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春风化雨家国情,空天激扬报国梦——走进“卓越”研究生导学团队
同济大学 同济大学2021-04-20
字号:AAA
走进“卓越”研究生导学团队

微信图片_20210412215359.jpg

团队名称

先进复合材料设计与制造团队

所在学院

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

主要导师姓名

李岩 于涛 赵剑 涂昊昀 付昆昆 周松 杨伟东 杨斌

团队标语

聚焦战略需求育人才,助力中华民族空天梦

团队简介



先进复合材料设计与制造团队始终秉承“厚德、致知、笃行、尚和”四位一体的导学团队建设理念,成为了一支特色鲜明的导学力量。团队由国家、省部级人才师资组成,采用多层级协同人才培养模式为我国培养了一大批航空航天领域的高、精、尖人才,在国内外不同行业为同济大学赢得了声誉和威望。

立德树人,激发航空报国梦

先进复合材料设计与制造导学团队在主导师李岩教授的带领下,坚持“四个统一”,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团队导师都将立德树人、培养引领未来的社会栋梁与专业精英作为根本任务,将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的首要任务抓紧抓实,促进研究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以科学研究为主渠道,梳理航空航天与力学专业领域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体现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导学团队全面落实“三全育人”,积极在研究生学术活动中融入思政教育内容,促进学术科研能力和思想道德素质同步提高;引导研究生将学术研究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结合,积极参与本导学团队主持的国家重大科研课题;强调学术道德规范,培养研究生良好的专业素养与道德品质。

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提升研究生的思想水平,坚定研究生的理想信念。本导学团队多名导师担任班主任、驻楼导师及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积极配合学校和航力学院做好研究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等工作。通过宣讲钱学森、钱伟长等航空航天与力学领域科学家的人生事迹,培养研究生潜心科研、服务国家战略的家国情怀,激发师生的爱国主义思想。

以航空报国教育为依托,塑造学生专业思想,积极鼓励研究生参加学校和学院组织的 “航空科技节”系列科技活动,“中国航天日”主题活动,“611杯”博思论坛、“学术先锋”等学术活动。组织研究生赴中国商飞、航天八院、中国航发商发参观实践,聘任在中国商飞任职的同济大学校友担任研究室校外合作导师,邀请中国商飞董事长贺东风、总经理赵越让,CR929宽体客机项目总经理郭博智、中国商飞复材中心型号总设计师郑晓玲等行业专家,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米耀荣教授,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叶林教授等著名学者专家来校作报告,交流国家重大专项、国际学术前沿的最新进展、研制中的技术需求与面临的挑战等,开阔研究生专业视野,激发航空报国的使命感。

微信图片_20210412215440.jpg

团队组织研究生前往中国商飞总装车间参观实习

微信图片_20210412215445.png

团队导师代表学院聘任中国商飞的同济校友任校外导师

微信图片_20210412215505.jpg

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米耀荣教授讲座

微信图片_20210412215510.jpg

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叶林教授参加团队组会指导工作


导学团队鼓励研究生毕业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如今在航空航天等重点行业领域都有课题组学生的身影。其中,2011届硕士罗业现任中国运载火箭研究院信息化处工程师,2013届硕士张永励现任中国兵器工业集团西安现代控制技术研究所主任设计师,2016届硕士薛冰现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八零二研究所武器装备系统型号主任工艺师,他们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突出成绩,具有很高的社会贡献度及认可度;2012届硕士杨伟东和2018届博士仲俊杰选择回到母校同济大学航力学院投身教育事业,他们将接续传递团队精神,志在培养更多优秀同济学子。

导学团队鼓励研究生在校期间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锻炼自己的综合素质并服务社会。已毕业的2012届硕士杨伟东、2019届硕士丁丁等在读研期间都是学院的研究生会主席;2017届硕士胡长清曾获校园“十大歌手”称号;2015届硕士王迪曾代表学院在篮球比赛上屡获佳绩。

历届研究生在各类奖学金、国内外学术会议、学科竞赛以及社会实践等奖励荣誉评比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本导学团队培养的研究生中,曾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7人次、优秀博士奖学金1人次、研究生校级奖学金3人次、上海市优秀毕业生3人次、同济大学优秀毕业生2人次、同济大学三好学生5人次,国际复合材料领域顶级学术会议获奖包括ACCM-9最佳论文奖1人次、ACCM-10最佳论文奖1人次,ICCM-21最佳论文奖1人次,复合材料专业竞赛包括第16届和第17届美国SAMPE全球超轻复合材料桥梁竞赛天然纤维组冠军、首届全国航空航天类毕业设计大赛学生以及导师特等奖等,还获得了SAMPE超轻复合材料桥梁/机翼学生竞赛十年最佳竞赛成绩奖(全国唯一获奖单位)。

