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计算机二级WPS Office选择与Word备考攻略
嘻哈铺工作室 王晨 芦昊妍2024-01-24
字号:AAA
计算机二级备考,利用碎片化时间复习,选择题要尽快完成,给操作题流出充足时间。牢记快捷键,做完的题目随时养成习惯。

WPS是有真题题库的,平时练习可以直接从真题题库里练习,WPS考试题是在历年的真题题库里随机抽取选择题20道、Word题1道、Excel题1道、PPT题1道,但每年都有可能出现新题,就例如2023年九月份就出现了新题型操作题,所以说,再考WPS时,是有一定概率抽中新题的,也有一定概率抽中历年题库里的题。这次主要来讲讲计算机二级——WPS Office选择与Word备考攻略。

01

单项选择题(20道)

计算机选择题包括两个板块,分别是公共基础知识和office基础,各占十分,共计二十分,选择题题库总共是有着800道题。

建议在考前一周开始刷题,不建议花过多的精力去复习它,用碎片化时间去复习,而且过早的刷计算题选择题,反到最后更容易就忘记了。

考试时,选择题建议用时在五分钟左右,不要超过十分钟,要给操作题留下充足的时间,越多越好。要注意的是,选择题只能进入一次,千万要把选择题全做完后再退出来继续答操作题!

部分选择题速记口诀:

1. 最优操作:全自动 > 半自动 > 全手动

2. 快捷操作:直接拖动 > 菜单中选择

3. 题干考哪科就说哪科好

4. 专属问题由专属功能解一定为最优解

5. 太过绝对,不顾现实,一般为错

02

Word操作(30分)

学好计算机操作,最首要的还是先记牢快捷键,以下便是总结的一些常用的操作题快捷键,让你的操作题效率直接UP UP!

Ctrl + A  全选       Ctrl + C  复制

Ctrl + F  查找       Ctrl + H  替换

Ctrl + S  保存       Ctrl + V  粘贴

Ctrl + Z  撤销       Ctrl + X  剪切

最最最重要的就是Ctrl + L 保存,每做完一小题要养成保存的好习惯,毕竟考试时难免会发生一些突发情况,或许这个随时保存的习惯能关键救你一命。

下面通过历年Word来讲解注意点:

Word1:第1题:文件-属性

第2题:只指定行网格:页面布局-“行号”右下角的小箭头-页面设置-文档网络-网格

第5题:交叉引用:引用-交叉引用-引用内容选“段落编号

第6题:1.题注:引用-题注-标签 (图)-编号-勾选包含章节编号-标题一

2. 正文中图片始终自动与题注位于同一页面: 点击图片-开始-图片样式-修改样式-格式-段落-换行和分页-勾选与下段同页

第9题:1.分节:分别将光标放在目录、绪论、参考文献上-页面布局-分隔符-下一页分节符

2.封面页不设页眉 (取消自带的页眉横线)

3. 正文页眉处设置对应章标题:双击页面页眉-域-样式引用-标题1-插入段落编号-再重复一次,这次不勾选插入段落编号

第10题:制表符:光标放在公式前-开始-制表符(设置好后按Tab键)

Word2:第3题:首字母下沉:插入-首字下沉

第5题:1.字符位置下降3磅-字符间距-位置-下降

2.表格与段落之间距离1行:光标放在文字后面-段落缩进与间距-间距-段后-1行

第7题:奇偶页不同:页眉和页脚-页眉页脚选项-勾上奇偶页不同(“页眉/页脚同前节”里的,都取消勾选)

Word3:难度较大,题量也大,是公认的最为耗时耗力的一套题。

第2题:可直接插入封面页。

第5题:注意要取消页眉的首行缩进两字符(段落-特殊格式-无)

第6题:在每节第一页的“页眉页脚选项”中,都要取消“页眉/页脚同前节”中的所有选项勾选

第7题:文档中所有图片都应用图片样式:第一张图应用图片样式-后面的图选中图片直接按F4 (重复上一步操作中)

Word4:难度几乎没有,用时在十分钟左右便可完成,

第2题:引用-脚注/尾注分隔线右下角的小箭头-转换-脚注全部转换成尾注-点击尾注-编号格式-应用于整篇文档

第9题:快捷方法:视图-打开导航窗格-在目录里可直接快速跳转

Word5:难度一般,操作时可打开章节-章节导航,便于整体检查。

第2题:页面设置中,“版心”与“页边距”的计算,(也可直接记住,下边距35mm,外侧边距26mm)。

第4题: 横线:插入-形状-直线-高度Ocm (水平)-右击横线-分别设置对象格式和其他布局选项。其他布局选项里:第一条线:水平-绝对位置-2.8cm 页面,垂直-绝对位置-7cm页面;第二条线:水平-绝对位置-28cm页面,垂直-绝对位置-0cm下边距

第5题:软回车 shift+enter

第6题:边框:可以先设置无框线,再去设置其他框线。

Word6:难度比Word4略高一点,不难,同样是打开章节导航,可方便做题。

第6题:阿拉伯数字转换成人民币汉字大写:插入-编号-壹元整...

Word7:难度较大,比较繁杂,可多用查找替换,但注意要先清除格式。

第6题、第7题:题注的替换、交叉引用等操作,可以用导航窗格中“查找和替换”功能,一个个查找来操作。

第8题:页眉页脚的应用,直接读题理解起来比较复杂,可以在练习时去构建操作逻辑图帮助理解操作。

最后保存一定要保存到考生文件夹,否则就是零分,如果文件名不正确,也可能会是零分,保存时也不要输入扩展名,系统会自带。

综上Word难度大关键在于章节编号以及页眉页脚的应用,一定要多做多练,做题时也一定要认真耐心操作,理解透了的话,考试时遇上新题也是游刃有余的了。

封面原创作者:刘佳鑫



[通讯员:刘佳鑫]
[指导教师:王晨]
[责任编辑:张振香]
计算机二级备考,利用碎片化时间复习,选择题要尽快完成,给操作题流出充足时间。牢记快捷键,做完的题目随时养成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