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MOOC简介——消防燃烧学
长春工程学院网通站 高顺莉2021-10-18
字号:AAA
火在时间和空间上失去控制就会造成火灾。在各种灾害中,火灾是最经常、最普遍地威胁公众安全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灾害之一。

人类能够对火进行利用和控制,是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但火在时间和空间上失去控制就会造成火灾。在各种灾害中,火灾是最经常、最普遍地威胁公众安全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灾害之一。《消防燃烧学》是一门关注火灾发生、发展、熄灭规律的科学,该门课程的学习有助于了解消防基础知识和防灭火的基本方法。

—— 课程团队

授课教师:中国人民警察大学郭子东副教授、郑兰芳副教授、高亚萍副教授、王霁讲师、闫琪讲师、李伟东讲师

授课时间:2021年08月30日至2021年12月31日

课程概述:燃烧是一种特殊的氧化还原反应,伴随有强烈的发热、发光与发烟现象。燃烧可以为生产和生活提供能源和热量。在时间或空间上失去控制的燃烧所造成的灾害,就是火灾,它是最常见的灾害之一。在世界范围内,不仅火灾发生的频率增加,而且火灾向着多样化、复杂化的方向发展,由其引起的直接损失及其防治费用均呈上升趋势。

对于火灾问题的深入研究,认识和掌握火灾发生、发展的基本规律,研究控制火灾的技术和方法,降低火灾损失(包括消防投入)并减少人员伤亡,为预防和控制火灾,就要研究火灾燃烧发生、发展和熄灭的基本规律及防火、防爆和灭火的一般原理,把火灾防治建立在对火灾燃烧过程科学认识的基础上,为火灾的预防与控制提供理论指导和基础数据,以不断适应当今消防科技发展进程中火灾认识科学化和火灾预防与控制工程化这一深刻变革。 在这种历史条件下,《消防燃烧学》课程应运而生。《消防燃烧学》是研究火灾的发生、发展和熄灭的基本规律,以及防火、防爆和灭火的一般原理的科学,《消防燃烧学》是一门理论性和实践性都很强的课程。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可以使学员较全面的了解对火灾燃烧现象的本质、重要可燃物质的物理化学性质、燃烧和爆炸的基本原理、着火和灭火的基本理论以及气态、液态和固态可燃物燃烧或爆炸基本规律。初步掌握以燃烧理论为基础来分析火灾中的现象,建立能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思维方法。了解国内外目前燃烧及爆炸问题研究的现状和发展的前沿。增强学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重点章节大纲:

第二单元 烟气的蔓延及危害

2.1燃烧中的质量传递

2.2烟气的产生及其危害

2.jpg

(图片来源于:中国大学MOOC)

第三单元 可燃气体的燃烧

3.1可燃气体的爆炸极限

3.2预混气火焰传播分类

3.3爆轰

3.4气体爆炸的预防

第四单元 可燃液体的燃烧

4.2闪燃

4.3液体的着火和稳定燃烧

3.jpg

(图片来源于:中国大学MOOC)

第五单元 沸溢和喷溅

5.1热量在液体中的传播

5.2原油和重质石油的沸溢和喷溅

第七单元 典型固体的燃烧特点

7.1高聚物的燃烧

7.2金属的燃烧

7.3典型物质的自燃

课后小测:

(单选)1、厨房炒菜的油锅着火了,采取(灭火方法最快速有效。

A.窒息法

B.冷却法

C.抑制法

D.隔离法

正确答案:A

(多选)2、着火四面体包括

A.可燃物

B.助燃物

C.点火源

D.链锁反应

正确答案:ABCD

师生课程体会:

《消防燃烧学》是消防专业的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学习《消防燃烧学》既可以掌握各种物质燃烧的条件,防止火灾的发生,又可以掌握物质爆炸规律,防止爆炸事故的发生,还可以掌握物质的燃烧规律和灭火条件,制定出有效的灭火方案,尽快将火灾扑灭,使火灾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

这门课程让我完整地学习了消防燃烧学。这是专业性特别强的一门课,老师深入浅出的授课,使我受益匪浅。我也学到了好多专业性很强的知识,这些对于我们的救援与防灾减灾的知识传播意义重大。感谢各位老师细心地讲解。敬礼!

[通讯员:高顺莉]
[指导教师:张晔]
[责任编辑:张振香]
火在时间和空间上失去控制就会造成火灾。在各种灾害中,火灾是最经常、最普遍地威胁公众安全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灾害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