微信图片_20210412215516.jpg

团队研究生代表同济大学在全球复合材料竞赛中获得冠军

微信图片_20210412215522.jpg

团队导师慰问献血同学


深耕科研,服务国家战略

导学团队依托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面向航空航天、轨道交通、土木建筑等国家战略领域的重大需求,顺应高性能化复合材料结构先进制造技术的国际前沿发展趋势,解决重大工程中先进复合材料与结构设计及制造过程中涉及的材料科学、力学、结构健康监测、自动化控制以及人工智能等多学科交叉的基础科学问题。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植物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基础研究及产业化应用、先进复合材料增材制造基础及应用研究、先进复合材料设计与制造和人工智能先进复合材料等。

近年来,在主导师李岩教授的带领下,从基础理论机理研究到“卡脖子”关键技术突破,团队潜心科研,敢于创新,牵头主持了20余项省部级及以上重点科研项目的攻关任务。

团队长期从事先进复合材料结构设计与制造的相关研究工作,特别是在纤维增强高分子基复合材料的宏细观力学和成型工艺方法的基础理论与实验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形成了较为鲜明的研究特色,相关成果在飞机(蛟龙600等)、轨道交通车辆、新能源汽车等国家重大工程项目中得到示范应用,相关成果在复合材料和力学领域国内外权威期刊上发表SCI论文80余篇,论文SCI他引逾2000次;获国家出版基金出版专著1部,受邀参与编写 4部复合材料英文专著;授权发明专利7项;获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上海市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中国复合材料学会青年科学家奖等奖项。


追求卓越,践行同济精神

在李岩教授带领下,团队始终把提升航空航天与力学专业研究生培养质量作为工作核心,在科研过程中强调坚守科学精神、学术诚信,在科研任务中抓细节指导、因材施教,将培养面向航空航天等国家重点行业复合材料与力学的德才兼备高素质创新人才作为工作重心。


微信图片_20210412215529.jpg

团队毕业研究生与导师合影留念

团队本着“宽视野、厚基础、强创新、重应用”的研究生培养理念,施行“课题组大组会、研究方向小组会、导师一对一面谈”宏微观多层级协同培养模式。每月一次的课题组大组会,以研究生阶段性学术成果汇报为主,所有研究生同学共同参与讨论,为低年级研究生提供学习模板和科研思路;每两周一次的研究方向小组会,以各方向研究生学术工作进展汇报为主,在植物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基础研究及产业化应用、先进复合材料增材制造基础及应用研究、先进复合材料设计与制造以及人工智能先进复合材料四个研究方向分别有1-2名导师进行指导;每周一次的导师一对一面谈,以研究生科研中的理论和技术学习的重点和难点进行细节指导,开门见山地告诉研究生“为什么做、要做什么、要怎么做”,为研究生提供直接的专业指导和帮助。

导学团队根据航空航天与力学学科的专业特点,积极引导研究生投身于国家重要领域发展建设,鼓励毕业研究生前往“四重”单位就业,强调学以致用,促进研究生将所学的专业理论和积累的专业技能,在工作岗位上举一反三,通过创新实践为国家重大需求贡献自己的力量。迄今为止,本导学团队通过长达15年的研究生科研创新实践培养,已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商飞、中国航发商发等行业内国家重点单位以及本领域世界著名企业和高校输送博士和硕士毕业生20余人,他们主动承担起了各种国家重点型号任务和重点项目科研的攻关任务。


春风化雨,共飨师生情谊

微信图片_20210412215539.jpg

导师与学生一对一谈心交流


导学精严相济,师教终身受益。以李岩教授为主导师的导学团队,“在学习上,要求研究生踏实认真,严谨勤奋;在生活中,谆谆教导让研究生受益终身”——这是学生们对课题组的评价。

2020年初,导学团队积极采取应对措施,提升研究生安全防护意识,要求在校研究生每天上报生活情况,居家研究生每周在线上进行科研工作交流;研究生的开题报告、中期考核、预答辩等工作均通过ZOOM会议和腾讯会议等线上会议形式顺利完成,不仅保证了研究生的健康与安全,更让研究生体会到了科学研究在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方面发挥的巨大作用。此外,团队导师们主动关心研究生的日常学习、科研、生活情况,重视身心健康发展,主动帮助和支持在学业和生活上有困难的同学;尊重学生,爱护学生,为学生的长远发展考虑,着力建立团队师生之间、研究生之间的和谐关系,培养团队成员之间的互帮互助精神。

导学团队负责人李岩教授坚持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十年如一日地将立德树人作为学生培养的根本任务,通过一言一行感染着课题组的每一个学生;曾获评2011年度同济大学“我心目中的好导师” 之“春风化雨奖”2020年度同济大学“我心目中的好导师”提名奖。 

 “一个人经过不同程度的锻炼,就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不同程度的效益。好比香料,捣得愈碎,磨得愈细,香得愈浓烈。”——李岩教授给研究生们分享自己最崇敬的杨绛先生的故事,她说自己时常会拜读一下她的作品,希望也像杨绛先生一样,有着通透的人生和高尚的品格。

微信图片_20210412215547.jpg



[通讯员:同济大学生]
[指导教师:张桁嘉]
[责任编辑:苏兰]
走进“卓越”研究生导学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