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评《送你一朵小红花》
方凯 朱逸凡2021-01-22
字号:AAA
围绕韦一航和马小远两个家庭抗癌故事的电影。《小红花》这部影片所展现的两位抗癌少年及各自家庭的生活。

“送你一朵小红花开,在你昨天新长的枝桠……”《送你一朵小红花》是一部由韩延导演执导,围绕韦一航和马小远两个家庭抗癌故事的电影,温情且感人。影片选取了年轻人的独特视角,以真实接地气的市民百态生活为故事叙述背景,有力地传递出影片的主题——用力珍惜,积极生活。

1.jpg

影片何以感人?它让我们懂病痛、懂生命、懂爱与希望。法国的安·马尔罗在《电影心理学概说》一书中写道:“影片能讲述一个故事,它的威力即在于此”。《小红花》这部影片所展现的两位抗癌少年及各自家庭的生活,是中国数万处于复查期癌症患者的生活缩影,两位主人公的心态代表的便是癌症患者们在面对病魔时展现的人生态度,从更深的角度剖解死亡给人们带来的意义,将爱的表现再次升华一个层次。

正如韦一航这一人物,虽然手术成功,他却时刻处于疾病复发的担心恐惧中,长期的治疗与不同于正常人的经历使他形成了自我封闭的叛逆性格特征幸运的是,他在治疗过程中遇上了马小远等一群乐观的“癌症患者”。内向的男主和小太阳一般的女主你来往外打打闹闹,谈了一场轻松愉快的恋爱。但癌症这个定时炸弹,让一切都朦胧地罩着一层悲哀的面纱。而影片的亲情线也是相当出彩,韦一航母亲说:“人活着都会经历失去,面对这种害怕最有力的反击,就是要认真活好每一秒钟。”这句台词,把亲情爱情两条线合并起来,将故事发展逻辑形成了一个圆满的闭环,升华主旨。

2.jpg

另外,影片的“泪点”有很多,大多是通过人物对话的方式,再加之一些人生活困难镜头的烘托,拨动了观影人群内心对于生命困顿画面不堪忍受的潜藏感情,让观众感动落泪。如家庭聚餐中亲戚们的援助,使一航父亲失声落泪、开车途中面对沿途乞讨带娃的母亲,一航母亲的那句“你孩子生病了吗”的质疑及最后仍递出钱援助的善举、病友群“我要战胜癌症”的高呼,以及最后韦一航给路边父亲点的红烧牛肉饭,让那位父亲失声痛哭,一幕幕场景使观众置身癌症患者家庭的百般无奈苦楚中,切身感受到了生活的辛酸。

3.jpg

对于色彩的处理也是本片应该关注的细节点。韦一航家中为鲜明的暖色调,对于色彩便主要是丰富与充盈的暖黄,这充分体现了家庭在患者抗癌斗争过程中所给予的精神与物质力量的主要支撑,是韦一航的避风港,符合了影片故事叙述的逻辑结构。而形成对比的便是家中之外的世界灰暗的色调,无论是下雨的场景还是天台听讲座时的场景都给人一种压抑的视觉冲击。后来韦一航逐渐乐观,影片的色调逐渐转暖,清晨的阳光也代表着希望。到最后在一片羊群草原上看见了日思夜想的湖和神秘的人时,便是湛蓝的天空纯净的湖水与洁白的云勾勒的一幅多彩的风景图。这也暗示着韦一航心态的转变,暗示着多姿多彩生活的开启。

4.jpg

最后,借此文章,祝每一位癌症患者都能去往科罗拉多的峡谷和喜马拉雅的山峰,都能欣赏洁白如雪的沙滩和风平浪静的湖水。送给你们一朵小红花,奖励你们面对苦痛生活报之以歌的乐观坚强!

/方凯 朱逸凡

/网络


[责任编辑:姜妍]
围绕韦一航和马小远两个家庭抗癌故事的电影。《小红花》这部影片所展现的两位抗癌少年及各自家庭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