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学在兰大 | 包雨灵:根植于内心的兰大情愫
青春兰大 青春兰大2021-06-17
字号:AAA
热爱生活,积极参与课余活动,热心志愿服务......让我们一起走近2021年兰州大学“十佳共青团员”包雨灵,聆听她在兰大成长的故事

1.png


从兰大附中考入兰大后,在校史博物馆担任志愿讲解工作,对校史了然于心;工作兢兢业业,现任职甘肃省学生联合会驻会执行主席;热爱生活,积极参与课余活动,热心志愿服务......让我们一起走近2021年兰州大学“十佳共青团员”包雨灵,聆听她在兰大成长的故事。


2.png


 与兰大结下不解之缘


包雨灵的高中就读于兰州大学附属中学,那时的她常常在闲暇时走进兰大的校园,去自习、去散步,她和朋友们享受着校园里那份浓厚的人文气息和激扬的青春活力。“小时候,就对兰大产生了一种莫名的情愫和向往,觉得兰大的校园好美”。


梦想终成真,刚进入大学,包雨灵就报名成为了榆中校区校史博物馆志愿讲解者的一员。在这里,她一边学习校史,一边了解百年兰大深厚的历史积淀,感受历史里尘封的的那一份温度。凭借对校史的足够了解,在兰大110周年校庆时,她对校庆志愿者进行了校史培训。


谈及兰大百余年的校史,最令她印象深刻的是校训的由来。辛树帜老校长在职期间,全力投入兰大的基础建设,组织修建三堂,五岳楼等等兰大标志性建筑,为兰大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毛泽东在接见他时,称赞“辛辛苦苦,独树一帜”。当说到老校长时,包雨灵的眼中满是崇敬与敬佩。“立上庠,邦之央。作三堂,育元良。萃彦英,自四方。逮边疆,固金汤。瞩天山,瞻贺兰,抚祁连。追前贤,朴且坚,亿万年。”说话间,她吟诵出老校长的《三山堂记》,在她看来,兰州大学虽然立于西北,却始终怀有放眼全国,面相世界的决心和气度。也许在旁人看来,校史博物馆的工作既枯燥又乏味,但在包雨灵的眼中,她工作的每一天都是在和这所拥有百年历史的老校交流谈心,在向校史上的前辈先贤学习成长。


3.png


我们兰大学子都应该去了解兰大百年的发展史,去感受兰大自强不息,独树一帜的校训和艰苦奋斗的兰大精神。”

 

兢兢业业,在奉献中成长

 

在四年的学生工作中,最令她难忘的一件事发生在大二的夏天。


4.png


榆中的六月,毕业的主旋律响彻校园的每一角,大四毕业生们正忙着在校园里留下自己的青春回忆,但对于大二的包雨灵,记忆里剩下的更多的是忙碌和焦虑——毕业典礼的筹备正历练着每个学生会的成员。主场地布置、流程安排、典礼内容一大堆的工作像一座山压在了所有的工作人员身上。连着一周都从早上忙到了晚上十二点多,“有课就去上课,下了课就往场地赶,宿舍那段时间只是个睡觉的地方。”包雨灵笑着回忆起那段时光。六月正值期末考试临近,繁重的学业和复杂的工作一起像海啸一般迎面扑来。“当时我也是处于比较焦虑的状态,但后面还是在大家的相互支持下把工作圆满地完成了,现在回想起来,那个时候很辛苦却也很开心很充实。”毕业典礼如期到来,绚丽的灯光,严丝合缝的流程,满怀诚意的节目,一切的一切都顺利进行着。当看到学长学姐们留下泪水,她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这一次筹备的经历也让她感受到一股传承的力量,作为学生工作人员,给学长学姐们带来了感动;与此同时,作为大二的学姐,大一的学弟学妹们也给予了她温暖。


做学生工作有感动也会有压力。包雨灵坦言,做学生工作难熬的瞬间有很多,但没有想要过放弃,从大一开始做学生工作,都是自己坚定的选择。在大三时,学业压力比较重,加上在学院和学校的学生会都有承担工作,但她并没有抱怨,每天只是思路清晰地去一步一步做好每件应该做的事,去与团队中的同学多进行沟通交流,去尝试寻求解决办法。“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既然选择了从事学生工作,直到结束前的一刻,都要去把它完成好。


做学生工作的本质就是为同学服务,要回归服务同学的初心,明白自己是一个服务者的身份去考虑同学们需要什么,想要什么,我们能做什么去服务同学们的需求”,包雨灵这样说,也这样做着。从成为学院学生会主席,到后来选择进入校学生会工作,再到之后成为甘肃省学生联合会驻会执行主席,包雨灵一直兢兢业业,不忘初心。回首四年的学生工作经历,她说:“这不仅锻炼了自己很多方面的能力,使我更有责任和担当,考虑问题更加全面,更重要的是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结下了很深的友谊。这些工作的经历是我大学生涯中绚丽多彩,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热心志愿,予人玫瑰,手留余香


志愿服务是很有意义的,在如此的大好年华,多去做一些志愿服务活动,可以给自己带来许多快乐和感动的经历”。包雨灵在大学期间,参与了许多的志愿服务活动。在赴马来西亚第十届世界大学生领袖研讨会期间,曾参加由联合国契约组织主办的志愿服务活动,进行萤火虫基地的垃圾清扫及生活垃圾的分类回收。


5.gif

5.png


现在,她已加入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即将在本科毕业后深入基层支教,亲身践行“用好一年不长的时间,做好这件终生难忘的事,历练出受益一生的优秀品质”的研支团誓言。她说:“以我们微薄的力量,用一年的时间去改变支教地区基础教育水平,大幅度的提升当地学生的学业成绩或者说改变他们的人生命运是很困难的。我们能做的是给孩子们带来对美好世界的向往,把我们在大学四年感受到的‘自强不息,独树一帜’的兰大校训,和艰苦奋斗的兰大精神带给他们。在孩子们成长路上带给他们希望和陪伴,在他们成长过程中留下温暖快乐的记忆,给他们播下向往美好未来的种子,这才是支教最大的责任和使命。”


6.png


对于未来,包雨灵有着自己清晰的规划,在支教结束后,将在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攻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我很感谢母校,她让我遇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对自己成长起了很大作用的师长,在这里遇到了更好的自己,祝愿母校生机永畅,越来越好,”如今的她正怀抱初心,坦然的奔赴她所期待的未来。



文字 | 宋洪逸 姚健凡

执行编辑 | 林子菲

责任编辑 | 许旻宁 张邦航 魏彦龙 李想

主编 | 侯海坤


[通讯员:高诗怡]
[指导教师:朱佳君]
[责任编辑:石悦]
热爱生活,积极参与课余活动,热心志愿服务......让我们一起走近2021年兰州大学“十佳共青团员”包雨灵,聆听她在兰大成长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