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档案话百年丨河北大学开展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
河北大学 任梦2021-06-21
字号:AAA
河北大学开展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
图片      
近日,在第14个        “国际档案日”        来临之际,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为主旨,以河北大学百年校庆为契机,以普及档案知识,提高档案意识,宣传校史文化为重点,档案馆联合管理学院档案系以“档案话百年”为主题先后开展了一系列国际档案日活动。      

     

档案话百年

开展“档案馆开放日”活动。          来自管理学院档案系的学生,在指导教师带领下先后分2批实地参观了档案馆,同学们参观了综合档案阅览室、档案库房,欣赏了部分馆藏历史档案,通过档案馆工作人员的热情讲解,了解了档案馆的历史沿革、馆藏情况,以及档案工作各项流程。大家纷纷感叹馆藏历史档案良好的保存状态和蕴藏的深厚文化内涵,并深切感受到了档案工作的价值和意义。
       
图片          

档案馆工作人员为师生们介绍馆藏档案


       

档案话百年

开展“以红色档案赋能党史、校史学习教育”活动。          5月13日档案馆党支部特邀历史学院教授吕志毅做题为“从校史中学习党史”专题报告。吕志毅教授从河北大学建校背景、学校历史沿革和现状、历史上的优秀共产党员等方面回顾了学校百年历史和红色事业的薪火传承。吕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内涵丰富,通过大量红色档案资料,系统呈现了学校建立的艰辛历程和发展过程中取得的丰硕成果,枚举了众多优秀学人为党的事业和学校建设做出的卓越贡献和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        
图片      

 河北大学档案馆开展“以红色档案赋能党史、校史学习教育”活动


     

档案话百年

开展多媒体视听宣传活动。          6月8日,由档案馆制作的“6.9国际档案日”宣传海报在学校多媒体电子屏滚动播放。6月10日,由档案馆和管理学院档案系联合制作的“档案与河北大学百年”宣传视频在档案馆网站及学校多媒体电子屏播出。宣传视频以河北大学的百年传承为中心,通过档案馆保存的学校百年历史中最有价值的记录,见证了河大筚路蓝缕的发展历程,传承着河大记忆,积淀着河大文化,彰显着河大精神。        


图片

6.9国际档案日”宣传海报



     

档案话百年

此外,管理学院档案系举办了“档案话百年,学子述担当”特色畅聊活动,邀请了档案系在校本科生、部分研究生以及专业教师参加。本次活动充分发挥了高校档案的育人功能,加深了档案学子的专业认同,增加了青年档案专业人才的职责感与使命感,更加坚定了未来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决心和信心,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将不忘初心,奋勇拼搏,厚积薄发,为推动我国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图片      

档案系举办“档案话百年,学子述担当”特色畅聊活动


       

历史记录千秋伟业,档案见证百年辉煌。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以及河北大学百年校庆之际,河北大学档案人认真组织、周密部署、群策群力,积极筹办了今年的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多角度、全方位展示了档案文化的魅力,彰显了档案“记录历史、传承文化、服务大众”的重要作用,让更多师生走进档案,充分感受档案的文化魅力。河大档案人始终秉持着“实事求是”的校训精神,积极践行为党管档、为校守史、为师生服务的宗旨,传承河大历史,守护真实记忆。

图片          
     


END
     


[通讯员:吴齐平]
[指导教师:于冬伟]
[责任编辑:杨虹]
河北大学开展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