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讲座回顾|康震:唐宋诗词的魅力
湖南大学 周文 李恒 王苑茵2021-10-18
字号:AAA
2021年10月14日,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康震教授莅临岳麓讲坛,开展了题为“唐宋诗词的魅力”的精彩讲座。

在线投稿275.webp.jpg

“岳麓讲坛”(中国传统文化版块)是湖南大学开设的高端人文讲座,秉持开放包容的原则,所有讲座面向社会开放,致力于打造具有社会影响力和专业美誉度的人文教育品牌,目前由湖南大学刘舸教授主持。

 2021年10月14日晚7时,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康震教授莅临岳麓讲坛。湖南大学的师生们早早来到了讲座现场,附近高校的部分师生也慕名而来。现场座无虚席,人头攒动,报告厅的过道、门口都坐满了前来听讲座的学子,大家翘首以待,满怀热情。伴着如雷般的掌声,康震教授在综合楼108教室开展了题为“唐宋诗词的魅力”的精彩讲座。

在线投稿277.webp.jpg

在线投稿278.webp.jpg

讲座伊始,康震教授以潇湘岳麓为切入点,指出岳麓书院是读书人心目中的圣地,千年文脉绵延不绝。正值重阳节,康震教授通过讲解王维的《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李清照的《醉花阴》、毛泽东的《采桑子·重阳》等一系列“重阳诗词”,强调各有千秋的诗词背后隐含着诗人独有的人生经历与体悟,诗词正是诗人价值观的高度凝练和集中体现。

在线投稿280.webp.jpg

狂傲的唐朝诗人

在大众的观念里,唐朝诗人的狂妄是一种常态,高傲的人格已成为他们彰显自我的必备要素。康震教授通过激扬顿挫的诵读,将同学们带入了古典诗词的百花园中,从初唐的唐太宗、虞世南、杨炯到盛唐的李白、杜甫、王维等诗人的代表诗篇。康教授总结道:“大诗人关注的不仅仅是自我,更关注社会的大事件,他们始终怀有浓郁的家国情怀。” 

在解读诗词时,康震教授引经据典,也讲述了许多诗人的趣闻轶事。例如,王维不仅精于诗作,还通晓音乐绘画,曾在游玩时偶见一幅歌舞画作,当即指出此为《霓裳羽衣舞》第三叠第一拍,乐工演奏后确证他所言为实。王翰高傲不羁,做出了“乃窃定海内文士百有余人”,而后“凌晨于吏部东街张之”的大胆行径;杜审言骄傲自负,在卧病时发出了“然吾在,久压公等,今且死,固大慰,但恨不见替人云”的言论等等。他们的所言所行,皆生动地向世人展示了唐朝诗人的狂傲。这是一个“人人争先”的时代,自信与创新的社会精神赋予了诗人们独特的活力,成就了群星璀璨的伟大和辉煌。

“诗词是漂浮在空中的香气,要研究、追问花儿为什么这样香。它的土壤是什么?种花的人又是谁?”在综述唐朝诗人群星时,康震教授指出,“伟大诗人的产生不仅是个人天赋的使然,更是时代造势的结果。”

在线投稿281.webp.jpg

一生旷达的苏轼

康震教授以苏轼作为宋代诗人的代表,又以苏轼被贬至杭州、密州、黄州等地时写的诗词为例,讲述了苏轼人生的起起落落。朝廷诏令一改再改,而他被一贬再贬,最终被放逐偏远的海南。此时的苏轼已年过六十,身处恶劣的自然环境,生活条件清苦,他的身体日渐虚弱。但这些都难不倒苏轼,哪怕是在常人难耐的艰苦逆境中,他依然苦中作乐,展现了超然旷达的人生观。康震教授强调,真正的旷达是对自己有了正确认识后的旷达。

众多史料记载了苏轼创制东坡肉、吃河豚、养生等事迹,这些都表明了苏轼在人生的大多数时间里都保有对生活的热爱与追求,在最困难的境地里依然从容,打理好在外人眼里困窘不堪的人生,于得失间乐观而豁达。

宋代开明的文化氛围造就了一群追求浪漫与自由的诗人,也让这种蓬勃向上的气韵通过诗词流传后世。值得注意的是,苏轼一生颠沛流离,却始终坚守原则,保持忠义,忧国忧民,可见真正的大诗人心中始终不忘家国情怀。

在线投稿282.webp.jpg

学习诗词的意义

康震教授借以梁启超写给梁思成的家信劝勉同学们从文学中汲取力量,砥砺前行。梁启超在家信中劝诫梁思成多读文学,从中取益,担忧儿子“因所学太专门之故,把生活也弄成近于单调,太单调的生活,容易厌倦,厌倦即为苦恼,乃至堕落之根源。”无可否认,文学对于一个人的生活品质和精神世界起着重要的作用。

讲座结束之际,同学们踊跃提问,康震教授针对“喜欢哪一位诗人”的问题作了详细的解答,康教授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作为一名研究者,我们对于古人的了解有限,掌握的材料有限,因而很多时候,人们喜欢的只是自己想象的,且愿意想象的。而真相,往往隐藏在繁琐错杂的材料之中。”

在线投稿283.webp.jpg

康震教授的演讲通俗易懂,博学而风趣,将唐宋诗人的快意人生娓娓道来,引领着同学们穿过历史的长廊,领略唐宋诗词的魅力,令同学们回味无穷,赢得了台下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



[通讯员:李佳琳]
[指导教师:饶蕾]
[责任编辑:刘鹏]
2021年10月14日,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康震教授莅临岳麓讲坛,开展了题为“唐宋诗词的魅力”的精彩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