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数学建模  |  数模团队
快乐数模2022丨建模国赛有感——姜冠铭、陶柯帆、李致格
北京邮电大学 姜冠铭 陶柯帆 李致格2022-11-16
字号:AAA
未经作者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在我看来,建模就是运用你所学的知识,以及你可以快速学到的知识,去解决生活中可以遇到的问题。对于建模而言,创造力和数学功底同样重要。如果有人问,数学建模带给我的是什么?我想说:数学建模带给我的是一种奇妙的归属感,数学建模让我心智迅速成长,数学建模向我指明数学在应用领域的方向。

最让我感觉到温暖和特别的是我们三个人之间的凝聚力,我们三个人,建模手负责数学模型,写手负责论文书写,编程手负责编程得到结果。我能明显感觉到我们三个人都有着同样的目标:把题做出来。我能明显感觉到我们都在为这同样的目标做着自己最大的努力,我们一起吃饭,晚上一起回寝室,早上一起起床出发,一起在教室做题,我们这几天几乎都没有做和数学建模没有关系的事情。一方面是因为题目难度本身就很大了,另一方面是因为时间真的很紧张,并且任务量很大,整个题目的小题目也非常多。我们甚至在吃饭的时候都在讨论题目的新思路,回了寝室也没有放弃对题目的思考和尝试。在编程手写代码卡住的时候建模手会来问我哪里卡住了,并详细的解释模型的细节。这让我感觉很默契也很踏实。我们配合的都很好,也没有出现非常强烈的争吵,遇到意见不统一的时候我们几乎都通过解释和说明的方式得到了彼此之间的认可和同意了。在周六晚上的时候我们甚至直接在实验室通宵了。

还有一点让我感觉很特别的就是一种纯粹感,这是我上大学以来从来都没有的感觉。一般来说,大学里往往事情都很多,杂念也会很多,比如中午吃饭的时候可能会看着手机上的一些事情想到别的东西,晚上可能突然还会想到自己需要买什么什么东西,还有什么作业要做。但是这几天不一样,这几天我是完全没有想到别的东西,全程都在想数学题,在想怎么用编程的方法来实现题目里给出的要求。在想哪里出了问题,哪里出了bug。这是我有史以来感觉自己精力最集中,最全神贯注时间最长,投入到一件事情上来的一次经历。后来我发现自己电脑里的软件时间记录软件里显示这三天72小时里,我只睡了9个小时,启用编写MATLAB代码的时间总共就已经有累计至少24小时了。在这之外,还有我们讨论的时间,还有我们找bug的时间,以及我们最后完善论文的时间。总之这是很稀有的感觉。这次是我有史以来写代码时间最长的一天。

道路比较曲折,期间放宽心态,我们的队伍聚在一起实在很不容易,所以失无可失也就无所畏惧。用句非主流的话说就是:“因为我曾单枪匹马走过太多荆棘路,所以格外珍惜如今有你的每一步,我不怕四面楚歌临敌万千,我只怕我们轻易松手不战而降。”也希望每个参加建模比赛的同学都能取得优异成绩,收获不一样的经历~

图 1姜冠铭(前排左一 )陶柯帆(前排中)李致格(前排右一)

图 1姜冠铭(前排左一 )陶柯帆(前排中)李致格(前排右一)


[责任编辑:刘宇宏]
未经作者书面许可,请勿转载。