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2021年度湖南省高校新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专题培训班顺利举行
湖南师范大学 湖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2021-11-16
字号:AAA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相关会议精神,10月20日至10月22日,2021年度湖南省高校新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专题培训班举行。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相关会议精神,不断加强全省高校思想政治骨干队伍的素质能力水平,更好担负起立德树人的职责使命,2021年10月20日至10月22日,2021年度湖南省高校新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专题培训班在湖南师范大学举行。培训课程包括专题报告和交流研讨共6个专题。

10月20日,2021年度湖南省高校新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专题培训班开班典礼顺利举行。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刘书华、副部长曾思亮、四级调研员殷劭,我校副校长王辉、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陈红桂出席开班仪式,我校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罗元担任主持。

王辉代表湖南师范大学对莅临领导、嘉宾及全体参训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王辉希望参训的新进思政课教师不断加强学习和综合提升,成为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好教师。

6.png

随后,学员代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汪俐结合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的校训和校风——“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以及“实事求是 不自以为是”进行分享。她表态,思政教师应当坚定信心,时刻把人民、把学生放在第一位,培养出有德、有志、有才的时代新人。

刘书华代表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省教育厅思政处欢迎参训学员们加入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她指出,此次专题培训班为新进思政课教师搭建平台,为顺利进入思政课队伍和思政教师角色打基础。她希望新进思政课教师们:一不负嘱托,明责知责;二不负使命,守责担责;三不负韶华,履责尽责。

据悉,此次新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专题培训时间为10月20日至22日,培训课程分为专题报告、交流研讨共6个专题。

7.png


8.png

聂智《思政课教师的教学科研双重进阶之路》

中宣部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全国思政课教学能手、湖南省高校首届最美思政课教师、湖南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聂智以“思政课教师的教学科研双重进阶之路”为题进行分享。

他指出,作为青年教师,应当立大志,做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成为塑造学生品格的大先生、教育家。他针对教学进阶之法和科研进阶之法进行分享,并结合自身经历,提出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和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的思政教学实践路径。

张志初《让思政课常讲常新》

湖南省政府参事、省委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张志初教授以“让思政课常讲常新”为题,从思想、情感、问题、积淀、逻辑、艺术六个方面进行分享。

他认为,让思政课常讲常新:一是用“思想”来讲,要牢牢把握住科学的认识观、正确的历史观、忠诚的价值观、宽广的大局观和紧跟的时代观,认识到思想在实践中的重要性;二是用“情感”来讲,结合名人事迹和自身经历,要动真情、动激情和动深情;三是用“问题”来讲,要坚持问题导向、破解问题密码、开出问题解方,要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认识问题;四是用“积淀”来讲,分别是史料的积淀、成果的积淀、知识的积淀、实践的积淀和信息的积淀;五是用“逻辑”来讲,要从历史、理论、思维、语言四个维度进行详细分析;六是用“艺术”来讲,要有悬念的艺术、互动的艺术、刺激的艺术、形象的艺术和拓展的艺术。

10.png

李正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十个问题》

湖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三级教授、硕士生导师、湖南省第二届思政课教指委副秘书长、湖南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会常务理事李正军以“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十个问题”为题进行分享。

他以问题为导向,分析了新时代背景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存在的十个突出问题。前五个问题关乎“道”:“道”是方向、原则、规律,是高校思政教育的工作理念;后五个问题关乎“术”:“术”是方法、手段、策略,是高校思政教育的工作方法。他认为,思政课教师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以大局观进行理念定位,以实践论确定育人方法。他鼓励学员要深刻把握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道”与“术”的辩证关系和内在联系,学会以道御术、以道载术,只有将二者有机融合,传道善术,才能做到大行其道,把理想变成现实,提升思政课的亲和力和实效性。

11.png

艾楚君《坚持问题导向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研究范式》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艾楚君以“坚持问题导向的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究范式”为题进行分享。

他结合他自身的科研工作经历与经验,提出从立足教学实践开展理论研究,坚持问题导向进行学术提升,把握学术前沿厚实研究功底的研究范式,引导学员发现、识别、选择问题开展研究,在学习经典的同时关注学术前沿理论成果,切实提升学术水平。他勉励大家以问题为导向,研究出成果,以研究深化教学,以教学促进研究。

谭凯《思政课课堂教学与教学竞赛》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标兵、湖南省“首届高校最美思政课教师”、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谭凯以“思政课课堂教学与教学竞赛”为题进行分享。

他从课堂教学与教学竞赛的区别和联系两个方面阐述课堂教学和教学竞赛的关系:教学竞赛从日常教学中来,又要高于日常教学;教学竞赛是高度科学化、艺术化、学术化的展示,综合培养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专业素养,从而反哺于教学,促进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他还结合自身经历,着重阐述教育工会系统和教育部系统两类竞赛中备赛、选题、教学内容、教学组织等方面的技巧,并针对教师们提出的教学方法、教学困惑等问题进行解答。

13.png

全体学员分成6组,就学习收获和心得进行交流研讨,分享各自小组的学习收获和心得。学员相互交流研讨,消化培训所得,提高自我思想,感悟工作经验。

结业仪式由湖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罗元主持,学工部部长向发意出席此次会议,并颁发结业证书、优秀学员证书。

湖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向发意部长为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

学员代表湖南财政经济学院朱莉向培训主办方、授课专家等表示中心的感谢。她结合工作实际分享学习感悟,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水平,肩负起新时代思政教师的使命担当。

向发意部长做总结发言。他和学员们分享了三点:一、新时代思政课教师要有家国精神。二、新时代思政课教师要有师道情怀。三、新时代思政课教师要有仁爱温情。他勉励大家以此次新进思政课教师培训为起点,树立随时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提升思政教育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迅速成为高校思政教育工作队伍中的中坚力量。

至此,2021年度湖南省高校新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专题培训班圆满结束。


[通讯员:张欣]
[指导教师:陈丽荣]
[责任编辑:刘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相关会议精神,10月20日至10月22日,2021年度湖南省高校新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专题培训班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