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数学建模  |  数模团队
快乐数模2022丨建模国赛有感——陈紫佳、舒宇辉、胡依琳
中山大学 陈紫佳 舒宇辉 胡依琳2022-11-19
字号:AAA
这次比赛是我们参加的第二次数学建模比赛,但却是第一次参加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未经作者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成员合照:

合照

合照

陈紫佳:


回想起暑假备战的那段时间,我并没有想到自己会获得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当时一手学习历届赛题和优秀论文,一手阅读着司守奎老师的《数学建模算法与程序》,同时作为团队队长,我还负责定期组织小队成员“碰头”,交流分享大家各自的学习成果。在比赛中,我主要负责的是资料整理、模型建立以及论文撰写工作,一方面在比赛开始阶段搜集相关资料并进行整理,另一方面协助小队成员理解赛题并进行部分建模工作,同时同步开展论文写作工作。

七八月份,酷暑难耐,在嘈杂的蝉鸣之下,有我和队友讨论问题的声音;在炽热的阳光之下,有我坚持学习的身影。“最慢的步伐不是跬步,而是徘徊;最快的脚步不是冲刺,而是坚持”,或许不是每份坚持都熠熠生辉,但每份坚持都有它的意义,这次获奖对我来说,不仅仅是一个荣誉,更是一次正向的反馈,在此我也想感谢主办方给了我们这次宝贵的机会、感谢学校、学院的大力支持和指导老师朱祥维教授的精心教诲,我会更加努力,在未来的时间里,向着自己的目标一点一点地前进。
 
舒宇辉: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我们深知努力永远是成功的必要条件,因此在本次比赛之前做足了充分的准备,暑假期间我们小队不但参加了学校的培训还在线上和线下分别寻找了很多数模资料用以学习。

我认为数学建模竞赛不仅考验个人的实力,更重要的是团队的分工与相互配合。分工明确、配合默契的我们最终发挥了1+1+1>3的效果。在比赛期间我们也经常会遇到问题,但每次出现问题时我们都会集思广益,出现问题时大家一起思考,集中力量办大事,很快就能找到问题的根源并找到解决方法或更好的模型方案。同时成绩的取得还离不开学院和指导老师为我们提供的良好条件,在这里我也一并表示我们衷心的感谢。

回首望去,这样的一次数模比赛也让我们受益匪浅,无论是在心理素质还是在科学素养方面都给我带来了极大的锻炼,我得到的不仅仅是人生中一段美好的经历,更是我人生的一笔巨大的财富!

舒宇辉

舒宇辉

 
胡依琳:

在国赛之前,我们数模小队已经参加过一次数学建模挑战赛并获得了比较好的成绩,在参赛的过程中也逐步形成了稳定的分工,我由于表达能力较好主要担任了写论文的工作。在国赛前的暑假,我每天都安排几个小时阅读往年国赛的优秀论文,整理论文写作思路,总结优秀论文中使用的建模方法。对于在论文中遇到的每个数学模型,我都会去网上查询并理解它的基本原理和应用场景,然后尝试用代码复现。

我认为在比赛之前要充分准备,熟悉各类题型和数学模型。比赛中的问题往往一开始都觉得很难,但这是正常的,不要因为题目看起来复杂就被吓倒,应该仔细阅读题目理解题意,查询相关资料了解问题背景和模型,在探索的过程中思路也会逐渐明了。同时,比赛中要保持良好的心态,问题的解决不是一蹴而就的,遇到困难不要慌张,而要冷静地思考问题所在,寻找解决方法。最后,由于数模比赛时间短强度大,更要合理分配作息时间保持良好的状态,我们小队在数模比赛的前两天是正常作息,最后一天的晚上才睡得比较晚,保证了较好的比赛状态。
 

胡依琳

胡依琳


[责任编辑:刘宇宏]
这次比赛是我们参加的第二次数学建模比赛,但却是第一次参加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未经作者书面许可,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