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悦读 | 不言情,而情自深
河南农业大学 闫逸群2021-04-06
字号:AAA
情缘于何?又止于何?痴情者好无情者好?情深者好情浅者好?情字自古一难题,怎料他人知?

悦读


微信图片_20210406145525.jpg


不言情,而情自深

河南农业大学林学院 孙佳悦

情缘于何?又止于何?痴情者好无情者好?情深者好情浅者好?情字自古一难题,怎料他人知?


向来情深,奈何缘浅。陆游礼部会试失利后在沈园再遇唐婉,而此时唐婉却已为他人妻,陆游只得凄楚愁苦地在墙上写下《钗头凤·红酥手》,“红酥手,黄縢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相爱之人未必能相守,陆母的阻挠让这段深情留在了沈园。情虽深,缘却浅。


微信图片_20210406143606.jpg


微信图片_20210406143611.jpg


“吾幸而得汝,又何不幸而生今日之中国,卒不忍独善其身!嗟夫!巾短情长,所未尽者尚有万千,汝可模拟得之。吾今不能见汝矣!汝不能舍吾,其时时于梦中寻我乎!一恸!”这是林觉民在1911年广州起义的前三天写给妻子陈意映《与妻书》中的一段话。当家国大义与儿女情长不可兼得时该如何取舍?无数先贤为此做出了回答,林觉民永远停在了他的24岁,“意映卿卿如晤:吾今以此书与汝永别矣!吾作此书时,尚是世中一人;汝看此书时,吾已成为阴间一鬼。”是呀,他知道自己也许无法归来,却向前走地那么果敢,这是他留给她的最后一封信,一封沾着鲜血的诀别信。与国之情,与家之情皆不愿辜负。他爱她,也爱国,他知道国若没了,她也无法过安稳生活,只得以血浇地,换山河如故。      


图片


图片


无情时孤独,情深时也难免孤独。孤独早已成了人的一个器官,时时刻刻参与着我们的生活,只是时常不引人注意罢了。林语堂这样解释孤独“孤独两个字拆开,有孩童,有瓜果,有小犬,有蚊蝇,足以撑起一个盛夏傍晚的巷子口,人情味十足。稚儿擎瓜柳蓬下,细犬逐蝶深巷中,人间繁华多笑语,唯我空余两鬓风。孩童水果猫狗飞蝇当然热闹,可都与你无关,这就叫孤独。”情与孤独一般,难以掌控,又难以割舍。


情总牵人心肠,乱人思绪,可有数不尽的人愿做情的信徒。因为情是无可替代,是“我从此不敢看观音”,是“智者不入爱河,遇你难做智者”,是“我说今晚月色真美,你说是的”的难言之美。与天空有情,与风雨有情,与山花有情,与生活有情,与未来有情。我愿情深,正如我永远热爱生活:我愿与国情深,将热忱洒向土地,与明天情深,追随太阳的足迹,与汝情深,不回头走下去……


今天的“悦读”到这里就结束啦,感谢大家的阅读!农农期待下次与大家的相遇哦!

[责任编辑:孙慧敏 谢东明]
情缘于何?又止于何?痴情者好无情者好?情深者好情浅者好?情字自古一难题,怎料他人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