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假期沟通指南 || 学会非暴力沟通,然后惊艳所有人
西南大学西大阳光心里驿站 贺立竞2021-02-23
字号:AAA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与亲朋好友可以通过“非暴力沟通”进行愉快而高效的沟通,那么就一起来了解一下这种沟通方式吧!



前几期为大家送上的高情商发言人际指南,你们学会了吗?(还没学的宝宝们赶快猛戳链接 ,跳转学习)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如何才能做到愉快而又高效地与亲人朋友沟通呢?进行“非暴力沟通”,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现在,就跟随我的脚步一起学习吧! 

                  


非暴力沟通是什么?

 非暴力沟通由马歇尔·卢森堡博士提出,是一种能使人们情意相通、互尊互爱、和谐相处的沟通方式,而暴力沟通则是一种充满评论、批判、指责、抱怨的沟通方式,简单点说就是争吵和争吵以上的沟通。

为了让大家更直观的了解,话不多说,直接上图:

       

为什么人们会进行暴力沟通?

导致暴力沟通的主要原因就是沟通一方忽视了另一方的感受,通常会有以下几种情形:

PART-1

道德评价

当一个人的行为和我们的价值观相冲突时,我们习惯性会给对方一个不客观的评价。

         

PART-2

回避责任

用于甩脱关系时最常见的句式就是“我不得不”“我只”,而当我们使用这个句式时,会使对话双方立马调动负面情绪,从而引起暴力沟通。

       

PART-3

强人所难

最常见的就是命令威胁的口吻,却忘了我们最反感的就是别人强行施加的命令。

       

非暴力沟通有哪些好处?

通过“非暴力沟通”,我们既可坦诚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又可以学会倾听他人的内心感受,让彼此之间的交流更进一步,有时还可以治愈对方内心隐秘的伤痛;从而避免了不经意间引发的矛盾冲突,规避了伤人伤己的不良后果。

       

如何进行非暴力沟通呢?

首先认准四个要素观察、感受、需要、请求。


STEP-1

说出你的观察而不是评论,评论是我们对某件事的看法,观察是具体的、客观的不加评论的事实。

       

STEP-2

       说出你的感受而不是想法,感受是事情带给你的情绪,想法是你对事情的评判和看法。告诉别人你最真实的感受,更易达到共情的效果。

       

STEP-3

       说出你的需求,探究根源,正视自己内心的感受,挖掘内心的需求。

       

STEP-4

       告诉对方自己希望对方怎么做,注意要使用商量而不是命令的语气。

       


非暴力沟通技巧指南你get了吗?只有我们学会观察、学会去爱、学会去表达,我们和他人的相处才会愈发融洽。试试运用上面的技巧,快和暴力沟通永远say no!

[责任编辑:袁珮芸]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与亲朋好友可以通过“非暴力沟通”进行愉快而高效的沟通,那么就一起来了解一下这种沟通方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