学习教育宣传。承办“陕西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第十四期培训班”,通过培训,讲好延安故事,自觉践行延安精神;锤炼过硬作风、展示青春形象。组织开展“百团齐展翼•四史育新人”学生社团百团大战活动和“弘扬延安精神•讲述四史故事”演讲比赛等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持续深化思政课程教学改革,依托思政课程将党课、专业认知课等课程与“四史”内容相结合,组织学生课前宣讲“四史”知识、课中讨论交流学习、课后自主学习,线上线下同时发力;以延安红色文化和“四史”教育为切入点,积极开展实践教学活动,共创“四史”学习新局面。

经管学院、外语学院开展“四史”微党课比赛,充分发挥党员的引领示范作用。化工学院以院刊为载体,积极刊发“四史”学习相关知识。历史文化学院、石油学院、物电学院举行“四史”知识竞赛。文学院印发“四史”学习手册、开展“四史”主题征文活动,组织师生观看“四史”教育电影。教科院、医学院开展品读“四史”活动。政管学院以学院特色活动为载体,专题推进“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各学院纷纷组织开展革命旧址现场实践学习教育活动,充分挖掘延安红色文化资源,在“行走的课堂”中将“四史”的精神内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探访红色足迹、参观旧址、纪念馆等实践活动,让广大师生实地体验重大历史事件的发生,深刻感受革命先辈追求真理,勇于奋斗的革命精神。

微信图片_20210305214346.jpg

——把延安大学校史融入学习教育。延安大学的校史是“四史”的生动写照。校史馆组织开展了“校史讲解比赛”、全校师生线上“学四史、学校史”知识竞赛、新生入学校史宣讲教育活动、“第八届校史讲解服务团讲解大赛”等活动。文学院组织校史实践学习,引导师生深刻感悟学校从创建、发展至壮大的历程,增强对延大的认同感和凝聚力。计算机学院深入挖掘老一代延大人白手起家、艰苦创业的先进典型,开展“向侯明书老师学习,建功立业新时代延大建设”活动,激励青年学子从“四史”中感悟老一辈延大人艰苦创业、爱国爱校的奋斗精神。

——把鲁艺精神融入学习教育。鲁艺学院师生传承鲁艺精神,组建了鲁艺合唱团、鲁艺舞蹈团,鲁艺薪火宣讲团、红星文艺宣传队、鲁迅美术工作坊、鲁艺新媒体文化工作室,以艺术形式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排演献礼建党百年原创音乐舞蹈剧《延安》,线上线下观众达4.6万人,报道媒体14家;鲁艺合唱团发挥陕北民歌、红色歌曲传唱优势,被遴选参加电视剧《走向胜利》《光荣与梦想》拍摄;鲁艺舞蹈团编创《最后的名单》《小亲疙瘩》红色革命题材舞蹈;鲁艺薪火宣讲团以“讲解鲁艺•薪火相传”为主题录制视频;美术工作坊创作《镌木铸魂》版画集,赴甘泉开展墙绘;鲁艺新媒体文化工作室引领短视频、音频、图文多种形式育人新风尚,先后推出《鲁艺小讲堂》《鲁艺学史》等栏目。

7.jpg

——把路遥精神融入学习教育。校团委排演原创舞台剧《路遥的世界》,通过生动再现路遥不平凡的一生,使广大青年学子深入学习路遥的拼搏奋斗精神,进一步锐意进取,勇担使命。文学院开展了“学四史•忆路遥”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师生参观路遥文学馆、定期召开以“四史”学习教育和路遥精神为主题的思想交流会、举办“学四史、忆路遥”主题短视频大赛及征文比赛,引导师生在平凡的奋斗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把白求恩精神融入学习教育。医学院组建“白求恩医疗服务队”,开展了“医学生誓言宣誓”活动、参观中国医科大旧址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学生传承弘扬白求恩精神,在服务人民、服务社会中升华延安精神。组织医学生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投身抗疫,通过募集资金、联系供应渠道、报名志愿者等多种方式,宣传医疗卫生知识,向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附属医院800多名医务工作者写下请战书,要求奋战在抗疫一线,先后有8名医护人员自愿报名加入全省第二批、第三批援鄂医疗队,赴武汉并积极开展医疗救治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延安精神和白求恩精神。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这为深化“四史”学习教育提供了重要遵循。下一阶段,学校将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延安精神,勇于改革创新,引导全校师生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找寻初心、激励使命,厚植爱国情怀,发奋学习成才,强化使命担当,奋力谱写延安大学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为培养有延安精神特质的时代新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微信图片_20210305213720.jpg


[责任编辑:张咪咪]
“四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校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的重要批示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