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2021校园行湖南大学站——和小中兄妹走进千年学府
湖南大学学工部 湖南大学通讯站2021-09-18
字号:AAA
9月5日,湖南大学校网通站举办了中国大学生在线2021校园行活动。校网通站成员带领小中兄妹一起欣赏校园美景、了解校园文化底蕴。

9月5日,湖南大学校网通站举办了中国大学生在线2021校园行活动。校网通站成员们通过现场讲解答疑的方式,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大学生在线全媒体平台,并带领小中兄妹一起欣赏校园美景、了解校园文化底蕴。

微信图片_20210917102535.jpg

活动伊始,校网通站成员前往湖南大学东方红广场,带小中兄妹一起打卡2021级新生迎新点。从岳麓书院到湖南大学,这所千年学府秉持着“实事求是、敢为人先”的校训,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一大批“经世致用、传道济民”之才,迎新点的励志语录很好地鞭策着新时代湖大学子努力前行。

微信图片_20210917102602.jpg

随后,校网通站成员携小中兄妹前往湖南大学标志性建筑——红楼,历史旧址建构于滋养它的城市之上,铺满沉静苍老的砖瓦和峥嵘辉煌的岁月。这座建筑是抗战胜利后“第九战区长衡地区受降会场旧址”。红楼始建于1933年,是岳麓山风景名胜区的“网红打卡楼”,时至今日,已静静伫立了88年。

微信图片_20210917102645.jpg

接着,校网通站成员和小中兄妹前往岳麓书院,这是我国著名的“四大书院”之一。在湖南大学的管理之下,书院延续了千年的教育办学和学术研究传统,成为了全国书院中承继其传统功能的典型代表,被外界誉为“千年学府”。古木参天、浓荫蔽日,今天的岳麓书院不仅是湖南大学的文史哲人才培养和研究基地,更是整个长沙市的文化窗口和文化名片。

微信图片_20210917102716.jpg

小中兄妹随校网通站成员继续前往自卑亭。“自卑”二字取自《礼记·中庸》中的“君子之道,辟如行远必自迩,辟如登高必自卑”,意说人的道德文化修养方法,好比长途跋涉,须从近处开始;好比攀登高峰,须从低处开始。它告诫着每一届湖大学生:万丈高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不论是道德修养还是学业休习,都必须从近处着眼,从低处入手,循序渐进,持之以恒。

微信图片_20210917102740.jpg

下图中,小中兄妹分别来到湖南大学图书馆和特藏分馆。岳麓书院御书楼与特藏分馆、总馆由西往东分布在湖南大学的中轴线上,承载着中国图书馆发展的历史轨迹,形成了古代藏书楼、近代图书馆与现代图书馆的遥相呼应。其中,湖南大学特藏图书馆是存有民族风格的建筑,碧瓦红砖,飞檐画栋,形式古朴,但在细部又有西式建筑的元素,颇有“早期现代主义”手法。

微信图片_20210917102813.jpg

微信图片_20210917102816.jpg

接下来小中兄妹直击2021级新生军训现场。新生的艰苦奋斗和刻苦耐劳的坚强毅力在骄阳下勃发,他们动作整齐划一,斗志昂扬,英姿飒爽。

微信图片_20210917102848.jpg

微信图片_20210917102852.jpg

最后,校网通站成员为2021级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新生助理详细讲解介绍中国大学生在线全媒体平台,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 “中国大学生在线”这个当代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新平台,也使“中国大学生在线”更好地走进了校园,走进了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

微信图片_20210917102920.jpg

[通讯员:林星任]
[指导教师:谭鼎]
[责任编辑:刘宇宏]
9月5日,湖南大学校网通站举办了中国大学生在线2021校园行活动。校网通站成员带领小中兄妹一起欣赏校园美景、了解校园文化底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