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理育人  |  心理育人案例
互联网新时代教学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影响浅析
原创 承德护理职业学院 邹颖2023-12-12
字号:AAA
在探讨互联网新时代教学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影响,以期为教育工作者提供有关心理干预建议,为大学生营造更有利的网络环境。

摘要: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互联网新时代已在人们的生活中占据重要地位,互联网新时代教学方式在大学里也得到广泛应用,为大学生提供了便利,然而,这些网络应用对大学生心理健康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一些负面现象逐渐浮现。因此,本研究旨在探讨互联网新时代教学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影响,以期为教育工作者提供有关心理干预建议,为大学生营造更有利的网络环境。

关键词:互联网;大学生;心理健康;负面影响

一、互联网新时代教学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正面影响

激发学习热情

在互联网新时代,教学方法和资源的多样性为大学生提供了更多元化的学习途径。传统课堂模式的拓展,如在线课程、MOOCs以及跨学科的交流平台等,都有助于吸引学生的兴趣并激发学习热情。学生能在这样的环境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节奏,培养独立思考和自主学习的能力与此同时,学生可以通过网络资源获取及时的反馈,以便了解自己在学习过程中的不足与成长,从而进行有针对性的改进。

提升沟通协作能力

互联网新时代的在线学习平台促进了异地、跨学科间的学术交流。在这种背景下,跨文化沟通、团队合作和创新意识成为学生必须培养的关键能力。学生通过在线讨论区、项目协作、群组学习等方式,锻炼与他人沟通协作的技巧,提高跨学科领域的整合能力。这种互联网环境下的合作精神不仅有利于学生心理健康的发展,还将成为他们未来职业生涯的重要竞争力。

培养创新思维

互联网新时代的教学资源丰富多样,为大学生提供了前所未有的知识获取渠道,使他们得以接触到跨领域、多元化的信息。这种教学环境激发了学生对新知识的好奇心,引导他们从不同角度深入思考问题。借助网络的便捷性,学生能迅速检索与自身问题相关的材料,拓宽视野,培养创新思维,互联网新时代的教学也鼓励学生进行批判性思考,分辨信息真伪,发现潜在的逻辑错误,从而锻炼他们的独立思考能力,塑造理性的心态。

二、互联网新时代教学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的负面影响

网络成瘾

互联网新时代教学模式为大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在线学习资源和便捷的学习方式,但也存在一定的隐患在网络环境中学习,部分学生可能难以自我控制,导致沉迷于互联网,最终产生网络成瘾现象。网络成瘾会让大学生长时间沉浸在虚拟世界里,这样会使他们无法在现实生活中有效地参与社会互动,并可能导致学业和生活受到严重影响网络成瘾的学生在过度依赖网络的过程中,会忽视现实中的人际关系和生活问题,心理健康状况堪忧。通常,这些学生会出现焦虑、抑郁等情绪波动,甚至可能发展成其他心理健康问题。负面情绪的积累会进一步增加他们在现实生活中的适应困难,由此形成恶性循环此外,随着网络依赖程度加深,学生的情绪调节能力逐渐减弱,使得问题愈发严重。

学术压力与现实逃避

随着互联网新时代教育资源的涌现,学生可能面临来自各方面的学术压力与挑战在如此丰富的信息环境中,学生需要处理大量知识,处理繁重的课程和考试安排,这可能导致他们感受到强烈的学术负担。为了缓解这种压力,部分学生可能选择投入到网络游戏、社交媒体等能让他们暂时逃离现实的网络活动中。然而,持续时间过长的现实逃避,反而让学生更难以面对现实生活中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可能面临与现实世界脱节的风险,影响他们的沟通能力、社交技能及个人成长漫长的逃避期和沉迷网络可能导致他们逐步陷入心理困境,从而引发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更为严重的是,这些问题有可能长期困扰学生,不仅影响他们的学习表现,还可能对他们的未来生活和职业规划产生负面影响。

