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党史学习教育】成电师生以多种形式缅怀革命先烈
电子科技大学校园网络文化通讯社 李果2021-04-06
字号:AAA
清明节前夕,成电师生通过多种形式寄托哀思,缅怀英烈,将对先辈的追思转化为团结奋进的强大动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清明节,成电师生通过多种形式寄托哀思,缅怀英烈,将对先辈的追思转化为团结奋进的强大动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大家纷纷表示,要珍惜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美好生活,在学习和工作中铭记先烈遗志、赓续红色血脉,更好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缅怀革命先烈 重温入党誓词

烈士陵园、革命博物馆、纪念馆……这些镌刻历史记忆的地方是党和国家的红色基因库。连日来,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航空航天学院、物理学院、数学科学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英才实验学院、基础与前沿研究院等学院的师生纷纷开展追忆革命先烈活动,组织师生党员到烈士陵园祭扫,前往纪念馆学习英雄事迹,重温入党誓词,铭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

4174cbde4dc93bf9ec2b278f61b25866.jpg

9631ca9a37f74bbecaadf2c8d7131b42.jpg

在成都温江烈士陵园,机电学院党委举行了2021年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活动,学院40余位师生整齐列队,敬献花篮,默哀致敬,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敬和感恩之情。学院党委书记刘宇作为领誓人带领全体党员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副书记耿宝莹进行现场教学,讲述了在革命和建设时期抢险救灾任务中牺牲的100余名温江英烈的光辉事迹。

4049892286a7133b593ea3cd4e499bb1.jpg

31dd1b3111fed566561f09a02ab074f1.jpg

信通学院本科第七、第八党支部党员骨干和栋梁工程立人6班成员前往成都市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同学们肃立在烈士纪念碑前,向革命烈士默哀、敬献鲜花,党员们重温入党誓词。

d2278e7588848211fb546942479d077a.jpg

a136185598893ff5bfc510133ad65be5.jpg

电子学院开展“成电青年,读懂中国——迎建党百年”之“追忆革命历史,缅怀英雄先烈”实践活动,先后组织学生党支部党员代表和入党积极分子前往泸定县泸定桥、大邑县建川博物馆,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

50eb2ef1d2655e3e6160bfc7e6bfca50.jpg

f4ca30be5cf89b268dbf02582799938e.jpg

物理学院立人班和本研党支部骨干成员前往邛崃高何镇红军长征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同学们在红军长征纪念碑前敬献花篮,党员同志重温入党誓词,进行红军长征实践体验。继教党支部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赴院山坡殉国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烈士,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在殉国烈士纪念碑前,师生为牺牲的解放军将士默哀并献敬献花篮,党员同志集体重温了入党誓词。师生还共同参观了院山坡烈士纪念馆,学习了解长眠在烈士陵园内的解放军原178师政治部主任朱向离及其警卫的英雄事迹和他们做出的历史贡献。

微信图片_20210404182133.png

在位于雅安的红军百丈关战役纪念馆,英才学院党总支组织学生党员开展“忆峥嵘岁月,话英烈史绩”主题党日活动,同学们为百丈关战役的英烈敬献花篮,参观碑林,追忆先驱壮烈战绩,弘扬红军革命精神。

af5a89489f68b7a08400bd1a204d7465.jpg

3434d20611b377623596716c2afbf6a9.jpg

航空航天学院、外国语学院组织学生前往十二桥烈士墓扫墓。同学们在墓前聆听烈士们的英勇事迹,并献上鲜花,缅怀革命先烈。革命烈士的精神鼓舞着同学们不忘初心与使命,勤学实干,为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不懈奋斗。

01c33e1c72a9b1b98d78cb85b9816da7.jpg

ecaee9a5f708e61a4674f43c62c88cbd.jpg

5e572e0a281292395340a21fc05b511b.jpg

参加祭扫活动的成电师生纷纷表示,回望历史,缅怀先烈,我们要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心存感恩之心,认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在工作中更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练就报效祖国和人民的真才实学,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落到实处,努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缅怀成电前辈 激励奋发前行

电子学院“钧业班”同学来到吴立人先生雕像前祭扫,同学们肃立默哀,献上鲜花,重温立人精神;“林为干班”50余名同学来到清水河校区林为干院士雕像前,清理灰尘杂物,用鲜花缅怀“中国微波之父”,传承林院士“做一辈子研究生”的品质。

69efb0c01a58bb7d56f3ce9e96c5d6dc.jpg

ded28899ce8cad7bc665bbe4594d6c8c.jpg

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点上,同学们立志传承吴立人、林为干、毛钧业等老一辈成电人的精神,努力进取,开拓创新,在自己的学习领域不断深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李小文院士是国际遥感领域的泰斗级人物,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布鞋院士”,他的精神激励着成电人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1fe72366da8f5fd7b998a7fb4e7ddee7.jpg

资源与环境学院举行了李小文院士缅怀活动,学院师生齐聚清水河校区李小文塑像旁,深切缅怀杰出校友、资环学院首任院长李小文院士。学院师生集体手持菊花,行三鞠躬礼,走近小文院士的塑像,献花哀悼、深情缅怀。学院党委书记左文龙与师生们一起追忆小文院士卓越的学术成就和爱国报国、心系母校、创建学院的光辉历程,传承“心怀天下、治学严谨、潜心问道、诲人不倦、真朴淡远”的精神。

bfb975fc917128a83020d25967887a3f.jpg

仪式结束后,李小文院士的学生李世华教授与“小文班”的同学们一起,追忆院士风采,颂扬小文精神,回顾了小文院士对青年人的勉励和无私帮助。学院党委副书记高翔为同学们分享了他眼中的小文院士与小文精神的内涵,鼓励同学们继承小文院士的遗志与精神,勤勉爱国,心怀天下,谱写好新时代的资环新篇章。

口述英烈故事 感悟革命精神

在格拉斯哥学院,一场别开生面的家乡英烈事迹分享会正在举行。

微信图片_20210404182214.png

格拉斯哥学院党总支以“百年英烈树党魂,砥砺奋进续新篇”为题,分小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周五见”第二学习小组教学管理团队通过口述家乡英烈故事的形式缅怀先烈、重温党史。老师们讲述了家乡英烈的典型事迹,包括河北的“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李大钊,河南的“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黄梅岭,山东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陈德忠,四川的“空中救援 英雄长眠泣山河”的邱光华机组等。讲述人纷纷表示,先烈用行动践行了入党誓词,用生命诠释了对国家、对人民的忠诚,家乡英烈的英勇事迹让他们感受到了不畏惧生死、舍小我为大家、一切以人民为先的烈士精神,大家要从缅怀烈士传承精神中激发奋进力量,不断为祖国更美好的明天贡献力量。

微信图片_20210404182220.png

学院党总支书记邸爱英说,大家的讲述很动情,家乡英烈是千千万万革命烈士中的一部分,所有的革命烈士都值得我们铭记。传承是最好的纪念,我们在缅怀革命先烈的同时,要弘扬爱国精神,凝聚奋进力量,筑牢信仰之基,将先烈精神融入日常教学工作当中。

清澈的爱,只为中国

时代车轮滚滚而过

英雄精神永垂不朽

只要你我记得,他们就不曾远去

让我们一起用行动

缅怀、追思,致敬、传承!


[责任编辑:林坤]
清明节前夕,成电师生通过多种形式寄托哀思,缅怀英烈,将对先辈的追思转化为团结奋进的强大动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