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理育人  |  心委风采
“本来只想刷个博雅,没想到泰酷辣!”——北航原创大型心理舞台剧《边缘救赎之超越自我:心旅奇缘》上演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积极心理体验中心2023-05-25
字号:AAA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心理舞台剧《边缘救赎之超越自我:心旅奇缘》精彩上演。

5月21日晚的咏曼剧场,在现场几百名观众的见证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心理舞台剧《边缘救赎之超越自我:心旅奇缘》精彩上演。该剧由北航积极心理体验中心制作,由积极心理体验中心李卫华老师担任总导演和总编剧,主创人员由本科生、研究生、辅导员和专职教师构成,真正意义上由北航师生自编自导自演的原创心理教育戏剧。

1

本次舞台剧是积极心理体验中心系列课程“戏剧与心理成长”团体辅导课程的最终结业演出。课程历时3个月,课程的内容和框架严格按照专业的心理剧与戏剧治疗原理,经历戏剧游戏、情景演出、角色扮演、高峰演出、戏剧仪式五个阶段。同学们在即兴戏剧和团体互动中,不断熔炼,最后再经历两周的创作和排练,最终于咏曼剧场呈现了一场视觉、听觉与心灵的盛宴。

2

3

4

5

本故事以同学们身边的故事为素材,运用现实与想象交织的隐喻手法、结合戏剧治疗和心理剧的相关原理,演绎《草履虫的裂变》《独一无二的青蛙》《阿拉丁的困境》三个小故事,分别以“小透明”、“C位的执念”、“帮助他人”为主题,以童话世界隐喻现实。启迪青年学生在不断突破自己、融入集体的过程中,塑造不畏艰难、积极向上的心理品质!

《边缘救赎之超越自我——心旅奇缘》三段奇妙的旅程,展现成长过程中遇到的不想被家长束缚、自我否定、不敢探索外面的世界、不能正确帮助别人的烦恼。让我们一起再回顾一下这段奇妙旅程吧!

剧情简介

第一幕·《草履虫的裂变》

6

7

8

9

高三生仓殊面对家长的高压管理,在自己的小说中想象了一个草履虫的世界。在梦境中,仓殊真的变成了一只草履虫。

10

然而,草履虫虽然没有了压力和束缚,却也失去了能力和未来。

11


第二幕·《独一无二的青蛙》

12

13

14

15

大学新生仓殊入学两个多月了,一直不能融入新的生活,她善良且害羞,想接近人群却又害怕评价,于是拒绝了同学们的一切邀请,沉迷于自己撰写的童话世界中不能自拔。在童话世界中,仓殊遇到了有超能力的“旅行青蛙”。

16

17

在一段奇妙的旅程中,仓殊发现“旅行青蛙”在族群中也不是独一无二的存在,但这并不妨碍他的精彩和快乐。

18

19


第三幕·《阿拉丁的困境》

20

21

22

23

在旅行青蛙的影响下,仓殊决心做一个帮助他人的好人。可每当仓殊没有得到“应有的”感谢和反馈,她就会感受到无比的失落。无意之间,仓殊与阿拉丁神灯相遇了。


24

在神灯的故事中,即使拥有了神力,怀着想证明自己的心态去帮助他人,反而是给他人的生活添乱。真正的帮助是只帮助,不添乱。

25


主创反馈

我简直真的太太太喜欢这门课了!!我已经不知道怎么去表达我对这门课的喜欢了,这绝对是我从小到大最喜欢的一门课,没有之一!每次上课总是笑着进教室,笑一整节课,然后笑着出教室,脸都笑痛了。

在这里,我可以有机会去深入了解每一个人,这在大学真的是非常难得可贵的,我发现每一个人都是那么有个性有特点,都是那么的美好,从第一节课开始,我就被大家的奇思妙想惊艳到,我还交到了很多好朋友;在这里,我还可以学习到很多有用的知识,不论是从课堂上,还是从同学们身上,印象特别深刻的一次,李老师说我们应该要学会转换身份转换角色,其实我一直都不是很能适应大学的这种生活,在我看来,大学和高中跨度真的很大,不论是学习方面还是人际交往方面,但是在听了李老师说的那些以后,我就开始慢慢尝试着在某些方面用另一个角色来适应大学生活,也确实有挺不错的效果呢。

