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天津科技大学在第十八届“挑战杯”中荣获佳绩
天津科技大学 李文娟2024-02-01
字号:AAA
天津科技大学总计11项作品在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国赛奖项。

10月27日-31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贵州省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在贵州大学举办。闭幕式上,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胡盛,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竞赛全国评审委员会主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校长出席。

640.png

△图为第十八届挑战杯现场  来源:天津科技大学

640 (1).png

△图为天津科技大学挑战杯参赛合影  来源:天津科技大学

作为联合发起高校,天津科技大学共推报6项主体赛作品到国赛,3项作品入围国赛终审决赛,经过激烈比拼,最终获评国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此外,在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专项赛中,天津科技大学获评红色专项活动三等奖2项,“黑科技”展示活动行星级2项、卫星级1项。11项作品获得国赛奖项,刷新了天津科技大学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的获奖数量,实现了获奖数量新突破。

640 (2).png

△图为天津科技大学挑战杯获奖作品名录  来源:天津科技大学

据了解,本届竞赛搭建主体赛、“揭榜挂帅”专项赛、红色专项活动、“黑科技”展示活动有机组成的“1+1+2”赛事整体架构,共吸引全国2000多所高校、40余万作品、250多万学生参赛。其中,主体赛共有1745件作品推报国赛,经过初赛有344所内地高校的690件作品,9所港澳地区高校的23件作品入围终审。“揭榜挂帅”专项赛参赛学校学生提交近2000件作品,230余所高校的700余件作品入围终审,共评出21个“擂主”团队。依托红色专项活动开展大思政教育,全国近2000所高校的学生形成了数十万件实践成果。“黑科技”展示活动吸引了近千所高校的1万余件作品,5万余名学生参赛。

天津科技大学高度重视“挑战杯”竞赛工作,2022年11月即启动第十七届“挑战杯”校赛,由主管校领导牵头,建立了由校团委、教务处、学工部、研工部、科技处、社科处等部门和各学院共同参加的组织协调机构,构建了校—院两级参赛组织模式,通过线上线下宣传渠道、集中宣讲会、学院专场宣讲会、重点动员等形式,广泛宣传动员学生积极投身课外学术科技创新实践,共收到参赛作品809项,创历届参赛作品数量之最。经初赛、复赛和决赛的层层选拔,共推荐36项作品参加天津市赛,36项参赛作品中有35项作品获得市级奖项,其中特等奖5项、一等奖13项、二等奖14项、三等奖3项。

640 (3).png

△图为天津科技大学参赛合影  来源:天津科技大学

国赛终审决赛前,天津科技大学校团委主要负责同志带领工作人员一行走访国赛作品所属学院,与各学院党政领导沟通交流,共同想方设法促进参赛作品提升质量。在团市委、校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校团委精心组织入围国赛终审决赛的作品参加团市委组织的专题训练营,邀请往届国赛评委专家、往届国赛获奖作品指导老师、往届获奖作品负责学生和校外专家老师共同为参赛作品打磨指导,召开专题会议沟通解决参赛作品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参加国赛终审决赛打下坚实基础。国赛终审决赛答辩中,我校参赛团队与来自全国高校的参赛团队同场竞技,以最佳状态进行作品陈述并回答评委提问,充分展示了天科青年“勇于挑战、科创报国”的浓厚家国情怀。

下一步,天津科技大学校团委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继续搭建好创新创业平台,不断提升学校众创空间、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等创新创业实践平台的内涵化建设,以“挑战杯”赛事为龙头,进一步发挥“创青春”“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创客马拉松”等双创赛事的育人作用,持续为学校广大青年学生投身创新创业实践搭建学习交流、成长锻炼的平台,不断浓厚学校创新创业氛围,不断探索双创育人的实施途径,引领广大天科青年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跑出最好成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640 (4).png

△图为天津科技大学参赛合影  来源:天津科技大学


[通讯员:余悦]
[指导教师:刘绍帆]
[责任编辑:刘宇宏]
天津科技大学总计11项作品在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国赛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