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来了!河南农业大学2021年元旦献词!
邢福祥2021-01-05
字号:AAA
校党委书记魏蒙关,校长张改平对新的一年发表新年致辞。表示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推进学校事业发展高质量。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值此2021年新年钟声即将敲响之际,我们谨代表河南农业大学,向全校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向关心和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习近平总书记的新年贺词,为2020年打下了浓墨重彩的奋斗底色。这一年,河南农业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强农兴农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持续浓厚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各项工作,努力实现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学校事业发展高质量。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面对空前的严峻考验,全校上下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斗争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实落细省教育专班的要求,坚持党建引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夯实防控举措,切实做到外防输入、内控有序、加强监测,确保“九个到位”,实现了“坚决把病毒阻挡在校园之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在全省高校首批启动线上教育教学,广大教师化身主播,坚持“标准不降、效果不减”,上半年在线开出776门本科生课程和77门研究生课程,确保“教师离校不离教、学生停课不停学”;牵头成立院士应急科研攻关团队,开展建立新型冠状病毒分子检测和抗体检测方法、新概念疫苗研发、病原溯源等工作,研发四种新冠肺炎检测试剂,新冠疫苗研发进入量产前的临床准备阶段;开设“抗疫情、稳农情、保粮安”知农云课堂等,专家教授线上线下指导农业生产。全体农大人共克时艰,在大战中锤炼忠诚担当,在大考中交出优秀答卷。学校被省教育厅认定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唯一记大功集体,张改平院士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入选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建设高校,4个学科入选特色骨干学科A类建设序列,开启了建设以农为优势特色的高水平大学的新征程!

这一年,我们把握新发展阶段,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核心,以夯实基层组织为关键,推进党的建设高质量。深入贯彻《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强化政治功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健全学校党委、院系党组织、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四位一体”的组织体系。运用“五种方式”,坚持“第一议题”学习,讲好农大故事,推动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提质增效,学校获评全省宣传工作先进单位。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顺利完成全校第九次中层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提拔干部120人,中层干部平均年龄下降,到基层去、到艰苦岗位去建功立业的担当精神和实干作风成为主流,有力激发了学校发展的内生动力。以“双创”为抓手,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现“双带头人”全覆盖,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通过验收。坚持党管人才,推进人才强校,全年引进优秀博士150人,员额制招聘优秀硕士52人,遴选第五层次以上人才88人,入选河南省高层次人才77人,新增中原学者1人。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推动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这一年,我们坚持新发展理念,把师生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干事创业精气神,转化为迎难而上、砥砺前行的强大动力,推进学校事业发展高质量。

坚持创新引领发展

牵头成立河南省新农科建设创新联盟,正式启动大别山行动,积极筹建中原农林研究生院,以新农科建设带动新工科、新医科、新文科全面发展。培育4个专业(方向),首次设置3个专业类招生,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6个、一流课程5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项,入选全国农业教育优秀教材资助项目8项。开展学位点申报,4个博士授权点和8个硕士授权点被推荐到国务院学位办。“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成效明显,王泽霖教授荣登“中国好人榜”,研究生吕伟增获评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2009级校友杨超飞荣获河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标兵。原始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全年到账科研经费1.97亿元,新增国家重点研发项目1项,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1项,居全省高校第三名;授权发明专利81项、实用新型91项,外观4项;新增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7个,筹建农业供给安全河南省实验室、P3实验室;范国强教授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持续开展“百名教授千名学生服务万村”等活动,下乡服务师生累计2000余人次。

贯彻协调发展理念

 三校区建设同步发力,龙子湖校区图书馆准备竣工验收,第二实验楼主体工程施工完毕,礼堂、创新大厦加紧施工,三期建设项目立项并启动;文化路校区完成总体改造规划设计,党政机关和直属机构办公场所搬迁至龙子湖校区,腾空楼房分配到位,东大门改造等各项升级改造有条不紊;许昌校区调整机构设置、强化班子配备,开启与许昌市人民政府共建许昌校区、共设建设指挥部的新模式。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

 实施绿色学校创建,开展节能宣传月等活动,培育绿色校园文化,提升师生生态文明素养;与中国农业银行河南省分行签约共建黄河生态绿色发展研究院,共同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组织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常态化活动,在“美丽中国 青春行动”国家百城千校光盘挑战赛中荣获优秀校园主办方。

坚持开放发展理念

与蒙古生命科学大学合作举办黄河国际学院,实现境外办学首批招生60人;与意大利锡耶纳外国人大学设立意大利语中心;与波兰华沙生命科学大学等签署合作备忘录、与加拿大卡普顿大学续签合作办学协议;成功举办中国(河南)-中亚五国农业国际合作论坛暨中国-中亚五国养殖与动物疫病防控国际合作高端论坛,12名五国驻华使节、17名院士与200多位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代表线上线下共同推动现代农业合作发展,取得丰硕成果,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已邀请我校与卡拉卡尔帕克农业和农业技术学院举行线上合作洽谈,学校对外开放的大门越来越大。

坚持共享发展理念

发放奖助学金5251.85万元、困难补助2452.46万元、助学贷款4391.26万元,2016年提拔科级干部和2018年以来职称晋升人员的职称职务工资全面兑现,自建青年人才公寓项目获批立项,许昌教学试验场养老保险顺利并轨,热力电力增容、双电源改造、学生宿舍安装空调和充电桩、智能快递柜等升级改造,让全体师生共享学校发展成果。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校内绩效工资实施细则》正在积极推进,旨在通过改革,让所有农大人都有出路、都有作为!

不平凡之年,河南农业大学交出不平凡的成绩单。这份成绩单,凝聚了全体农大人的心血汗水。在此,我们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向乐业奉献的教职员工、退而不休的老同志、奋发成才的莘莘学子、情系母校的广大校友,表示衷心的感谢!致敬每一个为之拼搏的农大人!

岁月的画卷以不变的节奏铺展。新的一年,是一个注定要载入史册的年份。2021,我们将共同见证,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正式宣布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四五”盛大开局。2021,我们将融入新发展格局,科学制定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并起好步。让我们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宽广的视野、更加务实的作风,奋力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农大新篇章!我们坚信,大家每一个追梦的姿态,都将被记录在农大的历史。加油,农大人!继续向前,一起迎接新的朝阳!

校党委书记 魏蒙关

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张改平

2020年12月31日


[责任编辑:谢东明 孙慧敏]
校党委书记魏蒙关,校长张改平对新的一年发表新年致辞。表示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推进学校事业发展高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