今天正式结课了以后,真的给人一种怅然若失的感觉,这种感觉就特别像演唱会后遗症和旅游后遗症,因为这段时光真的是太美好太快乐了,舍不得结束。很开心很幸运认识我们这个团体里的每一个人,是这门课让我的大学生活更加精彩,当时选择参加这门课是我做过最最最最正确的决定!! 

——fll


真的,感觉这堂课的每一个人(包括虫,青蛙,灯神等等哈哈)都好好,真的很喜欢所有人,好久没有这么快乐过了,写剧本的时候确实有些痛苦,但是后面彩排的时候,虽然忙,但真的好快乐,大家都很包容,每个人都很善良,我之前其实挺害怕在别人面前犯错的,我觉得别人会觉得我疯疯癫癫的,但是当我真的打开一点点自己,发现大家都很包容,没有人因此嘲笑我或者不喜欢我。

在这个课里面,每个人都可以做自己,都可以有独一无二的人设,这个课给提供了一个每个人都可以闪闪发光的舞台,不仅仅是在演出的时候,还有上课以及所有和大家相处的时候(包括我们在微信群里面聊天的时候),所有人都很快乐,积极,大家都很开放。

——hyh


 

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就是说:无论过去、现在、未来,这个团体都是我心目中最和谐最能让人融入其中最能改变一个人的团队。这份回忆对我来说是一份莫大的瑰宝。

都说改变自己很难,加入团队之前我也没想到过当初自我介绍时没几个人能清晰顺溜的完成时,现在可以进化成这样的一个团队。到了末尾,我发现其实每个人都不同意义不同程度上地改变了自己,或许认识新的人交流深入会让人慢慢地改变但是加入了这个团体让我知道这个世界上是真的有魔法,可以这么短时间内让这么多人释放自我,感知自我。

至少再来一次的话,我也完全会意想不到会有怎样的改变和惊喜。也可以说这是一个充满惊喜的团队,有太多的欢乐和难以向外人倾诉的问题在这里得到释放,有太多的自我故事和感人瞬间在这里分享还可以得到共鸣。

——hlm


感觉车七扭八拐的开着到了目的地,目的地很美,大家旅途上也特别开心,虽然回过头来会觉得有时候其实七扭八拐的很险峻,但是比起险峻更多的是新奇和开心获得了很多力量、增加了很多体验的一门课。是人生中很珍贵的回忆,在过程中进一步打开了自己,挑战了一些事情。让我体会在一个宽松且有兴趣的领域里,我会是一种主动和勇敢姿态,源源不断的求知欲和行动力。

——rzq

 

这是一门非常有意义的心理课,让我认识了很多新的朋友,上完课之后,整个人变得积极开朗了起来。戏剧心理团体辅导真的是好啊!

——xrw


我刚来的时候心情很差,整个人压力很大很压抑,但是在排练的过程中,压力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心情的转变没有那么大了,在平时的训练中可能算是解开了之前的一个心结,最后阶段的毕设压力也在戏剧的演绎中也得到了释放。

看完这个剧,每个人都有他所烦恼的,每个人都有他的闪光点,要善于发现独一无二的自己。对与老师之间的关系有了新的认识,没有之前那么害怕和老师沟通了,讨论剧本这件事情我真的鼓起了很大的勇气去说,最后也收获了好的结果。最重要的是我认识了这么多可爱的人,我已经很久没有拓展朋友圈子了,也很久没有和大家一起面对面地为同一件事努力了,这种做事的感觉让我很快乐,真的很开心当初选了这门课!希望明年还有机会继续来玩!

——lzy


我很感谢曾经的自己,报了名,来到了这个集体里,有了这么一群伙伴,一起去观察,去体验,去征服!这一切都顺理成章,又是那么的难能可贵。

    未来,加油!

