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乡村振兴】湖南大学 | 关爱山区儿童,温情陪伴成长
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于文龙 郝璐璐2021-09-27
字号:AAA
为打好“乡村振兴”的基石,实现乡村“教育振兴”,湖大土木团队前往湖南邵阳隆回县白水洞村为赫曦小学的同学们开展第二课堂

为打好“乡村振兴”的基石,实现乡村“教育振兴”。2021年7月19日,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乡村儿童成长陪护项目——“向日葵计划”执行小组春晖工作组组建了暑期三下乡调研团队,在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田文婷老师的指导下以及潘魁星老师的陪同下前往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白水洞村为赫曦小学的同学们开展“第二课堂”。

7月19日一早,经过一晚的休整与准备,调研团队一行12人出发前往赫曦小学。经过大约十分钟的步行后,赫曦小学的新教学楼出现在队员们面前。

1.jpg

图为赫曦小学“综合楼”。 李俊凡摄

在刘校长的带领下,调研团队的成员们参观了这栋由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投资建设的新校舍。仅仅在这两年中,学校的教学硬件设施条件突飞猛进:现在的赫曦小学总面积达五千平方米,建筑占地超两千平方米,包括有三栋建筑,分别是一到六年级的教学楼、综合楼、以及附属得幼儿园,均是由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投资修缮。教学楼中每间教室都配备了教学一体机,教室里的桌椅是单人单座,各类教学设施齐全。综合楼里主要是一些其他课堂的授课场所,机房、音乐教室、中国传统文化教学教室等都在其中。学校食堂位于教学楼和综合楼下方,里面桌椅齐全,在上学时每日午餐会提供三菜一汤。学生每餐标准餐费是七元,国家补贴四元,学生每餐支付三元。在与校长交流的过程中,调研团的成员们了解到如今的新校舍也仍然存在问题:受限于山区地形地势,学校教学活动场地较小,在体育活动方面问题尤为明显,只能够开展乒乓球、羽毛球、排球这些体育活动,缺少篮球场等活动场地,跑道也只有教学楼前一段几十米的跑道。

随着同学们陆续抵达学校,白水洞小学“第二课堂”正式开课。调研团成员张宝若和连美昕为同学们带来艺术课堂。张宝若担任美术老师,教同学们如何制作纸浆画。从图案勾勒到纸浆浸泡、调色,耐心细致地指导同学们完成。与此同时,为了丰富艺术课堂,连美昕担任手工老师,为同学们讲解超轻粘土制品的制作方法。她分解制作过程,手把手教孩子们捏制。同学们积极参与,踊跃创作,用超轻粘土进一步装饰了自己的纸浆画。在他们的精心制作下,一幅幅精美的纸浆画诞生了。

2.jpg

图为同学们的成果。 李俊凡摄

下午,由调研团成员周建强担任科学老师,为同学们展示了几个简单的趣味实验,并讲解了原理。同学们积极互动,在实验中感受到科学的魅力,也学习了一些科学知识。“第二课堂”的最后一个环节是集体合唱,由调研团成员朱美艳担任音乐老师,教同学们演唱歌曲《和你一样》。同学们认真学习,放声歌唱,仿佛在用歌声诉说着今天的快乐。最后,朱美艳带领同学们进行大合唱。在小朋友们的歌声中,白水洞赫曦小学暑期“第二课堂”陪护活动圆满结束。

3.jpg

图为调研团课后和同学们的合照。 李俊凡摄

近年来在国家精准扶贫战略的大环境下,白水洞村的方方面面都迎来了巨大的改变,然而地理位置偏远、大山里地势起伏变化大导致交通不便等问题一直存在,就赫曦小学而言,虽然教学硬件得到了极大的更新和提升,但是教师资源短缺,上下学路途遥远,路况复杂等问题仍然是这个山村里的孩童们接受更加丰富和全面的教育的巨大阻碍。调研团队希望通过这样的一种方式扩展孩子们的课余生活,拓宽孩子们的视野,为乡村教育的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通讯员:林星任]
[指导教师:田文婷 潘魁星]
[责任编辑:石悦]
为打好“乡村振兴”的基石,实现乡村“教育振兴”,湖大土木团队前往湖南邵阳隆回县白水洞村为赫曦小学的同学们开展第二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