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考研怎样选择院校和专业!
嘻哈铺工作室 王晨 李芳菲2024-01-24
字号:AAA
对于准备考研的同学,还有很多学生在纠结如何选择专业,如何选择院校,本文就考研该如何选择专业和院校进行简单的分享。

对于准备考研的同学,还有很多学生在纠结如何选择专业,如何选择院校。甚至有的同学没有开始了解考研,本文就考研该如何选择专业和院校进行简单的分享,希望对准备考研的同学有所帮助。




考研专业如何考虑?


关于专业,大家就必须考虑自己是选择同专业的还是跨专业的研究生,该如何选择?各位准备考研的同学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一、综合衡量自己个人学习能力

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来考虑,来选择自己是坚持本科专业学习,还是寻找相关学科来跨考,主要目的是通过比较保险的选择,在有限的复习时间下,可以最大程度的发挥本科阶段的逻辑思维与知识储备。

二、判断专业前景发展

选择一个专业,一定要考察专业的背景与前景,比如哪个专业偏理论还是偏实践;未来的就业发展方向又如何;就业如何。对热门专业和冷门专业要有清晰的认知,热门专业不代表未来的就业形势就一定乐观,需要大家理性判断需求。

三、是否需要考数学

是否考数学也是重要的衡量标准,我们所遇到的工学、经济学、管理学部分专业和理学部分专业,是需要考数学的,而文法教史哲艺等学科则不要考数学,也可以帮助大家来缩小选择范围。




专硕、学硕如何考虑?


虽然近年来,学硕和专硕毕业后的待遇和含金量差距并不大,大家在进行选择专硕还是学硕时,可以考虑以下这些因素:

一、根据个人爱好

专业学位硕士是培养某一专业领域有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学术学位硕士则主要是培养学术研究人才。因此,如果你喜欢搞科研,搞研究,还有读博的打算,毕业后想留在高校工作,可以选择学硕,相反,如果不喜欢学术研究,毕业后想直接工作,可以选择专硕。

二、根据家庭情况进行抉择

学硕每年的学费在8000元/年左右,专硕每年最低的学费在10000元/年。一般来说,学硕学制为三年,专硕学制为两年,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家庭情况来选择。不过,研究生也有很多的补助,如果自己时间充裕的话,可以通过兼职解决自身经济问题,这一点上也不需要过多考虑。

三、根据考试难度程度 不同进行选择

相对而言,学术硕士的考试难度更大一些,如学术硕士考英语一,大部分专业硕士都考英语二,英语二相对英语一难度偏低。这也是衡量的一个因素。

四、根据培养方式的不同来抉择

专业学位硕士课程设置以实际应用为导向,职业需求为目标,以综合素养和应用知识与能力为核心。而学术学位研究生的课程的设置侧重于加强基础理论的学习,重点培养学生从事科研创新工作的能力和素质。




考研院校如何考虑?


大家在选择院校时,不能只注重一方面,而是要多角度的去分析,以下是择校需要考虑的因素:

一、地域因素

可以打算未来在哪里就业与生活,就优先选择在哪个城市读研,这是第一因素,根据自己的喜好和倾向以及未来生活的目标地域选择院校所在城市,也要根据自己的能力,经济实力等方面来衡量,是选择去竞争压力大的地区,还是相对来说考研成功率高的地区,需要大家慎重考虑。

二、院校综合实力

对于双非考生来说,选择目标总体水平一般要高于自己的本科院校,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本科院校来选择,尽量选择比自己现在所在层次高一些的院校。

三、院校专业实力

有的院校的综合实力并不是顶尖,但部分学科和专业是非常拔尖的,所以,大家可以从专业水平角度出发帮助自己进行择校。

四、考研难度

至关重要的一点,就是从该院校的招生人数、报考人数、实际录取人数、推免人数、服饰比例与复试分数线等方面来了解,这些需要大家通过该院校的研究生官网来了解,看自己是否能突破这个难度,同时,也要参考一下它的大纲,复试的考试的科目和参考书目是什么,这样可以衡量自身的实力,避开薄弱科目,选择符合自身优势的院校。

五、参考复试差额比

有的同学可能并不了解什么是复试差额比,所谓差额复试,区别于等额面试,是指在录取人数的的基础上,让更多的人去参加复试,然后在选取定额的人数的一种考试报考方式。例如,某个院校某专业最终的录取名额是10个人,如果复试差额比为1:1.2意思就是让12个人去复试,淘汰2个人,录取10个人,当然差额比越低越好。一般来说,我们可以院校招生简章可以看到差额复试比。因此,注意复试差额比也是择校的一个重要因素。


总而言之,好的开始是达成结果的重要依托,有时候,正确的选择也会让事情变得事半功倍,对于考研的同学来说,选择好院校和专业只是第一步,后期的复习以及个人的状态也都非常重要,希望大家在考研的路上都有所收获,所有的努力都有结果。

封面原创作者:赵子皓


[通讯员:赵子皓]
[指导教师:王晨]
[责任编辑:张振香]
对于准备考研的同学,还有很多学生在纠结如何选择专业,如何选择院校,本文就考研该如何选择专业和院校进行简单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