信息过载

在互联网新时代教学模式下,学生需要处理大量的信息新兴技术帮助学生接触到多样化的知识资源,同时也为他们带来了信息过载的困扰。面对如潮涌般的信息,学生可能在课程选择、专业方向和研究领域等方面产生决策困难。此外,由于缺乏适当的时间和精力去深入判断与消化各种信息,学生很可能在知识的吸收与应用能力方面受到损害。信息过载不仅会影响学生的学习质量,还可能对他们的心理健康造成负面冲击。心理压力随之增加,使学生在面对琐碎事物时可能变得焦虑不安,从而导致心理健康问题。在高度竞争的当今社会中,保持心理健康以及有效应对信息过载和决策困难对学生而言显得尤为重要。

三、新时代的大学生心理健康干预策略

关注学生心理需求,提供心理辅导服务

在互联网新时代教学背景下,教师在促进学生心理健康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深入了解每位学生的心理需求和个性特点,教师能够准确发现他们潜在的心理困扰,并提供有针对性的个性化心理辅导为了帮助学生缓解情绪压力和摆脱心理困境,教师可采用各种方式如工作坊、心理座谈和一对一辅导等来进行指导。教师需要不断提高自己的心理辅导技巧,注重其专业技能与沟通能力的培养心理辅导过程中,教师应激励学生勇敢应对生活和学业的挑战,树立积极向上的心态,从而增强他们的心理韧性除此之外,还需要密切关注学生在网络环境中的行为表现,以便及时发现并干预网络成瘾、依赖等潜在问题。教师可以定时与学生进行交流,了解他们在学习、生活以及人际关系方面的困扰倾听学生的心声,切实为他们提供及时的支持与指导关注学生的心理变化,观察他们在困境中的适应和应对能力,确保在关键时刻给予学生心理干预和支持。

实施合理教学策略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关注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考、创造力以及解决问题的技能设立诸如小组合作、项目式任务和沙龙讨论等多样化活动,教师能有效促使学生在自主学习、深入思考和勇敢表达的过程中,逐步提高他们的心理素质。教师在设计教学策略时还应注重评价体系的合理化。避免过度依赖传统的单一考核方式,可以减轻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心理负担。采用多元化评价方法,如项目评估、课堂表现和学习成果展示等,能够更全面地反映学生的实际能力,多元评价体系还能激发学生主动参与学习的热情,帮助他们融入到互联网新时代教学的环境中学校要大力倡导教师之间的经验交流,分享关于如何应对不同学生心理需求的有效策略,有助于整个团队确保每位学生的心理健康得到关注和支持。

提供心理健康培训与课程

学校作为培养人才的摇篮,需要在课程体系中引入心理健康培训和课程让学生在大学期间,通过系统学习,形成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应对压力的能力心理健康课程应包括自我认知、情绪管理、人际沟通、应对挫折等方面,以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调整适应学习生活和未来职业挑战。此外,学校还可以设立心理健康活动周,组织各类心理健康讲座、体验活动,提高学生对心理健康的认识和重视。学生参与这些活动后,可以更好地认识自己,调整心态,从而在互联网新时代保持良好的心理健康。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互联网新时代教学中,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倍受关注采取有效举措,如关注学生心理需求、实施合理教学策略和提供心理健康培训课程,可以降低负面心理影响,积极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的发展。教师应将心理健康融入到日常教育实践中,关照学生的成长需求。学校在课程设置和活动组织上也应给予重视,让心理健康教育真正渗透到学生的生活中,为互联网新时代下的大学生创造一个健康、愉快的学习环境。

参考文献

[1]刘旭莹.高校大学生心理适应与心理健康教育改革研究——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J].人民长江,2020,51(12):226.

[2]黄琼.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实践与思考——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J].新闻爱好者,2020,(11):111-112.

[3]李海云.数字化转型背景下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实践与思考[J].教育与职业,2020,(22):105-108.

[4]顾丽.“互联网+”背景下高校心理健康教育途径探析[J].天津市教科院学报,2017,6:35~37


[责任编辑:刘鹏,杨虹]
在探讨互联网新时代教学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影响,以期为教育工作者提供有关心理干预建议,为大学生营造更有利的网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