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商丘工学院New Radio119期:一稻济天下,肝胆两昆仑
商丘工学院 张国晓 陈慧娟2021-05-27
字号:AAA
优美的校园原创文章,好听的音乐,真挚的感悟,情感的疏导,商工New Radio,陪你们一起分享声音,留住感动。
商工New Radio          

由商丘工学院新媒体办公室主办,新媒体联盟影视中心和籽菁文学社联合负责的商丘工学院官方电台,每周三晚准时推送,这里有优美的校园原创文章,好听的音乐,真挚的感悟,情感的疏导,商工New Radio,陪你们一起分享声音,留住感动。

                 
稻济天下,肝胆两昆仑                

2021年5月22日,双星陨落,他们二老携手并肩的去了另外一个世界,他们让我们医食无忧,让我们少去了饥荒和肝胆疾病的苦难。肝胆相照,大医勤朴且济苍生命;稻禾无忧,国土深耕忧思千万家。


图片

风轻轻吹过,他进入了梦乡。那里的麦穗比高粱还高,穗粒比花生还大。袁爷爷弥留之际,家人们围在他身边,轻声的唱着他平日里最喜欢的歌,他的血压和心率一度回升,他在歌声中微笑离开。多么希望袁爷爷的助理再出来辟谣,可他依旧把袁花花自己放在了摇椅上独自离开了。如果世间有天堂,一定满是稻花香。禾下乘凉梦,后辈不敢忘。生前的袁爷爷不是在家就是在研究所,如果没在家也没在研究所,那就在研究所的路上,袁爷爷用毕生心血去研究杂交水稻。中国国民呼吁国家以降半旗仪式对袁爷爷表达最高礼仪的尊敬,而袁爷爷生前遗愿要求仪式从简,便尊重袁爷爷的遗愿不以国葬仪式。长沙熄灭全程夜景,长沙市人民在研究所一起呼喊:“袁爷爷,一路走好”,袁老的学生哭喊着想念他。天空的稻穗云麟是对我们的叮嘱与怀念。

记者采访袁老说:“您是不是特别害怕吃不饱饭的场景再次出现”。“不可能了,不可能了”自信且坚定的回答。看到抖音里面有一个视频说,那你的十年寿命你想换什么,我义无反顾坚定的评论到:袁爷爷在多活十年!是呀,袁爷爷的去世不仅是中国的损失,更是世界的损失。5月25日,袁老遗体安卧于鲜花翠柏丛中,身上覆盖着鲜红的国旗,小提琴伴奏《我和我的祖国》去另外一个世界寻找第三代杂交水稻啦。


图片

中国肝胆外科之父与杂交水稻之父相继五分钟悄然离世。从医70年,拯救了超过一万六千名病人的生命。他将中国肝胆外科从一穷二白带到了世界领先位置,完成了世界医学界的多数第一。有一个特别复杂的病历找到了他,许多同事都劝他不要接,恐怕万一手术失败他积攒一辈子的荣誉就毁了。可吴老这样说“我名誉算什么,我不过就一个吴孟超嘛,那算啥”。最后坚持把病人从鬼神那拉过来。也曾守护一个病人几天几夜,生怕病人有什么突发情况。一间小小的手术室,成了吴老一生的印证。因为吴老常年握手术刀,他的右手食指已经严重变形,手术的长期站立,也让他的脚趾不能正常合拢。在他96岁的生日当天,他也依旧在手术里面度过。吴老的同事护士长写给他的一封信说:“在很多人看来您是一个传奇,但只有我看到过手术后靠在椅子上的您,胸前的手术衣都湿透了,两只胳膊支在扶手上,掌心向上的双手,在微微颤抖,叹口气说,力气越来越少了,如果哪一天,我真的在手术室里倒下了,你知道我是干净的,记得把我擦干净,不要让别人看见我,一脸汗的样子。”

稻花阵阵,感恩袁老!手术刀枪,肝胆相照!我们无法抵抗浪潮,但可以永远记住灯塔。

(作者:19级助产学本1班张国晓)

图片      
图片作者:张国晓                      
主播:慧娟                      
图片                      

图片

往期回顾

图片


                               
                     
《商工New Radio》118期:我和大冰的故事                        
                     

                     
《商工New Radio》117期:藏在白衣里的温暖                        
                     

                     
《商工New Radio》116期:忽而今夏                      

统筹策划:王保起

责任编辑:陈   明

本期播音:陈慧娟

本期编辑:姜孟双

本期校对:陈慧娟

图片


[通讯员:姜孟双]
[指导教师:陈明]
[责任编辑:杨虹]
优美的校园原创文章,好听的音乐,真挚的感悟,情感的疏导,商工New Radio,陪你们一起分享声音,留住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