——sjx

 

这门课我印象最深的一段话是老师介绍的三大戏剧体系理论中brecht的观点:很多时候我们陷在一个衔尾的思维怪圈里,不能自拔,这个时候不妨做一回自己人生的导演,喊一声“卡”暂停,看看到底发生了什么?如朱光潜《谈美》所言,以出世的态度做入世的事业,“冷眼旁观”,把自己的问题摆在台面上、阳光之下欣赏,在面对冲击和变故时不至于手足无措、无计可施。

另外还让我记忆尤深的一点是老师对演员和角色之间的关系的分析,出色的演员拥有强大的灵活应变的能力,他们能在各个角色之间来回切换,游刃有余;而面对社会时,在不同环境中,我们也要切换不同的角色,一时换不过来可能就会出问题。

——wy

观众反馈

仓殊的三次奇旅,奇思妙想,脑洞大开,但欢声笑语中又揭示了深刻的道理。

随着成长,我们似乎开始厌烦父母的叮嘱。但他们那严苛的要求下都是一颗爱孩子的心。我们要体谅父母,并且用行动和语言去化解矛盾,而不是一味的躲避。

没有人是与世隔绝的孤岛,我们都要积极的去遇见他人,构建良好的关系,融入美好的集体。在集体中,没有人是完美的,但我们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一份子。我们都用着自己的方式去构筑一个更美好的团体。

帮助是全心全意的付出,不图回报,不带目的。帮助应该站在别人的立场思考,而不是片面的责备对方不领情。

童话世界固然荒诞,但我们可以发现解决问题的新的空间和新的渠道。

——lzh


本来是想刷个博雅,没想到有这么意外的收获。从高中到大学,从草履虫到旅行青蛙再到阿拉丁神灯,每一个故事完美的衔接并戳到我的心里。我想仓殊所遇到的烦恼应该也是我们每一个人大概率都会遇到的,我们在许多人甚至自己的监督下成长,想融入身边的人却总担心做不好而成为背景板,也会想帮助别人却不能真正帮到他们。我从这次舞台剧看到了这些,也从中获得不少感悟。

——yge


本来是抱着完成博雅任务的心理选择的这一心理剧,却给我带来了巨大的惊喜。从最开始看到草履虫那一段,就似乎看到了我的某个好兄弟,不由得想起那一段时光,剧情也很脑洞大开,甚至有一些结合当下热门话题,十分有趣。第二段属于是照镜子了,来大学真是感觉自己啥也不会,啥也不行,也不参加什么活动,这学期也在逐渐改善吧。慢慢的也在更开朗一些,这一段让我看到自己了。旅行青蛙很有趣哈哈哈。第三段的话很有趣,主要是让我们看到提供帮助的正确想法,但是为什么灯神的面具有点狰狞。总之,这是一部具有教育意义而又不乏乐趣的心理剧,下学期能抢到博雅还来。最后祝主演生日快乐!

——mhr


非常不错,剧情很新奇,融合了很多神话故事和当下热梗,很受青年人欢迎,也能引起共鸣,而且演员的表现力也很足,让人身临其境,很不错,也很贴合当代大学生的生活情景,很符合我们的精神状态,也对我们以后面对这种难题时提供了一种解决方法,很有现实意义,非常喜欢!希望以后还能再参加这种活动!

——phy


今天晚上的心理剧用草履虫、旅行青蛙和阿拉丁神灯这三个“童话故事”为我们上了一堂非常有意义的心理课程。心理课的老师与同学们的脑洞真的十分精彩,我也非常感激所有老师和同学们的精心准备。学会理解父母,学会与众人交往,学会帮助别人,这些简单的道理在心理剧的表演中焕发了别样的光彩,让我开怀也令我难忘。

走出剧场,我看到金星的光芒在云层中闪耀,我想,那也正像这一场心理剧为我的生活与心灵播下的新生的种子吧!

——dyc


[责任编辑:杨虹]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心理舞台剧《边缘救赎之超越自我:心旅奇缘》精彩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