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灵驿站  |  成长故事
被“青春”治愈的时光
原创 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 吴焕琴2023-05-31
字号:AAA
“青春”是人生中最美好的阶段。辅导员为“青春”保驾护航,“青春”也会在某个时刻通过纯真的情感治愈我们的心灵!

(一)

“报告!”一声清脆的喊声打破了办公室的宁静。

“请进!

“老师好!”

“想我们了没?哈哈……”

“忙不忙啊?”

“忙什么的?”

“老师,我们想您了来看看您。”

“你们这是有啥事啊?”

“想您了呗……”

“嘴还真甜,哈哈哈……”

“……”

几个身影涌进办公室开始你一言我一语地说个没完,正在埋头工作的我抬头一看,原来是我曾带过一年的2019级舞蹈专业的马上面临毕业的几个学生干部小A、小B、小C和小D。他们连珠炮似地发问,我都不知道先回答谁的问题。

“老师,后天晚上我们毕业汇报演出,邀请您去观看演出。”说着,小A递给我一张毕业汇报演出的请柬。

“这是定制的纪念衫,看这上面还有我们的专业和签名呢,送您一件留作纪念!”小B递给我一件他们自己设计的白色T恤。

“老师,您去不去?您一定要去啊……”

“您收下我们的请柬和T恤啦,一定要去。”

“好好好,我一定去,一定去看你们精彩的演出!”

“我们等您!不见不散!”

“说好了不见不散,一定要来哦!”

“……”

看着一张张青春洋溢的笑脸,听着他们叽叽喳喳地发出的快乐“音符”,刚刚还为繁琐工作深感有点苦恼的我,顷刻间从负向情绪抽离出来,心情骤然开朗许多。紧锁的眉头舒展了,心情也愉快起来。在“青春”力量的带动下,我感觉自己好像和他(她)们一样回到了20岁青年的样子,想起了自己在他们这个年龄也是爱唱、爱跳、爱运动……我的嘴角不自觉地扬了起来。恍惚间感觉我就是他(她)们,他(她)们就是我当初的样子……

曾记得三年前刚接过这3个专业班的时候,正处在疫情时期,因为疫情的影响,大部分课程基本都是线上课,对这个专业的学习影响非常大,再加上每天的线上会议不断地强调纪律、统计信息、做核酸、排查接触史等。同学们深受多种负面信息的困扰,情绪低沉,消极对待网课学习,生活呈现懒散状态,对未来也充满了迷茫。为了改变同学们的现状,我给全体学生干部和宿舍长开线上座谈会,给全体同学开线上主题班会,以宿舍为单位组织多种活动等。从安抚学生情绪,组织活动调整心理状态,引导学生认清当前疫情形势,发挥学生干部的榜样和带头作用,规划个人发展、班团和宿舍建设,规划未来就业等多方面一点点渗透、引导,还通过讲事实、讲优秀案例让同学们能够深悟其中的道理,逐渐改变消极思维、改变现状,其中更主要的是发挥学生干部的榜样和带动作用,引导青年学生要像竹子一样在该沉淀、厚积的阶段努力去扎根打好基础,等到时机来临的时候尽情去生长博发。在不断地引导下,在一次次组织活动中,宿舍里多了练习的身影,疫情变好时更多的身影出现在排练厅、教室。到今日,他(她)们学有所成,即将面临毕业的他(她)们精心编排的节目一个接一个,处处彰显了扎实的基本功,台下也掌声不断。

看着他(她)们舞动的青春,我被带入其中,心被治愈了……

说心里话,处在中老年阶段的我好羡慕他(她)们拥有花一般的年龄,好羡慕他(她)们拥有花一般的青春年华!青春是人生中最美好的阶段,青春就应该是这样激扬的样子,青春就应该是这样奋斗的样子!青春就应该是这样散发光芒的样子!青春就应该是这样为了目标勤奋拼搏的样子!

青春真好!

(二)

“吴妈,什么时候去你家吃顿饭啊?”

“吴妈,很想吃你做的饭。这样毕业走了也就圆满了。”

“吴妈,你做饭怎么样?好吃吗?”

“吴妈,什么时候能去呀?”

这是2019级我带的音乐学专业班的几个毕业生小E、小F、小G、小H和小L,他们不知一次问过我这个问题了,每一次来办公室他们就会问一遍。

“我不太会做饭,只能做家常便饭,没有拿手的会做的菜系啊。”

“我做的饭,你们肯定不喜欢吃”说实在的我确实不太会做饭。

“好吃不好吃没关系,只要是吴妈做的就行。”

“……”

我家距离学校不是太远,因特殊情况每次都没能很愉快地答应学生请求,心理感觉总是有点不是滋味……。其实,真的很想为这些孩子们下厨做一顿饭菜。真的,从心里上他们和我的孩子差不多。

“给你们带好吃的可不可以?”

“可以,都行啊。嘿嘿……”

“其实,我们不是为了吃一顿饭,就是想和您多待一会儿。”

“就是想和您聊会天,说说话啥的……”

“……”

听着孩子们的真情表达,我的心柔软到无法用语言形容。面对即将毕业的学生,我的心里有众多不舍。虽然他(她)们也曾有让我生气、让我难过、让我烦恼的时候,有时甚至被气到好多天心情都不好。但是只要他(她)们一个小小的善意的举动、一两句暖心的话,我都会被感动到想流泪,那些烦恼事立马就烟消云散了。

每当我感觉很累,感觉自己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时候,感觉不能再坚持的时候,看到他(她)们青春的脸庞,听到他(她)们温暖的话语,我的心就会充满力量!每当我感觉事情不顺、生活很糟糕、情绪低落的时候,孩子们总会用他(她)们最纯真的情感打动我,无形中鼓励我,给予我继续前行的动力!

“青春”真的很治愈我!

 

(三)

“吴妈,你咋还没睡觉?!您看看都几点了,谁像您这样这么晚了还在工作?!”为了按时完成相关工作并确保信息准确,快凌晨的时候我发了几条通知。刚发完,小M就私发来消息对我进行了“责问”。

“快睡吧,吴妈!每天都这么晚睡真的对身体不好!”

“吴妈,您要多心疼自己啊!”

“吴妈,您不要只提醒我们,您自己也要注意啊!”

“……”

“马上睡了,你也快睡吧。”看着学生发来的信息,我赶紧回复着。

虽说几句简短的关心,瞬间感觉很治愈,学生回馈一点点关爱,所有的累和苦感觉都是值得的!

作为辅导员,思想上引领学生的成长,生活中关爱学生的发展。反过来,学生也会在某个时刻用他们的纯真、用他们真实的情感治愈我们的心灵!拂去我们满身的疲惫!给予我们力量!

双向奔赴的“爱”更显美好和珍贵!

我为“青春”保驾护航,“青春”给予我前进的动力!

QQ图片20230517112016.png

[责任编辑:心理实习生1(实习),刘鹏,杨虹]
“青春”是人生中最美好的阶段。辅导员为“青春”保驾护航,“青春”也会在某个时刻通过纯真的情感治愈我们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