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理育人  |  心委风采
做举镜子的女孩——与心灵相遇,与爱意同行
原创 陕西科技大学 高艳妮2022-11-16
字号:AAA
这是我对自己两年心理工作的总结,我希望以此激励我在未来心理工作中做的更好,愿意做一个举镜子的女孩,将暖意映照给需要的人。

当我在数百个平淡时刻收集光亮时,偶遇到某个黑暗时分,我便不会退缩。我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一路相伴,亦是一路收集光亮、与爱同行的历程;我能给的温暖是,握着他们的手、倾听,镜子背面没有故事,可举镜子的女孩会被镜子前炙热的人们照亮。

马克思曾说:一种美好的心情,比十付良药更能解除生理的疲惫和痛楚。小时候,我就很喜欢一些心理相关的书籍《梦的解析》《天才在左,疯子在右》《犯罪心理》。大学伊始,我便加入了学院心理发展部,并且竞选了班级心理委员这一班委职位,学习心理相关知识、策划组织一些心理活动,我渴望将自己很喜欢的东西在实践中应用。

微信图片_20220801091404.jpg


树犹如此-在尘土里扎根

班级心理委员于我而言,是那棵盛夏可乘凉大树的根基。作为一名班心委,我常常质疑自己是否真的可以做好这份工作,在无数次质疑中,我向自己发问:为什么没有同学来向你倾诉?但随着我自身心理知识的拓展和对大学生心理工作的不断了解,我认识到了自身的狭限。基层心理工作是一个长久战、攻坚战,处于原地的等待换不来同学们的心理信任,更无法为同学们解决心理困惑。我们可以做的是在班级里以各种形式做好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工作,帮助他们掌握心理调适的基本方法;我们可以做的是当一个好的倾听者,不是刻意的试探而是最忠诚的倾听和严格的保密;每一个闪闪发光的人,都在背后熬过了一个又一个不为人知的黑夜,那才是真正值得我们赞叹的地方。原生家庭爱的缺失、亲密关系相处的无所适从、未来期许的迷茫不安,我可能无法用专业的知识去向他解释这些困惑背后的知识,甚至在他向我诉说、情绪流露几近崩溃时,我也只是陪着他无声的哭泣,但是我很欣慰自己可以在他这样悲伤的一个时刻与他共处,可以成为他宣泄悲伤的一个倾听者或者某种程度上的共同经历者,这是班级心理委员的职责所在、也是我与班级同学的相伴相行。

树犹如此-在清风里飞扬

朋辈互助和团体辅导于心理工作而言,是那棵盛夏可乘凉大树的桠枝。我们深知朋辈互助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性,我们通过接受宣泄、解释、鼓励、指导与督促,改善周围环境等多种方式为同学们提供帮助。在做一名好的倾听者的同时,也学着做好一名解惑者,为同学间的心理冲突提供帮助,积极配合学院心理部门宣传、组织和参与讲座、同辈团体训练等活动。团辅活动中心理委员们不止在游戏里认识彼此,也相互分享着班级心理工作的小小进步,或是与情绪低落同学的一次交谈、或是分享班级同学的日常喜悦,是一件件微不足道的小事,是对基层心理工作的不断了解、是彼此心灵的感应。

树犹如此-在夏日里洒落阴凉

心理特色活动的举办于我而言,像是最盛夏的时候那一棵可乘凉的大树。信息爆炸的时代里,我们缺乏捧起书籍的勇气,我们太容易迷失在网络所创造的幻境中,让自己的大脑时刻充斥着焦虑、暴躁、怀疑……我们筹办“馨语怡心,好书共享”读书会,同学们欢喜的将自己读过的书与大家分享。我们享受着读书会营造出那种惬意与闲适的氛围,每一个人都有自己钟爱的作者、为之倾倒的人物……或是《活着》的悲催际遇,或是《追风筝的人》那超越一切的友谊、为你千千万万遍的誓言,或是《人间词话》的词句斟酌。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我们需要慢下来去沉淀一些东西,而书籍可以是最好的媒介,它会让我们慢下来去赞同或不解,当大脑在思考的时候我们就开始愈发靠近自我的心灵。

加缪曾说:真正的生活是在这撕裂的内部出现的,它就是这种撕裂本身,就是在光的火山上翱翔的精神,是适度的精疲力尽后的不妥协。照片墙活动就有着这种不妥协,2021年底,西安市疫情形势严峻 ,我们被封控在宿舍楼里开始半制动生活,那是无法外出的苦闷,是连吃饭都要依托一人的无奈。为了帮助同学们缓解焦虑情绪,我们开展了照片墙活动,向同学们征集生活中的美好照片。“疫路有你,同心谱写韶华”是温暖寒冬的见证;“齐心共度,陋室也显繁华”是小小一室的温馨时光。我们做着最微不足道的事情,可我们看到了最温暖视角下可爱的“大白”、寒雪下站岗的志愿者、热腾腾的板栗、同学们手绘的感谢卡片……这一张张照片是冬日里最温暖的阳光。当我接触到与心理相关的工作后,一个个活动给予我的是温暖,我会在此后的许多忧虑时刻,以这些温暖来鼓励自己,这是心理特色活动帮助我重塑的一种自我力量。

树犹如此-在经历中成长

阅己、越己、悦己,在参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这两年里,这三个词在我的生活中从浅显到深刻,感恩我的人生有这样一个机遇,让我可以在做自己喜欢事情的同时也温暖了很多人。很多时候,我们就像蛋壳里的小鸡,被某一种行为方式禁锢了自由,而心理帮扶就是帮助打碎这层蛋壳,让它来到一个更广阔的天地。人生的冷暖取决于心灵的温度,我愿意做一个举镜子的女孩,将暖意映照给需要的人。


[责任编辑:心理实习生1(实习),刘鹏,杨虹]
这是我对自己两年心理工作的总结,我希望以此激励我在未来心理工作中做的更好,愿意做一个举镜子的女孩,将暖意映照给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