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最是“美育”润人心 —— 美术馆开馆首日美育课堂侧记
湖南农业大学学工在线 庹炼2021-10-25
字号:AAA
10月14日上午,学校美术馆落成,迎来首批参观者,成为学校美育和通识教育的重要课堂。

最是“美育”润人心 —— 美术馆开馆首日美育课堂侧记

“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中华民族自古以来重视美育对人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

10月14日上午,学校美术馆落成,迎来首批参观者,成为学校美育和通识教育的重要课堂。美术馆的建成是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举措之一。学校以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为目标,以可视化的形式引导青年学子回应时代关切、顺应时代潮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发现和感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人物之美、发展之美、时代之美。

走进展馆,新中国历届领导人画像映入眼帘,让人肃然起敬,经过70多年砥砺奋进,新中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巨大变化,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前所未有地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在《倾听》油画旁,校党委书记陈弘为大家讲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基层工作的经历.jpg

在《倾听》油画旁,校党委书记陈弘为大家讲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基层工作的经历

“在梁家河插队的总书记,那会儿也就同你们一般年龄大小。”在《倾听》油画旁,校党委书记陈弘与同学们讲述着习近平总书记在基层工作的经历。“这张照片就是总书记在河北正定担任县委书记的时候,在县城大街上临时摆桌子,听取群众意见。”

徐徐展开的故事情节中,同学们深刻领会和感悟着总书记的“人民情怀”。“这幅画,以及画背后的故事,是要启迪我们,要从基层做起,把苦、累的地方当成建功立业好地方;要始终坚守梦想,把自己的理想抱负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相结合,要与时代同频共振。” 陈弘的这一席话,深深打动了现场的每一位同学。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关怀、牵挂着黄河的保护与治理,多次深入黄河沿线视察调研。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掌舵领航,彰显了深厚的黄河情怀。”陈弘和同学们驻足在《情系黄河》油画旁,深刻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对母亲河的赤子之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代表的生态文明理念走向世界,成为我国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之路贡献着中国经验和智慧。

“中方领导人的昂首挺胸,英方领导人的垂头丧气。这一历史画面定格,所凝聚的时代精神和民族精神穿越时空油然而生。”在重大历史题材的艺术作品《扬眉吐气》前,陈弘带领“00后”大学生回顾了1997年7月1日零时中英香港政权交接仪式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面向未来,包括两岸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华儿女,要和衷共济、团结向前,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

640.jpg

同学们认真倾听陈弘书记讲述院士油画背后的故事.jpg

同学们认真倾听陈弘书记讲述院士油画背后的故事 

在深耕大地展区,五位院士的潜心科研、躬耕田野的生动形象跃然画上。“民以食为天。大米、油、猪肉、辣椒、茶等与湖南人日常饮食息息相关的领域,也是我校五位院士深耕的领域。”陈弘向同学们介绍说。“在五位院士领衔下,用创新服务于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包’下的不仅是老百姓的一日三餐,更是全天下的民生福祉。”

“我们对院士天团早有耳闻,今天听陈弘书记讲了院士们的故事,感受身边榜样的力量,院士们的科学家精神、使命担当、爱国情怀都值得我学习,榜样就在身边,我也要努力成为这样的人。”2021级新生袁颖慧说。

师生共同欣赏“校园自然画作 ”.jpg

师生共同欣赏“校园自然画作 ”

“大家从这里看过去,这是一幅随时间季节变化而变化的美术作品。”顺着陈弘的手势,大家看到一幅特别的画。与馆中其他收藏不同,眺望画中,春有绿意夏有荫,秋有凉风冬有雪。透过明亮的玻璃,学校118年的历史和文化积淀,浸润在校园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之中,印刻在师生的眼眸中。

“大学之美,不仅仅只在风景之美,更在于人文之美。当每一个人都拥有发掘美好的眼睛与心灵,拥有完善的性格、更富情趣的人生和更高的精神境界,不仅是个人之福,也是国家之幸。”陈弘说。

以美育人、以文化人,非一日之功,需要脚踏实地,久久为功。把美育纳入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在这里,“思政+美育”协同育人模式互融互通,共建共享,在与时代同向同行中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


[通讯员:涂静婷]
[指导教师:朱逸飞 ]
[责任编辑:刘鹏]
10月14日上午,学校美术馆落成,迎来首批参观者,成为学校美育和通识教育的重要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