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新时代“嘉”人|你是我的荣耀!这就是航天人周泽宇的青春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张祝溦2021-10-19
字号:AAA
近日,神舟13号载人飞船发射圆满成功,其背后是多少航天人的努力。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校友周泽宇也是一名航天人,其故事值得一读。

微信图片_20211005155545.jpg

  姓名:周泽宇

  身份: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管理学院2019届校友、中共预备党员

  独“嘉”经历: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活动,多次获评优秀志愿者,其中在厦门会晤志愿服务中,被共青团厦门市委员会、厦门大学党委、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评为优秀志愿者;毕业后从事航天事业,成为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一名科技工作者。

微信图片_20211014151725.jpg

  2021年夏天,电视剧《你是我的荣耀》在网络上映,将航天员作为职业切入点,一经推出就引发了电视观众对于我国航天人的关注。无独有偶,今年夏天,周泽宇在航天事业第一线工作攻坚克难的事迹被中国网等媒体广为报道。 

  当看到剧里艺术化的剧情演绎,周泽宇总是轻松地一笑了之。作为一名航天人,他的生活没有戏剧化的冲突,也并不如镜头下那么光鲜亮丽。他一直坚信,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正是我国无数个心怀祖国苍穹的伟大航天人不计昼夜坚守在一线岗位,才铸造了我们在太空领域一次又一次改变历史的奇迹。


在大山深处,当航天事业的“千里眼、顺风耳”


微信图片_20211005155536.jpg

  在山西省忻州市岢岚县的高原地区、海拔约1500米左右的地方,坐落有我国四大卫星发射中心之一的太原卫星发射中心。这里冬长无夏,春秋相连,无霜期只有90天,全年平均气温只有5℃。而这里正是周泽宇坚守航天人事业的“阵地”。 

  本科毕业后,周泽宇没有在所学的项目管理专业领域继续发展。出于对伟大航天事业的热爱,他毅然决然选择了一条新的人生路。他的工作地在晋西北高原的大山深处,冬天最低温度能达到零下40℃。明知挑战重重,却勇敢前行,周泽宇说:“为你上九天揽月,我把自己上交给国家了。” 

  面对全新领域的工作,周泽宇只能让自己变成一张白纸,从零开始做起,参与通信光缆的布设、在冬季的荒山冻土挖沟埋布光缆、深更半夜随队去抢修发生故障的光缆、和同事们在田野里合力竖起电杆……在积累经验后,他在通信机房内,参与整线、调纤、试线,以及故障维修、设备维护等工作。再到后来他可以独立值班,自行处理业务。 

  通信是航天事业的千里眼、顺风耳,通信畅通才可以让一帧帧图像实时清晰地回传到指挥中心,才可以让指挥中心每一个命令能准确准时地传达到千万个操作岗位上。然而,通信保障是幕后的工作,“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是对他们的真实描写。“功成不必有我,建功必定在我。成为历史的创造者、建设者、参与者是我的荣幸。”这是周泽宇保障航天发射任务结束后,发出的感慨。 

  今年6月18日,周泽宇光荣地成为一名预备党员,他在日记本上写下这样一段话:“今天注定是我生命中意义非凡的一天,今天我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的新党员。党员身份激励我要在航天工作中顶在一线当先锋,要练就过硬技能……”


传承优良家风,在工作之余热心公益事业


微信图片_20211014151752.jpg

周泽宇(左)参加《因为在厦门遇见你》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厦门会晤志愿者MV的拍摄

  周泽宇之所以选择来到艰苦的山沟里工作,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航天事业,这和他家庭的优良家风是分不开的。周泽宇的姥爷为了建设国家的一项秘密工程,听从命令脱下军装带头投入建设,倾其一生听从号召,服务人民,前不久荣获了党中央颁发的“光荣在党五十年”纪念章。 

  2020年,新冠疫情汹涌袭来之时,周泽宇的母亲作为社区工作者,结束假期主动回单位报到,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去,而在山沟里任务繁重的周泽宇因为疫情防控也无法回家,看着母亲在寒风冷夜中坚守岗位抗击疫情,眼眶几度泛红的周泽宇把当月工资全捐给了红十字会,“向抗击疫情的一线工作人员致敬,向我的母亲致敬,妈妈说‘我们都应该在自己的岗位上做自己应该做的事,就像你姥爷当年一样’”这是周泽宇捐款时说的话。 

  作为一名刚刚被组织接纳的预备党员,周泽宇一直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记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中,在繁重的工作之余热心公益事业。7月,河南遭遇了特大降水,洪水泛滥,许多群众遭受灾害,急需救助,周泽宇又把自己一个月的工资捐出,自己省吃俭用,本来计划购买的相机只能暂时搁置了。 

  “小朋友顺利上幼儿园了,谢谢你们的帮助!”周泽宇和同学还一起资助了一名广西山区的小朋友上幼儿园,而在这之前,周泽宇在读大学时与父亲一起资助的两名西藏高中生已经顺利大学毕业找到工作。学雷锋日,周泽宇和同事走上街头为老人义务理发,单位下水道漏水周泽宇又挺身而出……


铭记嘉庚精神,怀惴温暖砥砺前行


微信图片_20211005155523.jpg

  除了优良的家风,周泽宇的选择和坚守也离不开优良的“嘉”风。他透露,“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嘉庚精神,一直激励着他砥砺前行,“每当遇到困难时,我都会用校训鼓励自己,克服困难,坚持下去,做到最好。” 

  回忆起“嘉园”,周泽宇总是满眼温暖。“学校好大,学长学姐好热情,学校的风景每一帧都好美,根本不需要加滤镜!”他说,在入学报到,第一次到“嘉”时,自己就得到志愿者的帮助,感受到满满的温暖,他也想将这样的温暖传递下去。 

  事实上,热心公益在嘉庚学院早已成为一种风气。在这样的氛围中,本来就热心公益的周泽宇更是积极参与各类公益活动。短短的四年里,他当过校图书馆志愿者、厦门马拉松志愿者、厦门金砖会晤志愿者、山西省运动会志愿者,累计志愿服务工时超过270个小时,多次获评优秀志愿者。他还积极参加偏远乡村支教行动,深入闽西一线播撒知识的种子。 

  “我希望因为我,这个世界能变得更好,哪怕是一点点”,就是这个朴素的心愿指引着周泽宇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热心公益,献身航天。 

  对于嘉庚学院有志向迈入航天领域的“预备航天人”,周泽宇也送上了自己的建议:在大学期间好好学习专业知识,锻炼好身体。他说:“大部分航天岗位的工作强度很大,如果没有好的身体,只凭热爱是吃不消的。”


[通讯员:朱鲜艳]
[指导教师:甘丽红]
[责任编辑:卫彦瑾]
近日,神舟13号载人飞船发射圆满成功,其背后是多少航天人的努力。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校友周泽宇也是一名航天人,其故事值得一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